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心道法師邀教宗方濟各一起打造生命和平大學

2017-06-01

台灣靈鷲山佛教教團住持心道法師與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5月31日於梵諦岡首度會晤。東西方兩大宗教領袖熱情握手致意,心道法師更邀請教宗一同聯結參與在緬甸臘戌的「生命和平大學」計劃,期盼透過跨宗教的結盟與合作,喚醒人類靈性覺醒,協助地球生態永續,以慈悲心搭起世界和平的橋梁。教宗方濟各曾在2015年發表“Laudato Si”《願上主受讚頌》的通諭中,強調「我們共同的家園-地球,因為人類對她造成的傷害而處於危機中」,也詳細闡述他對「愛惜我們共同家園」的願景與行動計劃。心道法師秉持同樣的信念,對於亞西西聖方濟各的生平和教導方式,也有深刻的啟發。

教宗倡議建立一個整體生態學,心道法師讀完通諭後,十分認同教宗對於全球性團結與地球生態保護的理念,他支持教宗有關廣泛的環境危機及人為破壞的根本因素分析,特別是有關國際社會對話的需求,及生態教育、靈性和新的生活方式。心道法師呼籲世界所有的宗教共同合作處理這場危機,並再次強調地球上所有存在物之間的內在連結,就是他著作中經常提到的「多元共生、相依共存」。

31日上午,在教宗每週三公開接見各國信眾後,與心道法師首度會面,兩人雙手合十致意。心道法師主動傳達「生命和平大學」的創建理念,並邀請教宗一同響應加入,帶領大眾一起為我們共同生存的地球盡一份心力。

落實願景 籌建生命和平大學

會見教宗後,心道法師立即拜會天主教梵諦岡宗座宗教交談委員會首席樞機主教陶然(Cardinal Jean-Louis Tauran, President of PCID),邀請天主教一同加入「生命和平大學」計劃。心道法師向樞機主教表示,「生命和平大學主要是推動多元共生、相依共存的理念,地球的環境已經敗壞,現在是危機的時刻,在這樣的危機下,我們要團結各宗教推動「愛地球、愛和平」的使命,希望能夠與天主教一起連結,我們需要天主教的領導來推動這份愛地球的工作。」

為支持這一願景,心道法師將發起全球性運動,並在故鄉緬甸臘戌弄曼籌備創建「生命和平大學」,「愛地球,愛和平」是生命和平大學主要的宗旨,生態與和平是兩大主要指導方針,希望維繫人類生存的地球母親能夠永續生存,同時喚起人類能與萬物「多元共生、相依共存」。

日前(5月28、29日)並於德國雷根斯堡與歐洲多國智庫學者共同探討大學課程結構,著手建構全球生態倫理規章、推動全球性相關組織的策略聯盟,以及未來的課程綱要,多元領域教授團的建制,學生入學的選定原則、語文等,希望培育關懷、思考、創造、執行力的教育傳承。

Courtesy : http://www.ljm.org.tw

回訊息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