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行腳

關懷全球系列

「關懷全球系列」專題是圍繞在靈鷲山佛教教團為我們地球村盡一份心力的紀實歷程,包含了「GFLP在緬甸」、「國際人道救援」、「佛法復興」以及「愛地 球」四大主軸。透過這一系列專題的介紹,帶您認識靈鷲山佛教教團在心道法師的的帶領之下,如何將佛法中的大慈悲精神,去關懷我們所生存的世界,去愛我們賴以為生的地球……。

幾十年來,心道法師秉持愛與和平的理念,呼籲人們將人類與生俱來的慈悲力,不分你我化為「愛」,從自身的寧靜出發,去關愛世人,並連結全球的善念,打開糾結於人心的灰暗死結,讓和平的種子遍灑世界,把愛傳出去,讓生命結成美好的善果而遍滿人間,成就華嚴世界,創造愛與和平地球一家。

創建於2003年的靈鷲山國際性非政府組織「愛與和平地球家」(Global Family for Love and Peace, GFLP),致力於佛法靈性教育的推廣及生命救助服務為目標,多年來置身於國際人道救助的志業上,不論是在醫療資源匱乏的國度、或是遭遇到重大自然災害的災區,都可以見到靈鷲山志工團隊的身影。他們或許不習慣面對鏡頭,但看著那不斷付出的背影,透過鏡頭展現出樸實無華、無私奉獻的精神,那是無數辛勤汗水交織而成的感動。

    當然,「愛與和平地球家」組織的設立並不僅僅只是單純的人道救助,我們更不忘身為佛教僧團的使命,將佛法推廣宣揚於國際社會,更致力於佛法復興的工作。此外,參與聖蹟修復也是靈鷲山極為重視的志業。例如,受戰亂波及而毀於2001年2月位於阿富汗巴米揚山谷裡的大佛,是21世紀初一場重大的文明浩劫,「愛與和平地球家」亦投入聖蹟修復的行列,透過與其他國際NGO組織的合作,希望早日能將巴米揚大佛的莊嚴重現於世人眼前。

    人人都有責任和義務來關愛地球這個共同的家園。那麼,我們還能為這個世界做什麼呢?心道法師認為:「佛教在基礎生活規範中的不殺生戒,除了是尊重生命的慈悲精神,更是以生命共同體的生態平衡理念相關。所以,小到微生物,大到宇宙整體,都應該被平等尊重。」所以,我們更需要無私的去慈悲愛物,人類使地球生病了,我們更必須負起讓地球平安的責任,「愛與和平地球家」致力於推廣「地球療癒」的理念,投入「愛地球」、「綠禪食」、「弄曼有機慢活」以及發展讓地球能永續經營的「利生事業」。期望藉由每個人小小生活習慣的改變,推動轉化世界成為真正意義上的「愛與和平地球家」,實現與地球多元共生的理想。

► 送愛到緬甸

► 尼泊爾Joy Foundation捐贈靈鷲山千手千眼觀音佛像

 

國際人道救援

近年來,全球天災人禍頻傳,人心的不寧靜,帶來了人類與人類、人類與自然間的爭奪,讓地球眾生時常面臨危難的嚴峻考驗。地球村之所以失去平衡,在於人心的貪、瞋、癡以及諸多欲念,法師呼籲大家要從心做起,關懷我們生活的這片土地,我們的地球母親。因此,靈鷲山成立「愛與和平地球家」,一個非營利組織的國際慈善基金會,秉持著心道法師的慈悲願力,以服務奉獻與關懷的精神,積極參與國內外人道救援的工作。

靈鷲山慈善基金會時時關注全球各種人為天然災禍,也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將愛傳送到國際,近年來更發起「送愛到緬甸醫療義診團」的活動,結合長庚醫院醫護人員的醫療專業與福智醫療團,分別在緬甸北部的臘戌弄曼村及臘戌近郊的納伊甘寺院義診。此外,又如2015年尼泊爾強震,靈鷲山也在心道法師的指示下,第一時間給予災區協助,除了提供醫療救護之外,並撫慰受災民眾失去親友及家園的心靈創傷。而靈鷲山醫療團隊透過與尼國Manmohan教學醫院合作的方式,不僅提供災後醫療救援服務以及醫療經驗的傳承之外,更捐贈醫療衛材,這也是對災民後續支援的最好方式,也為雙方未來的長期合作奠定堅實的基礎。

一人離苦得樂,將慢慢引導眾生也離苦得樂。期盼透過人道救援,能幫助人們找到生命的希望,感受陌生人的愛,散播更多相同信念到全球,這也是學習觀音菩薩「大慈大悲,聞聲救苦」的精神,只要哪裡有需要,我們就在哪裡。

尼泊爾強震

傳說為佛陀的故鄉——尼泊爾,在2015年4月25日發生8.1級百年大地震,造成當地非常嚴重的災害和損傷。靈鷲山在心道法師的指示下,協同與密勒日巴禪修中心的合作,一同挺進尼泊爾災區,援助災民挺過艱難的困境。靈鷲山慈善基金會組成醫療團進入災區,並與尼國當地的Manmohan Memorial Teaching Hospital (簡稱M.M.T.H)合作,迅速投入救災。內容包含對於急難病患進行重大手術協助,以及與M.M.T.H進行臨床技術交流和物資及衛材捐贈等,並於後續進行雙方醫療技術支援和轉移以及交流計畫,不但提供災民最直接的救助,也為雙方未來的長期合作奠定堅實的基礎。

由於透過當時尼泊爾民間組織喜悅基金會(Joy Foundation Nepal)傾力協助救援,將大量來自臺灣的愛心物資運送到災區,因此兩會同年11月簽訂合作備忘錄,締結為「賑災服務聯盟夥伴」,共同致力於醫療服務和慈善工作。基於此因緣,尼泊爾喜悅基金會感謝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和慈善基金會給予尼泊爾的援助,特地打造兩尊千手觀音佛像贈予靈鷲山,2016年1月25日專程到靈鷲山臺灣總本山無生道場的「華藏海」(今為圓通寶殿)大殿進行捐贈儀式,雙方締結永續善行,共同為「愛地球‧愛和平」而努力。

這兩尊來自尼泊爾的千手千眼觀音,目前安奉在圓通殿東單,將與緬甸的國寶玉佛、泰國的星期佛並列供奉,內殿有普陀山的毗盧觀音,內外輝映。曾如心道法師曾開示說:「感恩有緣人、包容多元共生,也感恩地球母親,希望地球健康,人類和平。」雙手合十,內心祝禱,祈求世上少一點紛爭,少一點災難之餘,也希望身為人類的我們互助互愛,為正值受到為難的地球圈朋友盡一份心力。

佛法復興

2016年冬日,靈鷲山心道法師率眾在緬甸仰光世界和平大石窟(Kaba Aye Mahāpāsāna guhā)舉辦供僧吉祥會供千僧活動,並邀請43位緬甸國家僧伽委員會長老與多位當地貴賓親臨供僧,共有1500餘位比丘應供。值得一提的是,佛教曾於1954年5月至1956年5月17日在此地召開「第六次佛教經典結集大會」,因此能於世界和平大石窟聖地供僧是極其殊勝的。

緬甸比丘的袈裟,忠實保留佛陀在世時的服裝式樣,因此,見到僧人,彷彿見到佛陀在世時的聖僧團一樣。曾有長老自豪地說:「世界上沒有任何一種服裝像我們身上的袈裟那樣,保持了2500多年不曾改變……。」袈裟不變,護持三寶的心亦不變。靈鷲山擇此聖地重現當年佛子虔誠之心,也有傳承的意味。這次的活動,有如重現佛教史上第六次結集盛況,展現30多年來靈鷲山佛教教團致力佛法復興所做的努力。

靈鷲山佛教教團追隨心道法師,努力地實踐法師以「愛與和平、多元共生的理念」,為眾生取得究竟的福祉,也為世界和平,福澤連綿盡最大的心力。不同時空背景下,卻同樣在這個極具佛教歷史意義的聖地石窟供千僧,更有續佛慧命、傳承加被的意義。

第六次集結

「第六次佛教經典結集大會」於1954年5月17日在「世界和平大石窟」(Kaba Aye Mahāpāsāna guhā)召開,「世界和平大石窟」是仿照佛陀入滅後在印度靈鷲山所舉行第一次結集時的七葉窟所建,而「世界和平大石窟」便是在緬甸政府護持之下所興建的。

就如以往的結集時間,「第六次佛教經典結集大會」前後歷時兩年,結集的目的是重述和驗證經典。當時結集來自緬甸、泰國、柬埔寨、寮國、印度、斯里蘭卡、越南和尼泊爾八國的 2,500位長老僧侶們,對於佛教經典做種種的比對、驗證和考察,總算於佛入滅後的2,500年的西元1956年5月完成。佛教史上第六次的結集大會成績斐然,此次經典的集成被公認為有史以來最正確和無誤的經典,且被認證為佛陀的正法經典,當時大會約有三千名青年佛子剃度出家。而今,「世界和平大石窟」每一年還會舉行北緬甸的佛教僧侶辯經考試,所以這裡也被稱為「辯經場」。

2016年冬季,靈鷲山佛教教團在心道法師的帶領下,受邀參與於「世界和平大石窟」所舉辦供僧吉祥會,能在這個佛教史上極具歷史意義的石窟供養千僧,其意義殊勝非凡,更是圓滿大功德。並且,透過這次的供養活動,見證代代相傳,續佛慧命的弘化大業。

 

► 心道法師談第六次結集聖地供僧吉祥會

► 心道法師聖地結集供僧會

► 護持供僧回歸佛陀本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