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心道禪師帶紐約客的心回家

2016-09-14

紀念911恐攻  心道法師帶紐約客的心回家

繼青年回佛對談之後,心道法師9月10日於紐約長島帶領一場三日禪課程,為生活忙碌的紐約客帶來心的寧靜。課程特別選在911恐怖攻擊事件十五周年後的今天舉行,就是希望藉由禪修,把「心和平、世界就和平」的種子深植在紐約。

禪修是一個讓「心」回家的方法。我們的心因為欲望而流浪,流浪到各種不同的現象裡,沒有辦法認識心的本來,禪修可以讓我們的心回家。回到什麼家呢?回到不生不滅的家,回到心的本來。

心道法師問學員,心是什麼﹖他說:「我們有肉團心,手術開刀時就會看到一個有形狀的心臟,但這只是心的住所,不能把肉團心當作真心。另外一個心叫做攀緣心,它像錄影、攝影一樣,把外在的環境拍攝下來當作我們的心,但那也不是真的心,那只是現象心。」

心道法師進一步解釋,真的心叫做靈覺心,這個靈覺心不是物質也不是現象,它是無執無形的,是永恆的。讓我們回到不是物質、不是現象的心,就叫做讓心回家。當心回家的時候,才能夠理解生命宇宙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所有一切跟我們都是同生命共同體。

世界也可以分為「屬靈」跟「屬世」二部分,也就是精神世界跟物質世界,就像水跟冰一樣,靈性叫做水,物質叫做冰,水能生冰,冰能生水,它是一個東西,並不是兩個東西,所以世界不是唯心,也不是唯物。所有的種子都是從土壤長出來的,所有的種子也都會回到土壤,叫做生命共同體,也叫做多元共生、相依共存的整個生命體。

禪修還能夠讓我們回到真理、回到「一」,一切都是從「一」變出來的,我們彼此之間本來就不是對立關係,他是我,我也是他。所以我們要推動地球一家,愛地球愛和平,只要心和平,世界就和平了。

心道法師在紐約長島首度主持禪三,還有一個非常溫馨的小插曲,就是為一對新人福證;新娘從小跟著爸媽親近佛法,而新郎則是伊斯蘭教的信仰者。

心道法師說,所有宗教都在宣揚愛跟品德,只是因為信仰是讓我們的靈性找到一個歸屬感,如果能這樣看待不同信仰,彼此就能變成善緣,沒有差異與衝突,就能為世界帶來更美好的未來。

回訊息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