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太陽之子教我的生命大學習

2016-05-18

逆風,也飛翔

To pass or not to pass ? that is the question !

一份考卷,測驗的並不是分數的高低,而是了解每個孩子的“受教程度”到哪裡。擁有多元種族的緬甸種族甚至超過140個民族,除了官方緬語之外,各地各族所使用的語言也各不相同;這份由弄曼沙彌學院小學部丁主任設計的考題,第一頁是測驗緬語程度,第二頁是英文,第三、四頁是數學考題,這份考卷能試測出不同程度與學力的孩子,比如:雖不識字,經由老師講解問題後卻能答題正確;或是看不懂也聽不懂的,是否有文化不利的學習差異化的問題存在。

考試這天,8位老師深入即將轉介到弄曼沙彌學院就讀的寺院,為準弄曼學僧進行學力試測。趴地作答的小沙彌,有的專注答題,有的歪頭搔耳半天寫不出半個字。這幾位老師立即進行各別輔導,協助了解沙彌們的問題究竟在哪。

其中有位翁乃推老師,隨著沙彌伏地姿勢,以自己的大手握著沙彌的小手,一筆一劃的指導寫字,彷彿展開他的徐徐翅膀,呵護羽翼未豐的雛鳥般,既溫柔又醇和,當下觸動許多志工按下快門。8位老師一字排開,時間彷彿靜止了,幕幕都是視若己出的動人格數,處處可見弄曼沙彌學院專業堅實教學團隊的用心。

打破年齡限制,以學力試測為孩子分班;因材施教,適才適性,如此的教育方式恐怕也是緬甸教育史上首見的創舉。無論是有學習障礙或學習資優的特殊教育個案,都可以是弄曼沙彌學院的一員。

或許你會問,小孩子就算失學,只要會講一種語言跟人能溝通就好了啊!不識字有甚麼關係?學那麼多要做甚麼?可是你知道嗎?這所學校從小學、中學甚至到大學,以及未來的技職教育訓練,都幫您的孩子規劃好了,因為每個孩子都是我們的寶貝,因為您的孩子他值得。

有一寺院住持納伊-U Thaw Bi Da,在現場也勉勵即將前往大善園弄曼沙彌學院的小沙彌們要努力念書,也很感念心道禪師的善心悲願。他說,教導沙彌的教師們就像金子,這些沙彌就像珍寶一樣彌足珍貴。所以我們若能供養僧寶,就能累積我們生生世世的福德資糧,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福報。希望大家共同支持心道禪師的興學教育計劃,一起為教育盡一份心力。

回訊息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