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徒手拔草仨女子

2016-06-23

一個願仨女子眾菩薩的大善園

「太陽太陽快出來!太陽太陽快出來!」幾十位沙彌們齊聲向天公祈願,賜給他們一個沒雨的午後,這樣他們才能好好的在接下來的踢球時間大顯身手。每年五月開始,溫暖濕潤的西南季風為緬甸帶來了一個豐收多雨的季節,對弄曼沙彌學院的校園工程來說卻是一場和雨季戰爭的賽跑,為了給孩子們一個舒適安全的就學環境,工程部歷經一千多個日子,多少個雨季滂沱泥濘,仍舊使命必達校園工程的進度,只為了打造一個讓孩子與家長皆安心的校園環境,行住坐臥都必須考量怎麼樣對孩子們是最好的。

徒手拔草仨女子

負責規劃與執行整個弄曼沙彌學院的恆明法師說,心道法師覺得緬甸這個目前全世界唯一還保存原始佛教與佛陀教法的國家,它的佛教傳統與文化是很值得保存與弘揚的,如果能夠將這樣子的教育理念,在這裡實踐培育起來,然後甚至把它發揚光大,這對整個世界來宣揚和平的理念是有很大的一個幫助的。

萬事起頭難,恆明法師回憶起當年籌辦學校一路走來的篳路藍縷,他說,我在這邊還是很懷念華沛老師,當時華沛老師還有宋老師伉儷就是一口答應,事實上當時學校要開辦的時候,真的還缺一份力量,就是真正有推動教育經驗的人;但是他們一接到電話的時候 馬上就說好的時候,那個我真的很高興,因為我們光有這個願力是不行的,沒有那麼多的菩薩加入,這是非常很難成事的,我們需要專業的人員來協助我們,所以說當他們一答應的時候,恆明法師當時就覺得非常高興,因為我們終於有機會可以呈現這樣子一所學校了。

身為弄曼沙彌學院教育特別顧問的宋慧慈老師告訴我們,她曾在日記裡的第一句是:「我從來沒有想到我跟緬甸會結這麼深的緣。」然後緊接著她第二句寫的是:「我也從來沒有想到,我這麼年輕就當寡婦。」寫完後宋老師情緒潰堤狂哭,哭完以後擦乾眼淚她繼續寫著:「未來還會有很多從來沒想到的事情,就是用我先生的智慧,遇到了就去面對它,我非常非常感謝我的先生一直陪著我。」

王華沛教授是台灣著名特殊教育學者,宋慧慈老師是長年致力於人文教育與創新對話教學的老師,兩位將教育當作終身志業的特教專家賢伉儷,同心為弄曼沙彌學院奉獻,2015年初華沛教授雖撒手塵寰,但宋老師仍接續華沛老師的遺願,繼續在弄曼村展開「徒手拔草」的教育善耕工作。

宋老師說,師父想要辦一所生命和平大學的願望已經十年了,在台灣很多不被看好的條件之下,我們真的做出來了;我個人對這件事情的看法,這是一個全新的生命工程,想想我們多有福報,可以遇到這些小菩薩,這是老天給我們的機會,我們真的是感激都來不及了。

說到恆明法師與宋老師最仰賴的就是曾秀娥老師,總是在一旁默默荷負起龐雜事務的曾老師,從一位退休國文老師變成萬事皆可辦的生活智慧王。這仨女子就在這一大片荒僻山林,廣結眾菩薩始願必達的善緣與決心,共同開展弄曼沙彌學院的新天地,從「教育專家」變成「教育實踐家」,學習融入異國文化以及如何與無常共處的隨緣盡力,仨女子最感謝的就是心道禪師,因為師父有這樣的一個願力,才讓她們有機會可以付出,可以去跟那麼多的眾生結緣;還要感謝的就是這些來自四面八方來幫助她們、幫助開辦學校的大菩薩們,有夢最美,願力相隨,共同來成就這個利益眾生的百年大計!

回訊息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