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行腳

靈鷲山的百八觀音緣

從滇緬邊界的小山村說起……

1948年,心道法師出生在緬甸臘戌省賴島山區的賴坎村,一個靠近雲南邊境、屬於「金三角」地區的小山村。

賴坎村是個貧窮的村落,還飽經戰火的紛擾;村裡有個鐵匠叫楊小才,平常遊走於滇緬邊境為人打打農具,工作並不多,沒事的時候就抽抽鴉片——在這個三不管地帶,種了許多罌粟。

那年秋天,楊小才的妻子生下一個孩子,名叫楊小生——也就是後來的心道法師。當天小村裡出現了一些奇怪的事,一是那天有人看見三名僧人來到楊家門口,好像在商議什麼事,其中一人走進了楊家,另兩人離開了,進入楊家的僧人從此不見蹤影;其次,楊小生出生那晚,風雨大作、雷電交加,這在當地是十分少見的,引發許多揣測和傳說,在這個小村裡流傳……

雖然降生在貧窮小山村,但有父母、親人的愛,日子也算幸福。兩年後,楊小生有了妹妹。

幸福的日子並不長。楊小生四歲時,父親因與緬共衝突而被擄走,後來遇害;在父親喪生前幾天的一個晚上,母親帶著妹妹離開了家,從此音訊杳然……

四歲的楊小生成了孤兒,在姑父姑母的養育下,成長到九歲。

有一天一個人來到姑父家,和楊小生聊了起來,對方問他想不想讀書?楊小生心中的火苗被燃起了,從小在戰亂的環境中長大,他心中嚮往和平、安定,他覺得,讀書是和平的,或是對促進和平有幫助的。他決定跟這個人走,一是追求夢想,二也是減輕姑父家的負擔。

後來發現,他和另一百多個孩子一樣,都被騙了——並不是送他們去讀書,而是去當兵。

楊小生所屬的軍隊,是以游擊隊形式作戰的駐防緬甸的國軍三十五團。

九歲的楊小生就這麼過起了另一種生活︰翻山越嶺、行軍、打仗……他也有了新名字︰楊進生。

一天,楊進生和夥伴們玩捉迷藏時,親眼看到一名身穿紅色緬甸袈裟的和尚凌空飛掠水潭的奇景……這一幕震撼了他,在內心深處種下對阿羅漢的深刻印象與仰慕。

那時他還不懂佛法,但遇到的每一座佛塔寺院似乎都對他有莫名的吸引力,他總要進去看看,也常常盤起腿來打坐。

打打殺殺、與槍枝彈藥為伍、生死就在一瞬間的生活,讓這個孩子對戰亂備感厭倦,心中更加嚮往和平。幸運的是,1961年,台灣政府在聯合國的壓力下,將這支孤軍撤回台灣,十三歲的楊進生也因此來到了寶島——台灣。

觀音系列節目:

108觀音第1集-序曲-緣來百八

108觀音第2集-遺落人間的佛陀法教

108觀音第3集-尼泊爾佛教溯源

108觀音第4集-百八觀音怎麼來

108觀音第5集-重現‧傳承與復興

108觀音預告-渴仰為法來~ 百八觀音 本來

觀音與心道法師

來到台灣,楊進生終於圓了讀書的夢。當時他有個要好的同學拜觀音,同學跟他講起菩薩的故事,都會說「觀音娘娘」。這一聲一聲的「觀音娘娘」,讓楊進生內心沒來由地感動,也許觸動了自己從小沒娘沒親的身世,眼淚一直流個不停……

那時他還在軍中,軍隊裡有個醫官跟他講起觀音菩薩出家、救世、成道的故事,楊進生聽了,內心深深覺得「這就是我要的!」少年的他,發誓要學觀音菩薩救苦救難。他一生中收到的第一本佛經,也是《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楊進生有一個好朋友叫李逢春,兩人常一起讀佛經、打坐。有一天,李逢春提議一起吃素,兩個少年便發願茹素修道,以飯配鹽巴、薑、水果為食。吃素著實不易,李逢春沒多久就放棄了,楊進生卻堅持了下來。

就這樣,求道之心日益堅定的楊進生,有一天突然想仿效緬甸和尚將經文刺在身上,十五歲的他自己給自己刺青,在左手臂刺上「吾不成佛誓不休」,右臂刺上「悟性報觀音」,腹部刺上「真如度眾生」,在左右手背掌與胸口刺上「卍」字……在沒有麻醉的情況下,一針一針在自己身體上刺下這些字,那種疼痛難以想像,卻也無比真切地昭示著少年那顆盟誓報答觀音的真心。

二十歲時,楊進生終於離開了軍隊,進入社會工作。二十四歲時,最好的朋友李逢春因病去世,這件事讓他再次深深體悟到生命的無常和苦,決心出家。二十五歲時,他選擇在觀音出家日剃度出家——他,也就是後來開創靈鷲山無生道場的心道法師。之後十數年,心道法師行頭陀行,以摩訶迦葉和密勒日巴為師,經歷塜間修、寂靜修、斷食閉關……終於朗朗覺性如大日照破所有雲霾,心道法師也由阿羅漢道走向菩薩道的弘法修行之路,1983年,靈鷲山無生道場在觀音成道日落成開光。

心道法師說︰「很小的時候,母親就離開我,我從小就是個孤兒,對於母親有特別的感情。出家後,我跟觀音菩薩一直特別親近,我修行的就是觀音法門。 」

靈鷲山與百八觀音

以「觀音菩薩的僕人」自許的心道法師,原本也未曾聽聞尼泊爾有108觀音,數年前因緣際會,看到了一張圖有108觀音,靈鷲山教團才開始一步步探尋、研究,請教學者專家,終於發現108觀音出自尼泊爾「百八觀音寺」-- 鑲嵌在主殿外牆上就是百八觀音的銅質浮雕塑像。

另一方面,法師們也從《大藏經》裡尋找顯宗密宗相關文獻資料著手,希望能找到更多關於百八觀音的資訊。之後,鍥而不捨的努力終於有些成果,台灣大華嚴寺出了兩幅百八觀音的唐卡,這兩幅唐卡不是藏密也不是漢傳風格,而是尼泊爾式的畫風,輔以自尼泊爾當地考察回來的訊息,百八觀音這項法源考據的工作漸漸明朗。

心道法師說︰「觀音就是一尊,為什麼會有108尊觀音?就是因為祂慈悲喜捨的這份功德,而有很多不同的化現,但本尊其實只有一尊。尼泊爾百八觀音寺裡有108尊觀音,每一尊觀音有不同的身形、名號,作用也不一樣,可以說是把觀音菩薩做一個全方位的生命的顯現,也就是說,用觀音的108種化現來幫助眾生,消除眾生的一切疾苦,讓眾生得到佛法的灌溉。」

「這麼多觀音,其實就是一個慈悲。觀音所呈現的,就是用不同的方法展現慈悲的力量。一個是顯體,一個是顯用。顯體的時候,是不生不滅的觀音;顯用的時候,眾生有八萬四千種煩惱,菩薩就有八萬四千種方法來滅除眾生的苦。」心道法師說︰「眾生往往就是沒有安全感,不曉得生生世世誰能夠跟到他們的業力、幫助他們?能夠救拔他們的到底是誰?以我學佛的體驗,我覺得觀音菩薩是做得到的,也就是說,在你業力輪迴的時候,祂能夠跟到你的業力,在你苦難的時候拉你一把;從這拉拔中,慢慢具足了對觀音菩薩的信念,然後從這個信念不斷累積累積累積,對觀音菩薩形成了一個不壞滅的信仰,如此,苦難的眾生因為有觀音菩薩這樣好的一個依賴、依靠,真的是一種全壘打的保障。所以我常常把觀音菩薩推薦給我們這些有緣的眾生,讓他們都能夠得到這份安全感。」

百八觀音的復興與傳承

觀音法脈是靈鷲山的根,也是永不止息的傳承,因此特禮請雕塑藝術大師林健成與昆桑切培喇嘛,重新創作、繪製百八觀音彩銅雕與唐卡,以數年時間,造就舉世僅有、完整的兩套「百八觀音」聖像。如今,百八觀音彩銅雕聖像安座聖山寺,並出版百八觀音圖冊集。108尊觀音聖像,是觀世音菩薩度眾的108種變化,不僅在工藝美術層面具有非凡的價值,親見觀音菩薩的108種精妙化現,在藝術之美中領會觀音的慈悲智慧,更是無上福澤。

「百八觀音也等於是《普門品》的一種示現的方法,讓更多跟觀音有緣的人向觀音菩薩學習、成就善業。」靈鷲山以「百八觀音」為題的相關出版計畫和活動,「都是為了讓大家能夠從中接觸、學習百八觀音的智慧與善業,這種從不同面向進入正等正覺的方便,成就不同習慣的眾生,讓無量有情藉此法門體悟佛深廣的智慧。」

在距離百八觀音寺不遠處的加德滿都郊區,就是靈鷲山的尼泊爾密勒日巴禪修中心,中心內有最富盛名的密勒日巴尊者修行山洞,及昔日龍樹菩薩說法地,為了延續、保存聖地,靈鷲在這裡修建禪修道場,與附近眾多寺宇神廟聖地遺址相互輝映,為遠道而來的行者提供一個清淨收攝、資糧具足的實修場域。

心道法師說︰「尼泊爾位於喜馬拉雅山區,古來就是聖地,在尼泊爾或是鄰近的西藏、不丹,產生過很多聖者。所謂聖者,就是證悟到不生不滅的地方,斷了煩惱、生起大慈悲的人。我想,這裡應該有一個道場,接引閉關的人、修行的人,讓喜歡實修的人有個地方修行,幫助他們修習佛法能夠成就。」

「我的願,就是希望大家能夠發願修行。在尼泊爾的聖地,我們有這個善緣來成就大家閉關、禪修、修行和朝聖觀光,也是我們很好的服務的機會。」從茫然無頭緒尋找線索,到如今完成百八觀音彩銅雕與唐卡的珍貴鉅作,前後耗時近十年;心道法師期許大家︰我們有這個福氣瞻禮百八觀音聖相,更要從中去體會觀音菩薩無邊無盡的廣大悲心,學習祂的慈悲願力。

力行觀音願力 愛與和平地球家

自1984年靈鷲山開山,1994年心道法師開始到世界各地做宗教交流,希望與各宗教的朋友建立友誼的橋梁,共同用愛與慈悲來關懷世界,2001 年創建「世界宗教博物館」,二十多年來,長期在世界各地推動「地球一家、生命共同體」的觀念,促進各宗教屏除己見、攜手共創「愛與和平地球家」的世界。為了延伸世界宗教博物館「尊重、包容、博愛」的理念,心道法師和靈鷲山佛教教團近年來為「生命和平大學」的志業而努力,這也是送給世界的另一份珍貴禮物。

位於緬甸仰光的「生命和平大學」基地,將建立完整的教育系統,培養具有跨宗教理念的和平種子,並藉由收養孤兒、有機無毒的農業改良、慈善、醫療、教育等,促進當地多元族群和諧共生,建設民族文化宗教館,落實「愛地球、愛和平」的理念。

心道法師說︰「緬甸這個地方還沒有開發,所以還可以學習、可以改變。在大規模開發之前,在各種污染進入以前,我們是不是可以先讓環境保護的概念進入?如果緬甸能夠成為一片淨土,也可以好好推廣,讓其他地方也來學習愛地球的種種方法。我們是不是可以在這裡推動愛地球的一個全球運動,讓地球的平安永續發展在緬甸這個新開發的國家中呈現,希望那裡成為我們愛地球、愛和平的一個推展中心。」

「環境保護是刻不容緩,如果不作為,十年內環境就會有很大的變化,所以我們腳步不能慢,必須要爭取一些時間。我們用愛地球的理念去做生命和平大學,這個大學做成了,人才就會有了,就是用教育推,用大學去做愛地球的推廣,用大學去連結所有的領域、層面,一起來做愛地球的全球運動。」

從「心和平,世界就和平」,到「愛地球、愛和平」,佛法的要義,其實就是與自己、與他人、與自然宇宙和平共處,如今,這也是符合世界潮流的共同追求。期許大家從共同的使命出發,合作發揮集體的共振力量,找回我們「愛與和平的地球家」—同時,也和觀音菩薩,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