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行腳

弄曼生態農場

緣起︰愛地球•愛和平

許多靈鷲人早就聽說過弄曼農場,但它的來龍去脈、現況和未來展望是如何呢?今年(2019)一月,在緬北臘戌弄曼農場聽常樂法師娓娓道來︰「其實早在心道師父2005年進來緬北臘戌的時候就開始進行了。」當時請了一位緬甸籍的老經理來經營農場,從那時就不使用化肥、農藥,作物和野草一起生長,非常原始生態。

「心道師父在二十多年前就看到了地球的危機。」工業革命之後,人的物欲不斷增長,地球資源大量被開採、消耗,「原本大自然有它的平衡機制,但隨著自然環境的破壞、失衡,人類也離自然愈來愈遠,漸漸地這些大地的智慧都被遺忘了。」這幾十年來農業也遭遇浩劫︰為了應付人類不斷飇漲的物欲和浪費,為了速成牟利,大量使用農藥、化肥等,傷害土地、人類和萬物。土地酸化了,土壤裡的毒性幾十年也無法消除。

弄曼農場周遭附近農民種了很多玉米,「因為有人收購,所以農民就種。」常樂法師說︰「玉米是淺根短期作物,會讓土地愈種愈貧瘠,三年之後就要把土刨去一層,對於山坡林地的水土保持相當不利,而且還使用大量農藥……」由於貧窮和農業知識的缺乏,這裡的農民很難有別的選擇,就這樣造成了土地永久性的傷害。

這裡是心道師父的故鄉,他深知︰如果再不好好善待地球,有一天她會失控反撲,受害的是全體人類。純樸的緬甸,剛對世界開放不久,資本主義還未大舉入侵,正是推行有機、環保理念的黃金時機,在此因緣下,弄曼農場就像是一顆綠色的種子、一個綠色的希望,希望營造出一個生態平衡的園區,乃至於影響周邊社區;希望古老的佛國大地,保留她的樸素、自然與美好,對世界做出更多貢獻,「讓『愛地球•愛和平』成為更多人的共識和行動。」

更多弄曼農場相關:
♦[影片]《綠禪天地 弄曼一點》

♦[影片]愛地球! 弄曼農場推廣生態農法

第一個頭大的問題︰蟲害

從2015年底首次隨著心道法師來到弄曼農場,到之後接手農場的經營工作,這幾年來,原本對農業一竅不通的常樂法師,跟著弄曼農場一起在困難中成長;談起農場創建初期所遭遇的最大困難,常樂法師笑說︰「剛開始對農業的理解只有建國花市裡那些美麗的花花草草, 等到真的開始接手農場,才知道這下子頭大了……」第一個問題就是︰「好多蟲。」

農場周遭附近許多農民都種玉米,「種玉米,農藥用得很重,所以蟲都跑來我們這裡(沒農藥的地方)吃。」當時農場的組長很困擾又沒辦法,跟法師說︰「既然師父要種有機的,那我們就讓牠們吃好了。」讓常樂法師哭笑不得,「我不能袖手不管啊!」就開始學,看書、上網找資料、請教專家……「很感謝許多位台灣的專家、老師,我們有一個群組,裡面各個領域的老師都有,一有問題我就在群組發問、請教,請老師們幫忙解答, 他們真是花了很多心血來幫助。」一路走來,累積了些許經驗,也不斷在調整,像是不再種植蔬菜,尤其是水果,「因為蟲害太厲害了。」

印加果、岩蘭草和檸檬香茅是目前弄曼農場的主要種植作物。岩蘭草是早從老經理的時代農場就種植的,「岩蘭草除了其經濟價值,它的根會深入土壤裡抓地,對水土保持也是非常好的。」於是常樂法師進一步把岩蘭草進行分株,讓它的數量愈來愈多。(檸檬)香茅也是之前農場就有種植的,因為本身有強烈氣味可以防蟲,而且可以提煉精油,經濟價值較高,因此常樂法師也進行分株、多予種植。印加果則是農場的新興作物,是極具發展前景的「完美植物」。

「未來農場希望是從種子的培育都自己做。」從育種、種植、採收、加工到包裝、銷售,希望全過程不假手他人,理念從頭到尾一以貫之,確保整個過程是對大地友善的,最後到消費者手中的產品也是很令人安心的。
 

重要基礎工程—「養土」

要成為一個生態、有機農場,土壤條件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因此弄曼農場建了堆肥場。

2019年1月初,農場的堆肥場建成了,來自台灣的老師也特地來到農場,教導同仁製作菌肥。

弄曼農場位於緬甸東北方的臘戌,東與中國雲南接壤,在地形上是雲貴高原的延伸,所以這裡的地質有些也是喀斯特(石灰岩)地形。弄曼農場有一部分就是喀斯特地形,十分不利於種植。

拓荒的志業,要從基礎開始。面對這項既有客觀條件,只能耐心地從最基礎的「養土」開始做起 。「2019~2021年是弄曼農場『養土』非常重要的三年。」常樂法師說︰「因為我們這裡是喀斯特地形,土壤本身非常貧瘠,稍往下挖就是砂質、石灰岩,而我們後山的土壤幾乎都是黏土,缺乏透氣性,有機質太少,所以我們必須先改善土壤。」堆肥場養好的土,定期與農場原本的土壤攪拌、混合,「除了可增強土壤的免疫力、增加營養,也可增加土壤的厚度和透氣性。」土壤是農業與種植的基礎,「土壤改善好之後再來耕種,便事半功倍,反之則事倍功半。」

「有機」是弄曼農場追求的目標,「『有機』是需要檢驗的,相關的檢驗標準有很多;其實最重要的是保持生態平衡。」常樂法師表示︰「弄曼農場想做的,是保持這裡的生態平衡。」希望這裡成為一個生態園區,把許多小動物喚回來。「去年(2018)最開心的就是園區出現了許多紅蜻蜓、小青蛙、小毛蟹和許多野蜜蜂,傍晚時我們看到山上有成群老鷹在盤旋飛翔……這就表示這裡的生態逐步地趨向完整。一個完整的生態鍊一旦形成,生物群之間彼此制衡、平衡的力量就會出現,就不需要用到會傷害土地、人和動物的化肥、農藥等。」

微生物菌肥的運用

弄曼農場的堆肥,主要做的是微生物菌肥。什麼是微生物菌肥?常樂法師說︰「就像人如果腸胃不好要吃益生菌,微生物菌肥就是土壤的益生菌。這是從台灣引進的新技術,一般稱為『腐熟菌(劑)』。」

微生物菌肥的整個製作過程有標準的配料比例和製作方法,「其中包含了八種有益於改善土壤的菌,如枯草桿菌、木黴菌等好的菌種,不但能增強土壤對於病菌的抵抗力、免疫力,也有助於減低蟲害。」

腐熟劑裡可以加麥麩、黑糖……等原料,「首先要喚醒這個菌。經過二十四小時之後,就要調配、加入一定比例的牛糞、雞糞等原料發酵。一個禮拜翻攪一次(翻肥),它的溫度會從30℃逐步升高到50℃、70℃……然後再逐步降溫到30℃。」經過五週發酵(五次翻肥)後,堆肥就完全熟了、可以使用了,這時就可以和原有的土壤拌在一起,變成新的土、經過改善的土,用於種植。

為什麼要用牛糞和雞糞呢?「因為牛是吃草的,牛糞裡含有較多的纖維質成分,氮磷鉀含量比雞糞、豬糞低;雞是吃飼料、雜食的,而且雞的腸道短,食物在腸道中停留的時間短,雞吃進去的食物養分一般只能吸收30%左右,其餘由糞便排出,所以雞糞的營養成分很高,含有25.5%左右的有機物,以及少量的氮、磷酸、鉀、鈣等微量元素,這些都對土壤有益。」

未來微生物菌肥的利用甚至將不只限於土壤的改善,還可延伸到水質的淨化。展望全球未來,水資源將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目前沙彌學院和弄曼農場有五百多人在這裡生活,排泄物怎麼處理?將菌種的技術運用到這方面,排泄物的水將不再是廢水,而是有用的水,可以用於灌溉作物。」

植物腦黃金—印加果

印加果,是一種必須要認識的神奇植物。

這綠色的「星星果」,又稱美藤果,有「最完美的植物」的美譽;它是名列2017年「超級食物」的閃亮之星,早在三千年前,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的印加原住民就已深諳它的種種好處︰全株可食可用,營養成分高,還具有極佳的美容功效。

印加果是大戟科多年生木質藤本油料植物。研究顯示,印加果油對於調整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保養肌膚防衰老等方面極具功效。

印加果,又稱美藤果,全株可食可用,營養成分高,還具有極佳的美容功效。

印加果的葉子榨汁,可以做成很好的肥皂,對皮膚病很有幫助;印加果果實榨出的油(印加果油),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6、9(這些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營養素) 高達93.71%,冠壓眾多植物油,對於修復腦神經細胞效果卓著,被譽為「植物腦黃金」;其所含的Omega3 高出魚油 12倍之多,因此有「陸上的深海魚油」之譽,特別適合素食者食用。

印加果油又是極少數的親水性植物油,富含多種微量元素,具有極佳滲透性,能迅速被皮膚深層吸收,滋養而又質地清爽,具有「皮膚深層保濕劑」功效,早就是全球知名各大美妝保養品牌的重要成分之一;而且它不含芥酸和其他任何毒素,可以廣泛應用於食品、保健、製藥、化妝品等領域,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好的植物油和天然保健化妝品原料,於 2007年榮獲巴黎世界博覽會金獎。

印加果是弄曼農場的主要作物之一。相信,友善大地的農作方式不僅對生態有益,種植出來的作物更是有益人們的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