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聖地旅行─博達佛塔

2020-01-08


一雙靈動深邃的佛眼沉穩地凝視眾生,五彩經幡在燦爛豔陽下隨風飄舞,帶給人間翩翩祝福,這是矗立於尼泊爾加德滿都東北方的博達佛塔(Boudhanath Stupa),博達佛塔又名「滿願塔」,這個名稱源於印度大師蓮花生大士:「這大塔為如意寶珠,令一切祈求及願望得以實現」,因此相傳,來此塔許下的心願都可以如願以償。

博達佛塔於1979年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據傳塔內安放迦葉佛的舍利,是全世界最大的半圓型佛塔,創建於西元五世紀,基座為三層廣闊的八角形平台,塔高38公尺,自底座到塔尖分為五個部分,象徵「天、地、水、火、風」五大元素,底層為「地」、半圓型塔座為「水」、螺旋佛塔為「火」、華蓋為「風」、塔尖為「天」,主塔四面有彩繪佛眼,自塔尖垂掛而下的五色經幡則代表「水、天、火、風、土」,透過風的能量吹動五色經幡,就能將經文的力量散佈於空中,象徵佛法無邊能除一切厄。

博達佛塔不僅是全尼泊爾最大的佛塔建築,也是當地藏人的信仰中心,可說是西藏文化的縮影,其悠久歷史可追溯到14世紀,由於佛塔坐落在當時吐蕃(今西藏)與尼泊爾通商的要道上,使得博達佛塔一帶成為尼泊爾藏傳佛教的重要聖地。 

圍繞博達佛塔外圍的是轉經道,可以按順時針方向繞塔,外牆上設有轉經筒提供信眾繞塔轉經之用,佛塔內圈轉經道也有許多虔誠的信徒在此磕長頭做大禮拜。這座古老的佛塔每天都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旅人,來此尋找讓自己心靈寧靜方式。在此經行、繞塔、誦經、點燈、冥想、靜坐,或者就只是靜靜地坐在這裡發呆,都能讓心靈沉澱下來,直視佛眼,探索世界的本質是甚麼?人生的盡頭是甚麼?獲得真理的起點,不是信仰,而是懷疑;而回答懷疑的方法是實證,正如佛法的修行,一切生命的答案靜待親身去實證。

聖地旅行系列

回訊息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