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行腳

重現 傳承與復興

靈鷲山的觀音傳承與實踐

靈鷲山開山大和尚心道法師生於緬甸,成長於顛沛流離的戰亂時代,父母家人離散,少年時隨孤軍來台,一次偶然機會從軍隊醫官口中首次聽聞觀世音菩薩聖號,不由自主流下熱淚。後來跟著學習持誦〈大悲咒〉,從此走上尋求生命的問號與答案之路。後因緣際會又從緬甸好友處聽聞觀世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現、苦海常作度人舟」的濟世事蹟,心中油然升起一份相應與感動,當下祈願終生奉觀音為上師,將自己奉獻給祂,學習祂聞聲救苦的慈悲精神。

心道法師從《觀世音菩薩普門品》開啟了佛法之門,又深受觀音菩薩故事感召,效仿緬甸和尚將經文刺在身上︰在左手臂刺上「吾不成佛誓不休」,右臂則刺上「悟性報觀音」,腹部刺上「真如度眾生」,在左右手背掌與胸口刺上「卍」字,盟誓報答觀音,也表示修道與證道的決心。法師在觀音出家日剃度出家,之後經歷十數年塚間修行、寂靜修,1984年,靈鷲山無生道場在觀音成道日落成開光。

靈鷲山主修觀音法門,自開山起,心道法師帶領四眾弟子們修習觀音的各種修行法門,並落實在四眾弟子的日常生活當中,包括每日〈大悲咒〉、寂靜修的功課,大悲行門的度眾,般若的日常觀照;每月各地講堂「百萬〈大悲咒〉共修」及「大悲觀音圓滿施食」法會;每季心道法師觀音百供閉關修持〈大悲咒〉;每年舉辦「21日百萬〈大悲咒〉」閉關共修及一年一度水陸空大法會等。靈鷲山將所有觀音法門的修持功德普皆回向,祈願社會和諧、地球平安。

在觀音菩薩悲心願力匯聚下,靈鷲山成立了護法會組織團隊,多年來持續推動禪修、水陸法會、世界宗教博物館、慈善關懷及華嚴聖山等利生志業,力行觀音大悲行門,數十年來不間斷地傳送佛法這帖愛心與和平的心靈良藥到世界每一個苦難的地方。

靈鷲山上有眾多觀音︰多羅觀音、十一面觀音、毗盧觀音、千手千眼觀音及一○八觀音,象徵著對眾生永恆的守護,也希望大家學習觀音菩薩的精神、成為觀音的化身,散播慈悲和愛,促進世界和平、安定。

觀音系列節目:

108觀音第1集-序曲-緣來百八

108觀音第2集-遺落人間的佛陀法教

108觀音第3集-尼泊爾佛教溯源

108觀音第4集-百八觀音怎麼來

108觀音第5集-重現‧傳承與復興

108觀音預告-渴仰為法來~ 百八觀音 本來

觀音悲願與「生命和平大學」

心道法師受觀音菩薩感召,頂戴觀音精神,開展靈鷲山佛教教團一系列慈悲志業;因有感於氣候環境惡化、地球苦難日增,特別發起〈大悲咒〉閉關,號召僧俗弟子共同推動「百萬悲願〈大悲咒〉閉關」、「〈大悲咒〉共修」,並啟動「大悲寰宇」系列活動,期許匯聚大眾修持〈大悲咒〉的慈悲能量,相互成就彼此的慈悲智慧,以眾人的慈心善念銜接觀音菩薩慈悲救苦的誓願,進而發揮悲心轉念的力量,讓地球的災難消解、平安吉祥。

心道法師長期修持〈大悲咒〉,閉關期間每日持誦〈大悲咒〉至少上千遍。心道法師說:「持〈大悲咒〉能增長我們的福報、人緣、財運,也會讓種種災難遠離。尤其我們持〈大悲咒〉不是為了自己,而是要為一切眾生持誦。持〈大悲咒〉就像是播撒和平的種子,這個種子傳下去了,災難就不會有,大家的生活也就能夠安定。我們不斷地推廣〈大悲咒〉,持咒的人愈來愈多,我們的心和平了,世界也就和平。」

靈鷲山自1984年開山,1994年心道法師開始到世界各地做宗教交流,希望與各宗教的朋友共同用愛與慈悲來關懷我們的世界;2001 年創建「世界宗教博物館」,多年來長期在世界各地推動「地球一家、生命共同體」的觀念,促進各宗教屏除己見,攜手共創「愛與和平地球家」;宗博館每年固定舉辦宗教祈福會,透過宗教的展示與定期特展,呈現各宗教的文化特色,讓人們藉由這個平台,了解宗教的豐富多元,透過對話、交流與合作,宗教間相互理解、相互學習。

為了延伸宗博館「尊重、包容、博愛」的理念,心道法師和靈鷲山佛教教團近年來為「生命和平大學」的志業而努力,這也是送給世界的另一份珍貴禮物。

位於緬甸北方臘戌地區的「生命和平大學」基地,將建立完整的教育系統,培養具有跨宗教理念的和平種子,並藉由收養孤兒、有機無毒的農業改良、慈善、醫療、教育等,促進當地多元族群和諧共生,建設民族文化宗教館,落實「愛地球、愛和平」的理念。

從「心和平,世界就和平」,到「愛地球、愛和平」,佛法的要義,其實就是與自己、與他人、與自然宇宙和平共處,如今,這也是符合世界潮流的共同追求。讓我們合作發揮集體的共振力量,一起為療癒戰爭、仇恨和暴力的傷痕努力,讓我們的身心得到修復,讓心回到我們最原始的自己的靈性,讓衝突得以轉換,讓地球平安。

復刻 從唐卡到銅雕之路

靈鷲山主修觀音法門,心道法師自稱是「觀音菩薩的僕人」,在靈鷲山,觀音無所不在;若干年前在偶然因緣下得知有「百八觀音」,為了紹繼觀音法脈的傳承,便決定追溯百八觀音的法源。

剛開始尋找,發現百八觀音的資料非常少,尤其中文資料更幾乎付之闕如,由日本高岡秀暢法師所發起繪製的百八觀音白描畫冊成了唯一線索。1970年代,當時年輕的學者高岡秀暢赴尼泊爾進行學術研究,因此和百八觀音寺結緣,花了一、兩年時間實地考察,並出版了百八觀音白描畫冊。

在得知百八觀音始於尼泊爾「百八觀音寺」後,靈鷲山佛教教團多次派出數組人馬陸續前往考察。從空中俯瞰,這座全世界唯一的「百八觀音寺」就像是一座立體壇城(Mandala),主殿內是一座白色的觀自在聖像,環繞寺廟的周遭牆面上,以銅雕或彩繪呈現了一百零八尊觀音的造像。2015年尼泊爾發生大地震,幸蒙龍天護佑,這座百八觀音寺並無嚴重毀損。

另方面,法師們也從顯教的《大藏經》與密教的《大藏經》等相關文獻資料著手,希望能找到更多關於百八觀音的資訊。鍥而不捨的努力終於有些成果,台灣的大華嚴寺出了兩幅百八觀音的唐卡,這兩幅唐卡不是藏密也不是漢傳風格,而是尼泊爾式的畫風,輔以自尼泊爾當地考察回來的訊息,百八觀音這項法源考據的工作漸漸明朗。

觀音法脈是靈鷲山的根,也是永不止息的傳承,因此,教團特別禮請台灣著名銅塑大師林健成與昆桑切培喇嘛,重新創作、繪製百八觀音彩銅雕與唐卡,以數年時間,造就舉世僅有、完整的兩套「百八觀音」聖像。如今,百八觀音彩銅雕聖像已安座聖山寺,百八觀音圖冊集也將於2018年出版。

至於為什麼要做兩套(一套唐卡、一套彩銅雕)?信仰和文化的流傳,與藝術的表現離不開關係。唐卡流傳已久,是大家比較熟悉的形式,有它獨特的文化內涵和美感,而彩銅雕則是另一種全新的藝術呈現方式。百八觀音彩銅雕安座於聖山寺,由於聖山寺位於台灣東北角海邊,氣候潮濕,為了長久流傳的考量,銅雕材質可以永久保存,讓許多有緣人來瞻禮,共振慈悲正向能量。

從茫然無頭緒地尋找線索,到如今完成百八觀音彩銅雕與唐卡的珍貴鉅作,前後耗時近十年,心道法師期許大家︰我們有這個福氣瞻禮百八觀音聖相,更要從中去體會觀音菩薩無邊無盡的廣大悲心,學習祂的慈悲願力。

昆桑 切培堪布的百八觀音唐卡復刻

百八觀音唐卡的繪製者——昆桑•切培堪布,1960年出生在喜瑪拉雅山地居龍地區,10歲皈依寧瑪巴達爾瓦信仁波切座下,在伏藏上師敦珠法王處接受新岩法的灌頂。2008年9月於不丹宗薩欽哲仁波切座下接受敦珠一世新岩伏藏的口傳灌頂圓滿。於瑪貢仁波切處接受寧瑪巴法脈傳承之灌頂、口傳。從尊貴的貝諾法王座下得到大伏藏法的灌頂;冉江仁波切處接受口傳。於董謝聽列諾布仁波切的座下接受新岩法的灌頂,並從敦珠法王處擔任維那之袞卻烱內仁波切學習法器和金剛舞。於大龍哲珠仁波切接受灌頂、口傳。於袞架卜老師處學習佛像唐卡繪畫。於旺秋索南仁波切處學習沙壇城布置、牽線、裝臟,特別擅長藏傳佛教佛堂設計。

昆桑•切培堪布從17歲開始學習畫唐卡,至今已三十多年,他說︰「畫唐卡是為了利益眾生。有實體圖案,便於眾生觀想菩薩。」

唐卡繪畫最重要的是要「如法」,一定要按照經典。這次接受靈鷲山委託繪製百八觀音唐卡,也是昆桑•切培堪布的第一次,繪製過程是︰由堪布在台灣先畫好底圖,再送到尼泊爾由他的學生上色。經過兩年多時間,108幅觀音唐卡圓滿完成。

昆桑•切培堪布說,唐卡的繪畫,最重要的是比例要對,再來是五官、手腳都要畫得很莊嚴,「特別是眼睛,最困難,眼睛如果有一點畫得不好,其他部分畫得再好也不行。」

昆桑•切培堪布還說了一個故事︰以前有一個老媽媽,她一直有個心願,想供奉、禮拜佛牙,每次兒子出門,她都交代兒子為她請一顆佛牙回來,但兒子每次都忘記。老媽媽生氣了。有一次兒子又要出門,她又囑咐了一次,並且說︰「這次如果你還是沒把佛牙帶回來,我就死在你面前!」

結果兒子還是忘了。他快回到家前才突然想起來,「哎呀!這可怎麼辦?」剛好路邊有一隻死去的小狗,他就取了一顆狗牙,用布包起來,回家交給媽媽說︰「媽媽,這就是您一直想要的佛牙,我給您帶回來了!」老媽媽非常高興,每天虔誠禮拜。

雖然那是狗的牙,但因為老媽媽的心是真誠、至誠、虔誠的,所以完全無損她的功德和修行。這位老媽媽往生時現圓滿成就虹光身。

「每一幅唐卡都是一尊佛,並沒有所謂的真或假。我們這個人也是假的啊,你要相信嗎?關鍵在於是否心誠、心信。唐卡畫得再如法、再莊嚴,如果你的心不信、不誠也沒有用。學佛,心最重要。」

「空前的」百八觀音彩銅雕

雕塑藝術大師林健成和靈鷲山結緣,最早始於宗博館「世界十大宗教建築」模型的製作,在他精心投入下,完成了令人讚歎不巳的「十大宗教建築」模型;後來又接受教團委託,完成正覺塔、大金塔模型等作品,2014年更接受心道法師委託,製作「空前的」百八觀音彩銅雕。

為什麼用「空前」形容這項創作的艱難和挑戰?「108尊每一件作品的尺寸都不大,甚至小到觀音的頭部只有拇指般大小,眼鼻五官必須很仔細地雕出來,就像是『毫雕』,呼吸都要停止——這是細的部分。在佛像製作方面,一般多是傳統的做法,但這次我想跳出傳統,首先材質上用銅雕來呈現,其次在表現上多一些創意和現代性的元素。」

另外,「一開始我初步是用泥塑,因為它是浮雕,所以很薄,很容易乾掉,乾掉就必須拆掉、重新再來。現在我們改用另一個方法,一件一件先大體做好,再翻成塑鋼、裝上去,就不怕它乾掉。這是製作上的第一個挑戰。第二個挑戰是,一般銅雕上色時都把銅覆蓋掉了,而我想做的是到最後完成時都還能看出它本身是銅的材質。這方面我花了很多心力,一直在研究如何上色、如何讓銅的顏色顯現出來。」

林老師帶我們看一件他正在潛心研究的作品︰「像這一件,白色的部分銅的顏色出不來,我就想了一個方法︰用礦物。礦物也就是無機物,不會褪色。我把顏料放在一千兩百多度的窯裡面鍛燒,之後取出研磨,再把顏色做上去,就絕對不會褪色。」其實這也是他做蠟像的方法,「全世界只有我做的蠟像不會褪色,因為我用的是無機物。」在上色時,「我是很多次、一層一層地加上顏色……用這個方法可以讓銅的顏色從底下顯現出來。」這樣的做法,「我想是空前的,是否絕後就不知道了。」林老師笑著說。

「不怕做,就怕做不好。」林老師與其團隊花費了比原先預估多兩、三倍的時間,終於完成百八觀音彩銅雕作品。信仰、文化與藝術交融的無價珍寶,就待無數有緣人瞻禮、細賞,共振神聖慈悲能量。

大破大立 林健成大師的創作心路

著名雕塑藝術大師林健成,早在三、四十年前就是創作高品質蠟像的第一把好手,不但台灣的許多博物館中有他的作品,美國、加拿大、英國、比利時、紐西蘭、日本、韓國……都可以看到出自他手的蠟像。

林老師對待創作的認真嚴謹是有名的,從小興趣廣泛的他,除了喜歡畫畫,還唱過平劇、學過武術;跳過芭蕾、曾經是一名運動員、會跳踢踏舞……喜歡這麼多東西,後來感覺「好像上天是派我來做蠟像的。」因為做蠟像金、木、水、火、土都要懂,「以前的種種經驗,到我做蠟像時其實都融入其中。」

「我喜歡挑戰困難,想去做別人辦不到的。別人會做的,我比較沒興趣。」謙和的林老師說這句話時完全沒有驕傲之意,是平實的真話。

「把每一件作品當做藝術品來做」,是林老師的創作態度,「我一直也把蠟像當藝術品來做,而不是商品,所以不希望有第二件,即使有,也是留在我的工作室。」因此來自國外請他持續生產蠟像或世界十大宗教建築模型的委託,他都婉拒了。

「我的腦袋瓜子其實很簡單,我常跟我們同仁說︰要做就要做最好的。我們要做的就是有挑戰性的東西。簡單的讓別人去做。」

從蠟像到銅雕,其實「做的時候心情是一樣的,只是材質、方法不同。」而創作佛菩薩和人像,則有心情上的不同,「做佛像和做人像完全不一樣。做人像只要功力夠、做得『像』就好,做佛像除了功力要夠,最重要的是心要平靜,才能做出慈悲的感覺。」

「專氣致柔、藝術禪修」,專注的心,使林老師在創作時就像在禪修。在完成堪稱一生代表鉅作的「百八觀音」彩銅雕作品後,林健成老師於2018年1月5日往生,享壽八十。他留給世人的傑出作品,長久地展現藝術的真、善、美,以及藝術家對待藝術創作不畏艱難、精益求精的品格。

日本德林寺 高岡法師的百八觀音因緣

高岡法師出家前原為學者,大學時期學習美術史的他,從一本介紹印度佛教圖像學的書中得知尼泊爾的百八觀音,對尼泊爾的觀音信仰產生了興趣;1970年代他到印度進行研究,取道尼泊爾,當時他生了一場大病,在加德滿都住了半年,認識了畫師不空阿闍黎(Amoghavajra Bajracharya),他是Jana Baha (Machhendra Nath)的百八觀音像的負責製作人,並初次見到了百八觀音的木版畫。

當年他訪問不空阿闍黎,關於百八觀音寺的觀音像,不空阿闍黎說︰「Jana Baha(百八觀音寺)主殿的百八觀音像版畫,從供奉以來經過許多年月,顏色及尊形、持物也都變得不清楚了,所以在我的指導下重新復原再畫。當初的百八觀音像雖參照了Bhattacharyya的《印度佛教圖像學》(Indian Buddhist Iconography),但仍有許多混亂、不明確,因此修復時又再加以檢討,參照了《成就法鬘》(Sadhanamala)、《Nispannayogavali》,並調查了Jana Baha所安置的觀音像、雕像之後,重新整理,完成於1966年。古老的版畫則保存在樓上。」高岡先生深知這些畫像的珍貴與重要性,大約在1975年前後,他和一群朋友發起成立了「尼泊爾百八觀音木刻圖像集刊行會」,出版了《百八觀音木刻圖像集》。出版這本書是本著文化保存的初衷,因此沒有使用現代的印刷技術,而是請尼泊爾的佛畫師畫草稿,然後請雪巴族的雕板師來刻木板,再以喜馬拉雅山麓手工製造的紙來印刷,貼在手工製的紙本上,以傳統的技法、工藝製作出版這套圖像集。

這套圖像集的縮刷版,再加上觀音相關傳說、故事,編成了一本書,日譯本是《尼泊爾百八觀音紹介》(1979年)。1990年還曾經出版一份由高岡先生所拍攝的Jana Baha百八觀音的照片集——這也是最早將百八觀音像拍成照片來呈現。

高岡先生如何拍攝到這些照片的呢?百八觀音寺的觀音畫像外層有玻璃保護著,日久年深玻璃變得髒污,有許多灰塵、鳥糞,1974年,經與不空阿闍黎商量後,高岡先生以出錢清掃髒污的玻璃作為交換,於是得以拆下玻璃一一拍攝,再透過發願、三次集資、分段出版的方式,出版了這套百八觀音照片集。

(註/附加)日本的觀音信仰&百八觀音寺人們的修行方式

在日本也普遍存觀音信仰,如 33 觀音、 100 觀音。 33 觀音是經過一個時 期的整理之後而形成,然在 33 觀音的基礎上又 發展出 100 觀音( 33 觀音× 3再加上 1尊觀音= 100 觀音),有 觀音),有 100 座觀音寺廟,一巡禮、朝聖 33 座(或 100 座)觀音道場,是日本的民間信仰之一。

另外,隨著天主教、基督的傳入西元 1600 年左右,九州曾經發生強力 鎮壓西方宗教的政策,於是在九州地區就出現了所謂「瑪麗亞觀音」 —— 也就是信仰西方宗教的人們在禮敬、崇拜聖母瑪麗亞時候,可以用拜觀音的化身來圓說。

而加德滿都的百八觀音寺,人們是怎麼修持的呢?曾經親見的高岡法師說,每天早晨太陽升起時,人們(主要以女性為主)會在寺院廣場集合,持誦108觀音的名號,這是一般的修行方式;另外每個月初八會以不空羂索觀音為本尊,進行一項比較莊嚴的儀軌。

高岡法師的文化傳承路

年輕時在尼泊爾居留的經驗,使高岡法師得以在加德滿都接觸到古梵文寫本的經典,並親眼見到古老的梵文文本在儀軌中被使用;但由於現代文明的發展,導致人們為了追求利益而在市場上販賣這些梵文文本,當時他看了覺得非常可惜,他勸說人們不能賣這些珍貴的文本,但沒有什麼作用,而他自己也沒有將之全部買下的經濟能力,他唯一能做的就是用拍照方式拍攝下來,也算是進行某種程度的保存——這是近年來高岡法師致力於尼泊爾文化修復、梵文及紙本資料的保存與數位化相關工作最早的緣起。

高岡法師等人在加德滿都附近成立了一個研究中心,目前進行的文化保存兩大努力工作重點是︰一是梵文寫本的保存。梵文經典是古文物的一種,在尼泊爾是人們在生活中實際使用的,相當珍貴、難得,應該予以保存。這項工作還面臨了梵文的書寫、校對問題。梵文在現實生活中是為尼泊爾人所使用的,同時也要培養在地的人才,提高、精進他們的梵文程度。第二就是將古梵文文本用現代科技的方式將之數位化。以數位化方式進行整理之後,不但利於保存,也有利於向全世界公開。

在尼泊爾當地也有一些保 存古梵本、將之數位化 的計畫,台灣靈鷲山也以重 新製作彩銅雕與唐卡的方式,在做重現、修復百八觀音的文化傳承工作,對此高岡法師表示,從宗教的角度而言,必須傳承我們應該努力讓宗教最原始性的要素盡量完全、很精準地傳承下來。每個地區用自己最擅長、最適合的方式來做是非常好,文化保存必須大家都來做。

另外還有一個非常奇怪的現象︰ 108 觀音在當地並不太受重視,但由於國外 一些人對這項文化的重視與保護,會提高在本地受度種文化反饋的現象,會使尼泊爾人更加重視、珍惜自己也起到很好的推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