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緬甸來的大和尚的一個願

2016-06-23

緬甸來的大和尚的一個願

2016年,靈鷲山弄曼大善園寺弄曼沙彌學院正式開辦,誰也沒想到這間學校居然是由一位台灣來的大和尚─心道法師所創辦,或許您會問為什麼要千里迢迢選在緬北臘戌的弄曼村開辦這個學校?1948年心道法師在中緬邊界臘戌賴島山區的賴坎村出生,這是一個窮鄉僻壤的邊陲地方,在那個烽火連天的戰亂時代,四歲的他父死母離,九歲投入游擊隊,十三歲隨國民黨孤軍撤退台灣,飽嚐戰爭恐怖與人世無常的他,更能體認和平的珍貴,於是矢志投身修行之路,十五歲開始修行,直至二十五歲出家,歷經十年塚間山洞苦行,在1984年創建「靈鷲山無生道場」,以「慈悲與禪」為宗風,展開濟度眾生的佛行志業,全心全意的奉獻與服務,致力慈悲與教育的慈善志業。

「和平」的理念一直都是心道法師心中的一個夢想,包括後來建立全世界首座世界宗教博物館世界宗教博物館,一個讓世界各宗教對談與交流的國際平台,這樣子一個和平的理念都是他希望能夠傳播出來的。2008年納吉斯風災之後,心道法師持續投入捐助興建學校、認養孤兒,也因為資助風災的關係,陸續接觸到很多風災之後的孩子,並與當地的寺廟開始有了比較深入的合作與交流,因此從2008年納吉斯風災後,心道法師與靈鷲山佛教教團就持續投入捐助興建學校、認養孤兒以及每年不斷的供萬僧活動,希望能以最實際的行動護持傳承原始佛教的緬甸佛國,他的故鄉。

或許是因為曾經失去,更懂得珍惜,幾十年來,心道法師從來沒有忘記這個曾經孕育他12年的故鄉緬甸,那個深植心中的和平願路逐漸萌芽,直至2006年心道禪師獲頒「弘揚佛法貢獻卓越獎」,2011年獲頒「傳授禪修卓越優秀獎」,以及2014年獲頒「大業處阿闍黎最高禪修成就獎」,這是緬甸國家最高榮譽,榮獲此獎項者均為證悟成就、地位崇高的尊者,包含已故的馬哈喜及摩構禪師等。心道法師心心念念的卻是:他終於可以把多年在台灣以及世界各地修行弘法的能量跟故鄉串聯起來,他想串起全世界的善緣來報佛恩、師恩、父母恩,還有眾生恩。

心道法師表示,近二十五年的時間,我們致力於世界宗教博物館的理念:尊重每一個信仰,包容每一個族群,共同來創造博愛的世界。那麼現在這個生命和平大學,就是延續世界宗教博物館的精神,「博愛」,就是多元共生、相依相存,就是愛地球、愛和平,這一個生命和平大學,就是專門是傳播和平的種子。

回訊息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