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密勒日巴國際禪修中心

2020-02-11


尼泊爾是佛陀出生的聖地,也是密乘 84 位大成就者修行證悟之處,1997年 12月,心道法師率團至印度、尼泊爾展開「智慧之旅」,朝禮密勒日巴尊者之修行山洞。密勒日巴尊者是心道法師苦行閉關時最崇敬的大修行者之一,法師於宜蘭靈骨塔的一次禪定淨觀中,得尊者示現授記法號「普仁」。心道法師帶領多次朝聖後感於維護佛教聖地的重要性,發願於密勒日巴尊者山洞附近建一國際禪修道場,除了保存聖跡,復興聖地,也為了接引實修閉關的人,在加德滿都南郊 17公里的桑窟村成立尼泊爾密勒日巴國際禪修中心,一間間錯落於山林的清幽禪房,為遠道而來的行者提供一個清淨收攝、資糧具足的實修場域。

密勒日巴國際禪修中心內,保留有世界文化古蹟遺產,包括密勒日巴大師曾經閉關的山洞及龍樹菩薩說法地。密勒日巴年幼失父,一家人受到叔叔嬸嬸凌虐,財產也被侵占,母親為了報仇送他去學習黑法咒術,密勒日巴在害死多人後感到後悔,追隨馬爾巴大師學習正法,承受了多次的苦行與考驗,並在山洞中苦修多年,最後悟道證果,成為西藏噶舉派傳承的一代宗師,這就是密勒日 巴大師為了復仇,從萬夫所指的罪人到證悟成佛的歷程,傳說距離禪修中心不遠處,還有密勒日巴徒手挖開山洞,如今一整塊洞門還留著手印的遺跡。

在密勒日巴尊者山洞前,就是龍樹菩薩的修行平台地,傳說是龍樹菩薩現身說 法地,此地的佛像是自生像。村民說以前龍樹菩薩像前有一法缽,靈力強大。村民們認為密勒日巴國際禪修中心這塊地能有從不間斷的豐沛水源,與龍樹菩 薩在此地有關。而在距離禪修中心 5 分鐘車程處,還有金剛亥母聖地以及帝洛巴、那洛巴、惹瓊巴等修行的閉關山洞。

密勒日巴國際禪修中心更將進行整體基地的樸門生態設計,向大自然學習,尋求並建構人類和自然環境的平衡點,實踐照顧地球、照顧人類、分享NEPAL~Never End Peace And Love 43 多餘的生態倫理。並將展開大禪堂、閉關房的建設,建築體採用自然建材,為提供行者更完善的身心靈休憩與淨化的 空間。目前禪修中心每年固定舉辦禪修朝聖之旅,未來將舉辦禪七、禪十、中 長期閉關,以及農禪、食禪等多元的生活禪體驗。

心道法師所說:「佛陀出生、修行、弘化都在尼泊爾,修行聖地都存有眾生未來成佛的基因,當我們親自朝禮聖地,這些修行者的記憶體磁場就會穿透我們的覺知,讓我們與聖者連結,成就修行的緣起。」秉持著「傳承諸佛法,利益一 切眾」的初心,靈鷲山密勒日巴國際禪修中心希望透過朝聖活動以及對尊者聖地保護的實際行動,為全球有緣人與諸大成就者搭一座橋,邀請您一起加入聖 地巡禮朝聖與閉關禪修的行列。

聖地旅行系列專題

► 聖地旅行 ─ 見佛記

 

回訊息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