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心道法師聖地結集供僧會

2016-12-28

佛教第六次結集

說起一九五四年五月至一九五六年五月十七日召開的「第六次佛教經典結集大會」,大會的地點就在仰光近郊的「世界和平大石窟」(Maha Passana Guha),這是仿照佛陀入滅後於印度靈鷲山所舉行第一次結集時的七葉窟所建,是由緬甸政府護持,結集前後歷時兩年就像之前的結集一樣,這次結集的目的是重述和驗證經典。由八個不同國家來的 2,500位長老僧侶們,同時聚集於此。這八個國家為緬甸、泰國、柬埔寨、寮國、印度、斯里蘭卡、越南、和尼泊爾。由近代的緬甸大阿拉漢Mahasi Sayadaw瑪哈希尊者負責經典的問證,如同「第一次結集」時大迦葉尊者「提問者」的角色,以及由緬甸第一位通過三藏背誦考試的三藏持者明昆尊者(Mingun Sayadaw Bhaddanta Vicittasarabhīvaṃsa)負責誦出三藏,擔任如同第一次結集時「阿難尊者」的角色,進行結集問答。此後,經典便以七個國家的文字寫出(除了印度以外)。整個過程花了兩年的時間,其中包括了種種的比對、驗證、和考察,總算於佛入滅後的2,500年的五月,西元1956年完成。

第六次結集的成果,是根據第五次結集所鐫刻的七二九塊大理石刻文為依據,並參考錫蘭文版、泰文版、 高棉文版和倫敦「巴利聖典協會」的版本,作詳細考訂,而出版整套的巴利文南傳經典,史稱「第六次聖典結集」(巴利語:Chaṭṭha Saṅgāyana ,英文:Sixth Buddhist Council,The World Tipitaka Council B.E. 2500),又稱「佛教第六次結集」。

佛教史上第六次的結集大會成績斐然,此次經典的集成被公認為有史以來最正確和無誤的經典,且被認證為佛陀的正法經典,當時大會約有三千名青年佛子剃度出家。如今,世界和平大石窟每一年在這裡還會舉行北緬甸的佛教僧侶辯經考試,所以這裡也被稱為「辯經場」。這個在佛教史上極具歷史意義的石窟,歷經一甲子的歲月仍持續屹立不斷,見證代代相傳,續佛慧命的弘化大業。

正如世界宗教博物館創辦人─心道法師,多年來帶領四眾弟子在國際間奔走倡議「心和平,世界就和平」的理念,從2001年創辦全球首座「世界宗教博物館」,2016年於緬甸北撣邦臘戌所成立的生命和平大學的正式啟動,希望藉由建立各宗教各族群之間對話與交流的平台,而消弭彼此的成見與對立關係,希望世界無災無難無戰亂,共同追求「愛與和平,地球一家」的目標,並以「傳承諸佛法,利益一切眾」為使命,這不也是另外一種「和平的結集」?!修行在人間,成佛在人間,道無所不在,歲月如斯,佛法如炬,願大眾發心護持供養布施,精進修行回歸佛陀本懷,為世人照亮末法時代的流離苦海。

心道法師聖地結集供僧會 影片連結 http://tv.093.org.tw/video-detail/947

回訊息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