和平行腳

跨宗教對話交流

每個宗教的最終目的是一樣的,都在追求如何將自我的靈性走向真理、將善念實際地走向愛與奉獻。面對當前人類所面臨的環境氣候變遷與資源生態浩劫,人類應對眾生萬物的愛和慈悲心,化為具體實際的行動,讓地球自然永續發展。

心道法師認為,透過宗教間的互相對話(例如:回佛對談),藉以認識其他宗教的內涵,以多元共生的共同使命為願景,讓人類與世界成為生命共同體,落實「愛地球、愛和平」的理念。因此,多年來心道法師致力於跨宗教的交流,包括2001年創建全球首座「世界宗教博物館」、舉辦十餘年的「回佛對談」、參加2015年第六屆CPWR世界宗教大會、出席冰島人類精神論壇、參與印度國際佛教論壇等等,不僅增進不同宗教間的認識與互助,並發表宗教和平與地球生態保護等等的共同聲明,希冀以宗教的力量,喚起人類心靈平和的天性。除此之外,靈鷲山也藉由與世界其他宗教的交流,將志業與其接軌,共創人類與地球共存的願景。例如:以「世界宗教博物館」開啟與各宗教交流與對話的平台,以及為了將地球永續經營與佛法傳承作為教育的種子而籌建的「生命和平大學」,都是讓國際宗教友人對心道法師肅然起敬的志業成就。長久以來,跨宗教交流與對話的教團方針,一直是靈鷲山佛教教團的使命,更是受到國際間推崇,更一路支持著靈鷲山的志業發展。2017年,心道法師與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於梵諦岡首度會晤,並和梵諦岡宗座宗教交談委員會陶然樞機主教(Cardinal Jean-Louis Tauran, President of PCID),暢談,聯結參與於緬甸臘戌「生命和平大學」建校計畫,獲得各界支持與響應。

一路走來,心道法師希望藉由建立各宗教各族群之間對話與交流,消弭成見與對立,祈願世界無災無難無戰亂,共同追求「愛與和平,地球一家」的目標,並以「傳承諸佛法,利益一切眾」為使命,提倡生命教育以及重視地球生態與環保的平衡,療癒受傷的地球母親,讓人類成為地球最友善的居民。心道法師以他的遠見,從能洗滌人心的宗教出發,將視野推展至讓人類生命得以安身立命的和平世界與環保愛地球的理念。且讓我們為您呈現數十年來靈鷲山踏遍世界五大洲的和平之路,讓我們放下原先對各個宗教的陳見,用寬廣的心接納各宗教的文化差異,理解彼此的心路歷程與「愛與和平,地球一家」的期許。

► 世界文化節-他們的世界和平夢

► 2016世界文化節-心道法師致詞

聖者相會 智慧相隨 大師領導力學

【古儒吉大師Sri Sri Ravi Shankar─領導力只有在混亂時才有意義】

領導力只有在混亂時才意義,若一切都順利時,領導人無事可做,沒有角色可扮演。混亂,其實是為領導人鋪設基石,清除路徑,開出道路。所謂的「領導人」是走在最後的人,讓所有人往前,不是往後察看跟隨者的人,而是創造領路人,宣傳領導,讓所有人走在他前面。就像「菩薩」的概念,祂起源於印度尼泊爾不丹,菩薩說,我往後站,看著所有人走在我前面,直到解脫,我還是在眾人的後面。有意願要解決衝突,就一定會解決,在這個時候就需要領導力,所以請來解決混亂吧!

當你想要實現一些偉大的夢想時,你會發現,許多障礙都會來,這表示:我們正在做一件別人夢想都不敢夢想的工作,當一一克服這些障礙後,所得到的果實將是甜蜜美味的。當你我都是一家人時,我們的語言和行動之間其實沒有任何差異、沒有任何分別,這就是靈性!靈性,讓幸福無處不在,它需要被傳播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這是一個共同的目標,也正因為如此,讓我們今天都聚集在這裡。雖然難以用言語來表達,但是當我們給社會、給世界一些愛與歸屬感;我們所得到的愛將回報我們100倍。

「年輕」代表了挑戰,世界讓你一直向前行,當你準備好面對挑戰,它將會引發你內在的年輕能量甦醒,挑戰只會引發出你最好的內在,讓你散發出更多的熱情與能量,超越你本來能力所能做的。在思考全球領導力時,大家可以思考、討論、爭執、反對 ,只要是具有好的動機與目的,都會帶來一些好的事情。

【心道Chan Master Hsin Tao─擁有內在寧靜、慈悲與愛心才具有真正的領導力】

真正的領導力,來自內在的寧靜、和諧與愛心,擁有內在覺醒、慈悲、道德的領導者,將會帶領世界走向相依相存的生命共同體。

好的領導力主要還是要從愛心、寧靜出發,從愛心、寧靜裡面產生智慧,還有正確的悲願,如果我們沒有寧靜、沒有愛心,沒有正確的智慧,那我們方向就會錯,那麼方向一錯就是導致大家都會受苦,也就是一個錯誤的決策,是會產生很多負面的東西;但是要擁有領導力必須能夠掌握足夠的資訊,如果資訊不足,我們往往看不到「市場」,所謂「資訊」就是「市場」,「市場」,就是「環境」,如果我們能夠充分掌握與瞭解資訊,瞭解整個大環境、瞭解市場如何,就能夠知道怎麼去下決策,如何去做。

我們做決策的目的性是什麼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們的目的性就是一個愛地球、愛和平,除了愛地球、愛和平以外,我們的心靈需要一個歸宿。擁有一個好的信仰,讓我們有一個正確的愛心,然後讓我們都能夠用這種寧靜跟愛心去處理事情的時候,它會達到這個和諧的效果。

我們總是在做一個對的事情,現在整個環境、社會、人類,它到底發生什麼事情,我們必須看到這樣的一個需求,就是市場需求,然後我們才有好的正確的方向,當我們看到這個的時候,我們就會努力的去耕耘、去推動,也就是這份的直覺,也就是屬於這個一切諸佛菩薩或者這些神明都喜歡要做的事情,所以我們只要做,它就趨向於成功;如果我們不是那麼樣的看到市場、看到人類的需要,那麼我們可能就是有很多的挫折。其實挫折也就是讓你產生一種怎麼去突破,如果這些挫折我們不去突破,平平順順的過,那個免疫力就沒有,也就是說面對挑戰的那種能力就經不起考驗,所以我們遭遇很多困難的時候,我們用冷靜、寧靜而慈愛的作法怎麼去轉換、怎麼改變會能夠更好,怎麼去突破才能夠超越,這些都是很多的正量能跟負能量,它是互相消融而來,這也正是考驗領導力的關鍵時刻。

印度世界文化節

2016年印度世界文化節在印度新德里亞穆納河灘地隆重登場。匯聚全球350萬人次,來自全球127個國家與會,共同分享世界和平、愛與和諧,堪稱史上最大最多元的盛事。

心道法師是臺灣唯一受邀參加世界文化節的宗教代表,他以世界宗教博物館創辦人身分致詞,宣揚多年的和平交流經驗並主張「心和平,世界就和平」的理念,並讚揚古儒吉大師(Sri Sri Ravi Shankar)以籌劃世界文化節來傳播愛與和平,讓世界一家的藍圖由此開始。心道法師在演說中更談到了自身為緬甸戰火孤兒的苦難經歷,讓他瞭解戰爭的可怕來自於人心的不安與不理解,使得人民流離失所,體會到和平對於生命歷程的可貴。因此,以正在緬甸籌建生命和平大學為例,向與會人士:教育是培養和平種子最為缺一不可的途徑,從佛法的寧靜祥和為起點,希望讓愛與和平的理念從小紮根,未來將這些和平的種子遍撒全世界。

此次世界文化節邀請了數萬名各國藝術家出席,以各種形式的藝術表演為大會展示最悠久、多元豐富的藝術形式。主辦單位也在世界文化節中舉辦世界領袖論壇,已有超過65個國家約2000名企業、政治及各界領袖與會,暢談世界和平、愛與和諧。活動現場還特別邀請了來自中國、臺灣、香港與新加坡的華人,在世界文化節中共同演唱「明天會更好」,把世界和平的祈願透過華語傳達出去,希冀讓所有地球人透過生活藝術的原動力,感受到宗教間不分你我,共同為人類祈福的美善與真誠。這場史上最大的世界文化節,用實際的行動,呼籲全球關注我們生活的環境,關愛我們身邊的人,通過知識、文化、藝術、音樂和社會服務,傳播愛與和平的理念。

春祈會

以「愛與和平」為理念,世界宗教博物館從2012年起,每年新春皆在靈鷲山佛教教團開山住持心道法師的帶領之下,廣邀各宗教領袖一同參與春祈會,為人類、為世界和平祈禱。

在首屆春祈會中,世界宗教博物館串聯臺灣宗教界聯合主辦「2012守護世界‧地球平安」的春祈會活動,呼籲民眾可藉宗教儀式和修行實踐,將寧靜能量擴及眾生,以化劫難、護地球,祈願世間平安無災;此外,如2014年的「騰躍大時代:世界宗教新春和平祈福會」以及2016年所舉辦的「世界跨宗教新春和平祈福會:共創愛與和平地球家」等等,皆別具意義。活動期間,也邀請大眾一同參與「百萬手印祈和平」活動,響應每天「和平祈禱一分鐘」,從每個人心的和諧安定中散發祥和的因子,去感染周圍民眾的心,這樣才能真正共創愛與和平的地球家。

2017年的跨宗教新春祈福會,則聚焦於「愛地球‧愛和平」,即使是不同的宗教語言與祈禱方式,都能獻上最真摯的祝福,用「心」開啟今年的「愛地球‧愛和平」行動。值得一提的是,宗博館舉辦的「春祈會」,儼然已成宗教界每年盛會。心道法師企盼透過宗教的正向力量,一起為地球永續祈福。邀請您在每年的春暖花開之際,前往世界宗教博物館參加這場暨殊勝又祥和的宗教祈福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