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護持供僧回歸佛陀本懷

2016-12-22

護持三寶供千僧 重現佛教史上第六次結集盛況

十二月隆冬午後,仰光還是一個燠熱天,豔陽高照的程度,從比丘們手上法扇都擋不住灑進樹葉的陽光就知道,一雙雙黝黑的腳底板不疾不徐地踩在熱燙的柏油路上,一長列魚貫前行的比丘光影走入仰光世界和平大石窟(Maha Passana Guha)內。緬甸比丘的袈裟,忠實保留了佛陀在世時的服裝式樣,因此,見到僧人,就猶如見到佛陀在世時的聖僧團一樣。曾有長老自豪地說:「世界上沒有任何一種服裝像我們身上的袈裟那樣,保持了2500多年不曾改變……。」歲月彷彿在這裡靜止了,原始佛教的樣貌就只有在這個佛的國度被原原本本的保存下來,隨著比丘的腳步走進石窟,令人震撼的畫面出現了,原本偌大的空間已坐滿了1503位比丘,他們專注靜定端坐在內,等待接下來的受供。

坐滿1503位比丘的地點正是世界和平大石窟(Maha Passana Guha) ,它是一九五四年五月至一九五六年五月召開的第六次經典結集大會地點,大會的石窟建築是仿照佛陀入滅後,於印度靈鷲山所舉行第一次結集時的七葉窟而建,當時有來自緬甸、泰國、斯里蘭卡、老撾(寮國)、柬埔寨、印度、尼泊爾、越南八個國家的2500位上座部長老比庫參加,盛況空前。2016年,來自靈鷲山佛教教團的供僧團員,何其有幸能夠在此佛教重要聖地躬逢其盛,供養佛教上座部的全國僧伽委員會47位長老、全國15省的佛教僧伽主席、緬甸國際佛教大學校長、緬甸上座部巴利佛教大學校長, 以及1503位比丘,是多麼令人讚嘆的因緣福德! 

這場殊勝的供僧場地位於世界和平大石窟外,1503位比丘安詳徐行,猶如清風徐拂,一切時中,舉止動步,定慧等持,如法而行,威儀萬千,供僧場面盛大莊嚴,一望無盡的袈裟身影,更顯壯觀,令現場160多位朝聖團團員在靜寂定慧中感受攝心與讚嘆。而在滴水功德儀式現場,以莊嚴的禮敬巴利偈誦開場,並演奏緬甸傳統樂曲,開啟此次供僧序幕,緬甸宗教事務和文化部部長─吳昂哥表示:自從第六次結集以來,歷經63年,感謝心道法師捐贈供養修繕,從世界和平大石窟的修繕供養,國家僧伽委員的醫療基金供養,乃至對心道大和尚為緬甸家鄉的貢獻做出了高度讚揚。心道大師出生緬甸,離開家鄉五十年,至今仍然不斷回到家國為緬甸、為佛教的發展與傳承做出巨大貢獻。現在心道大師更發大願,在這裡要辦一所以「愛與和平」為理念的生命和平大學,現在這個建設計劃已經在北撣邦的臘戌正式啟動了,目前已有數百位沙彌入學,未來將是一所從小學到大學。心道師父三十年來一直致力於宗教和平的對話與發展,在世界許多宗教衝突的地方,例如土耳其、伊朗、印尼、馬來西亞、波斯尼亞、巴黎等等地方,舉辦過近二十場的回佛對談。運用佛教的智慧,化解矛盾與衝突,幫助許多國家與地區做出宗教政策的改變,換來和平友好的曙光,可謂貢獻重大。這都是讓佛法久住, 護法護教的菩薩行。

接著由緬甸國家僧伽委員會主席(僧王)庫瑪拉•畢萬薩長老傳授三皈依五戒,僧王在現場對朝聖團團員慈悲開示,特別提到能參與此次布施的人絕非等閒之輩,大家都是累積諸多功德福德深植的善信,都具有難得殊勝的因緣,只要發心護持三寶,人人都是佛陀接班人!護持三寶的人不僅有智慧、有福報,也對三寶充滿信心,所謂「佛法難得今已得」,各位如此勇猛精進護持佛法,等同實踐佛法、弘揚佛法,護持佛法就是繼承佛陀遺教,也繼承了物質布施與法布施,各位功德主可藉由布施供僧,未來將可投生人界、天界與梵天界,所謂至誠得道果,證得了道果智,也可得人天福報。

對靈鷲山佛教教團而言,此次能恭請緬甸國家級的全國僧伽委員長老連袂出席接受供養,對靈鷲山教團而言意義重大,這不僅是一種肯定,也是靈鷲山連續15年舉辦朝聖供僧活動,推動緬甸佛國種子獎助學金認養專案、孤兒教育院興建計畫、修復佛教古蹟寺廟等弘法善行的豐碩成果。2006年心道法師獲頒緬甸國家一級獎章「弘揚佛法貢獻卓越獎」,這項榮譽獎章的頒發地點也正好選定在緬甸和平大石窟中,歷經十年後的今日,七月初靈鷲山佛教教團在北撣邦的臘戌所成立的生命和平大學正式啟動,十二月底又能在此殊勝的聖地石窟舉辦國家級的供僧大法會,靈鷲山佛教教團正一步一腳印的實踐心道法師所呼籲的「以愛與和平、多元共生的理念,為緬甸民族的大團結取得最大的福祉,也為世界和平,福澤連綿盡最大的心力。」不同時空,不同背景,卻同樣在這個極具佛教歷史意義的聖地石窟,更有續佛慧命傳承加被之意

回訊息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