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鯝魚宜蘭洄游產卵 農委會感謝靈鷲山護生愛地球

2017-05-25

平日生活在宜蘭縣礁溪鄉龍潭湖湖底的二、三十萬尾圓吻鯝魚,每年端午節前後輪流溯溪跳魚梯,洄游到出生地產卵,展現大自然傳承的永續生命力,呼應靈鷲山佛教教團心道法師護生愛地球的感動,農委會與當地社區協會5月24日舉辦護魚生態成果發表會。主委林聰賢特別感謝靈鷲山寂光寺提供土地,才有今天的活動。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立委陳歐珀、靈鷲山寂光寺住持大良法師、宜蘭縣礁溪鄉龍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志文與當地居民等,上午十時,共同參與龍潭社區營造農村生態園區成果發表會,並舉辦農村再造計劃典範社區參訪、座談及生態環境優質社區的經驗分享,展現當地鯝魚逆流而上的生態成果。

今年首批洄游魚群今天出現在龍潭湖的一條小溪流,當參與者一睹鯝魚奮力逆流爬魚梯,偶而還會聚集小水塘稍做休息,甚至擺動魚鰭和尾巴,或跳躍、或爭相游過同伴身邊的奇觀,都驚呼連連。

大良法師說,5月24日出現的鯝魚數量為今年的百分之一,預計從即日起的兩、三天將是大爆發。這是一個彼此產生慈愛的活動,孕育傳承大地生命力,更是靈鷲山愛地球、愛和平的宗風展現。非常歡迎遊客在鯝魚生態之旅後,到後方寂光寺禮佛、休息,居高臨下飽覽湖光山色,讓身心靈都充滿法喜。

這段寂光寺提供土地使用成就的善緣,要從靈鷲山陳松根師兄擔任礁溪鄉龍潭村社造講師說起。六年前,時任龍潭村村長的李志文,打算推動保育行動時,發現鯝魚群洄游處的柚子田屬於靈鷲山佛教教團寂光寺所有,在陳松根協助下,表達地方社造和保育的想法。心道法師獲悉後允諾協助,並號召不改變地景、不砍伐樹木,秉持愛地球、愛和平的理念,才有今天的鯝魚生態保育園區。

如同心道法師所說,愛地球不只是環保,而是維護多元共生、相依共存的地球體系,本著人類「生命共同體」的信念,注重生命永續性、關懷自然界,為地球物種的福祉努力,更是無量慈悲善念,善緣無盡,增長一切善法功德、成就一切善根緣。台灣原生種圓吻鯝魚就像鮭魚一樣逆流上岸,選擇洄游到清澈溪床的出生地,產下一顆顆黃色魚卵,是生態的重要指標之一,而保育工作就是靈鷲山長期推動的寧靜、愛心、對話、素食、再生、節約、減碳、節水、綠化「愛地球九大生活主張」之一。

心道法師說,靈鷲山要做的就是「愛地球、愛和平」的行動,5月底將與梵諦岡教宗會面,把愛地球的行動與各宗教做連結,希望與有影響力的宗教領袖一起推動「2愛」理念,讓地球善的循環永不止息。

Courtesy : http://www.ljm.org.tw

回訊息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