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行腳

和平志業

心和平 世界就和平了

 

我們的地球,正面對著許多挑戰與危機。其中最嚴重的「清淨水」資源的問題,背後的根本問題是全球暖化的問題。要讓水資源保持純淨,就要讓地球維持生態平衡,相依相存、多元共生,讓地球永續生命永續。如果地球有三分之二的人 都能夠開始覺醒改變生活型態 那地球的生態 就能夠充滿新生的希望。因此靈鷲山,已經開始籌建「愛地球的大學」-生命和平大學要推動全球愛地球、愛和平運動,心道法師說,所有的覺醒要從教育做起,該怎麼做呢?一起來看看。

認識生命和平大學系列
► 菁英齊聚靈鷲山生命和平大學談地球永續
► 生命和平大學-生態大學
► 2020冬季學校-靈性課程
► 2020冬季學校:採取行動
► 2020冬季學校戶外教學-探訪緬甸水庫
► 融合科技與靈性的學習-生命和平大學
► 2019仰光實驗冬季學校
► 緬甸僧侶多?50萬出家人在緬甸
► 緬甸多元教育~冬季學校實驗班

 

心和平 世界就和平了

 

2020年,世界宗教博物館19歲了!它是心道法師與靈鷲山佛教教團供養給全世界的禮物,也是一個想解決人們「心」受苦而成立的博物館,希望透過各宗教的共存,讓各宗教的人們能互相了解、對話與交流,不再因為宗教不同而產生誤解、衝突與爭端,這就是心和平大和諧的實踐,希望來自不同宗教的每顆心都有依歸的地方,以「尊重」每一個信仰,「包容」每一個族群,「博愛」每一個生命為理念,它是一座過去沒有、未來也可能不會有的世界宗教博物館。世界宗教博物館的創立便是讓人有機會去學習、選擇宗教,從而身心安頓,希望藉由博物館的典藏、展覽、活動、研究、出版等等,呈現出宗教的力量,增進觀眾對世界宗教共同的認識,同時表現每一宗教力量的獨特之處,並讚揚對人類共同真理信念的覺醒,以及各信仰和傳統所蘊含獨一無二的特質。心和平,世界就和平了!這不僅是一座靈性的博物館,更用具體的愛地球、愛和平行動呼籲地球之子,從「心」開始,讓靈性覺醒,你和我都是地球永續、人類永續的關鍵力量。




世界宗教博物館館慶系列
世界宗教博物館19周年 跨宗教祈福與道教特展同賀
► 世界宗教博物館18週年慶—兼容納多元 懷愛永和平
► 心道法師生態教育的呼籲(2018世界宗教博物館第17屆館慶)
► 和平真理 (緬甸上師西達古尊者 世界宗教博物館17周年開示祝福)
► 緬甸弘法大師西達古長老來訪 靈鷲山四眾法喜充滿
► 靈鷲山愛地球 迪達古力挺生命和平大學
► 傳承和平種子 為世界找個家
► 宗博15感恩音樂會
► 愛與和平的禮讚- 2013世界宗教博物館12週年館慶
► 世界宗教博物館-宗博十年 悲心周遍

認識生命和平大學系列
生命的旅行 (生命和平大學)
► 緬甸生命和平大學 - 生態大學
► 2019仰光實驗冬季學校
► 緬甸多元教育 - 冬季學校實驗班

心和平 世界就和平了

 

生命和平大學習其實並不是現在才發的願,師父(心道法師)早在30年前就開了一個生命大學習的社會大學,第一批學生就是現在大家認識的法師跟護法們。當時生命大學習的整個過程是真的用生命服務奉獻所走出來對生命的見證,這些都不是現在才開始,這30年有這麼多人用他們的生命在投入,就是師父成功帶領的見證。



宗教博物館 心量廣大的具體實踐 
而現在師父要做的生命和平大學或是大學習,是除了大學之外,如何讓大家都一起能夠看見生命的意義,了解生命應該是多元、共生、互濟共存的,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所以所謂生命大學習,就是你會看到這些護法們,他們因為師父的帶領,心胸都變很寬大,因為師父從頭到尾講的都是「我們」,而不是「我」。雖然我們是佛教,但我們不是只為佛教而做;我們是要為全體人類,而不是只為台灣而做,從台灣海島走向國際,說的就是心量的廣大,講的就是平等心,談的就是慈悲心。

但這些東西如果單單只是用講的,是沒有影響力的,佛法真正的影響力在於它是真正能夠透過行動做出來的,這也是宗教博物館開館時,蘇利文博士感慨地說:「常聽人家說佛法慈悲,不解其意,但我卻從心道法師帶領一群佛教徒去做不一定是佛教的事情,願意為全部宗教奉獻世界宗教博物館,這樣的實際作為發生在我眼前,才讓我真正知道什麼叫慈悲。」


融合是智慧 靈性是本家
慈悲必須是一種行動,生命大學習也是一種行動,師父才會再三提醒,真正要把生命和平這件事情做好,就一定要回到我們的靈性,因為靈性本身就是大家,是無區隔的,如果我們往外去看到差別的東西,就要記得轉化成智慧,就是容他,尊重生態倫理、互相融合就是智慧,所有靈鷲人在師父的帶領之下,除了自己能夠做到之外,我們也能夠去影響更多的人,用我們的生命來見證,用我們的生命來說故事,用我們自己真正能夠做到的事,來帶領更多的人。
 
在師父不只人類共好、萬物共好的理念之下一起投入,師父常說的「心和平了,世界就和平了」,就是要從自己做起,希望大家從自我提升、自我內心祥和發揮力量,帶動整個世界,讓全世界因為我們而更加美好。慈悲是一種行動,生命和平大學習也是。


 

【認識生命和平大學習系列】
打一個水陸 修一個行(8)《窮和尚的生命和平大夢》

【心道法師寧靜之旅 美國行】系列影片
► 散播愛與和平的聖潔實踐 (一)
► 散播愛與和平的聖潔實踐 (二)
► 散播愛與和平的聖潔實踐 (三)
► 散播愛與和平的聖潔實踐 (四)
 

心道法師修行足跡

尋找生命和平的智慧

和平建立在彼此信任上

生命和平大學是禪的實踐、華嚴的呈現

明天會更好

與「原住民」共存的綠建築

善食 一個風起雲湧的時代浪潮

 

我為和平而來

 

「佛子!菩薩摩訶薩作大國王,於法自在,普行教命,令除殺業;閻浮提內城邑聚落一切屠殺,皆令禁斷;無足、二足、四足、多足,種種生類,普施無畏無欺奪心,廣修一切菩薩諸行,仁慈莅物,不行侵惱,發妙寶心,安隱眾生;於諸佛所立深志樂,常自安住三種淨戒,亦令眾生如是安住。菩薩摩訶薩令諸眾生住於五戒,永斷殺業;以此善根如是迴向。」
─《大方廣佛華嚴經》〈十迴向品〉



我,為推動和平而來
我的生命,是為了推動和平而來,但回過頭看看,做得還是很不夠,如果用十分來看,到現在我給自己打的分數是六分。我們是小人物,處於大時代。我們這一群幼年兵沒有一個大人物,都是很平凡的人,完全是在時代的牽動裡面,一個人這樣去努力,這樣去轉換自己,變成對社會有好處的人。
我是戰爭的產物,因為出生的關係,經歷過滇緬戰爭的時代,小時候被游擊隊收養,一路從上緬甸被帶到下緬甸,再從寮國到台灣。叢林野戰的過程中,生命朝不保夕,過一天是一天,戰場上的人沒有輸贏,只有死活。從那時起我就討厭戰爭,一直在想如何「消滅」戰爭?和平如何才能夠到來?
我想要找出戰爭的原因?找出不和平的原因?如何避免戰爭?如何釀造和平?如何孕育和平的基因?提升戰爭的免疫力?我想到的「文的」出路,就是我出家,然後以出家人的身分,來做和平的事情。我一生就是捨命作修行,我要找到離苦得樂,找到自己內心的和平,當我隨時代帶給別人和平時,就是最實際的和平工作。


願力,窮人的點金棒
弘法要有遠大的願力,要貫徹始終,要很堅固,願力可以防止你的退轉,因為我們學佛,常常遇到困難就是一下進、一下退,進進退退,最後一無所成。所以我們需徹底了解「願力」存在的價值和力量。

你要呈現什麼世界?你的世界是怎樣的一個世界?一般人只能享用自己的業力,但是修行人都是一個願力而來。願力是窮人的點金棒!只要我們下定決心,這願力的點金棒點下去,處處都是黃金。願力憑甚麼落實?憑著佛的授記,是可以成佛的,不是只到「涅槃」就好。從這個角度去許願、發願。願力的世界就是華嚴的世界。

我們這些窮和尚哪有甚麼錢?都是苦哈哈出家的,願力就是我們出家人的錢,願力可以創造一切,有了願力,就有使命、目標,就會滾動人、錢、資源,也不怕艱難困苦,就是會貫徹到底。出家人有了願力,就能讓佛法久住。
(本文節錄自心道法師著作《願力的財富》)

 


【愛與願力系列】
► 生命和平這堂課

► 生命和平大學是禪的實踐、華嚴的呈現
 
► 開展華嚴護法的花朵

► 以愛與願力和觀音菩薩連結

心和平 世界就和平了



「緬甸一直保有最原始的佛陀法教,在老百姓的生活世界中,處處有佛的足跡。我只要回到緬甸就會寂靜,就會想禪修,心中想:這裡是佛國的淨土,我要回來  辦教育、培育人才,因為這裡充滿能量,是正法久住的基地。因此,從2002年開始,每年都回來供萬僧、朝聖,希望能為家鄉做一些回饋。」─心道法師
 

2016年,靈鷲山弄曼大善園寺弄曼沙彌學院正式開辦,誰也沒想到這間學校居然是由一位台灣來的大和尚─心道法師所創辦,或許您會問為什麼要千里迢迢選在緬北臘戌的弄曼村開辦這個學校?一切都要從心道法師的童年說起,1948年心道法師在中緬邊界臘戌賴島山區的賴坎村出生,這是一個窮鄉僻壤的邊陲地方,在那個烽火連天的戰亂時代,四歲的他父死母離,九歲投入游擊隊,十三歲隨國民黨孤軍撤退台灣,飽嚐戰爭恐怖與人世無常的他,更能體認和平的珍貴,於是矢志投身修行之路,十五歲開始修行,直至二十五歲出家,歷經十年塚間山洞苦行,在1984年創建「靈鷲山無生道場」,以「慈悲與禪」為宗風,展開濟度眾生的佛行志業,全心全意的奉獻與服務,致力慈悲與教育的慈善志業。心道法師說,他終於可以把多年在台灣以及世界各地修行弘法的能量跟故鄉串聯起來,他想串起全世界的善緣來報佛恩、師恩、父母恩,還有眾生恩。2016年,這位緬甸來的窮和尚,他真的做到了。

 

回首來時路,我們的開始在弄曼,當年弄曼沙彌學院的新路未開時,這條經過果菁中小學的路就是伴隨弄曼農場、沙彌學院一起成長的來時路。雖然路況顛簸、沿路塵土飛揚,小房矮舍倒是沒甚麼改變,這裡更是牧牛人每日的必經之路,果農的小貨車、農用拖拉機更是常在此相會。2014年心道法師來到臘戌弄曼農場時曾說,來到弄曼農場就像回到了當初在靈鷲山開山時期一樣,現在雖然一片荒蕪,但是未來弄曼農場將成為一個具備禪修、醫療、孤兒院、有機農場以及教育等多功能性的修行道場,將會成為接引眾生的菩薩地。心道法師的話言猶在耳,2016年,弄曼沙彌學院就開始招生,展開接眾的第一步。一個來自緬甸的台灣大和尚,是如何用農業、禪修、教育、醫療、慈善、職業訓練與文化去感動當地的人們?在農業中,重視人竟然比技術更重要,用心傾聽比甚麼都重要,要怎麼用在傾聽大自然,傾聽眾生的需要,然後知道如何幫助土地、幫助當地人去發揮力量。有人說:「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心道禪師卻只淡淡的說,我們和尚就做和尚該做的事!

時間來到2020年,心道大和尚的願力仍在一步一步的圓滿,下一階段在緬甸創辦生命和平大學的計畫,正緊鑼密鼓的籌備中,其中設計為前哨的冬季學校已經順利開辦了兩屆,上百位來自世界各地的菁英學者與學生在兩個禮拜的課程中透過融合科技和靈性,以及多科目的課程學習和討論,腦力激盪為緬甸和全球的生態貢獻智慧。2020冬季學校的主題是”療癒地球 - 生態與科技的轉換行動”。心道法師發心創辦生命和平大學,計畫把人格發展的心理層面與學術理論架構的科技進境變成大學教育核心,研擬出愛地球、救地球策略,為將扛起責任邁向未來的年輕人施以教育。負責課程設計的慕尼黑大學教授Von Bruck說到,所有不同專業領域與種種個別努力,將積沙成塔。除了智識條件外,更需更多的善緣一起來共同成就心道法師的生命和平大願。


【生命和平大學冬季學校回顧系列】
► 融合科技與靈性的學習 - 生命和平大學

► 緬甸生命和平大學-生態大學
 
► 群策群力共建生命和平大學

從心出發 覺醒行動


覺醒行動 從心出發

今年2020年由於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活動與演出被迫取消,除了國與國之間無法交流與往來,人與人之間更人人自危,保持社交距離,每個人都好像與全世界隔離了,所幸,網路的無遠弗屆,讓疫情雖然隔離了人與人、國與國,卻隔離不了心與心。靈鷲山為喚醒各界從「心」開始,回歸心寧的平靜,啟發靈性與慈悲,用愛與和平的行動力,攜手各界恢復環境生態,減少地球的傷害,因此特別舉辦和平之音線上音樂會以及參與聯合國全球線上會議,希望藉音樂的撫慰與各界祈禱,獻給全世界正在為防疫努力的所有人平安健康。

這場由靈鷲山紐約佛學會主辦的「和平之音──感恩大地之母線上音樂會」,結合了生命和平大學、非政府組織「愛與和平地球家」(Global Family for Love and Peace,簡稱GFLP)、紐約禪空間(Chan Space New York)、弦樂學校(School for Strings)等單位,共同策畫「愛地球、愛和平」系列活動。以悠揚的樂音撫慰焦慮不安的人心,幫助情緒的放鬆與心靈的寧靜,為世界帶來正能量,希望每個人珍惜地球資源,藉由聆聽音樂、寧靜心靈、愛護地球,並邀請跨宗教與社團代表獻上最深的祝福,祈願地球母親平安、永續地球、生生不息。

今年(2020年)適逢聯合國成立75周年,在6月20日至6月27日的世界聯合週,聯合國以8天的國際線上會議促進全球良善發展,今年靈鷲山以「覺醒的行動力」為主題,討論禪修、生命和平大學、世界宗教博物館、地球生態議題,期許人類平安、地球永續、世界更美好。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長年推廣愛地球愛和平理念、籌建生命和平大學,並成立國際性非政府組織「愛與和平地球家」(Global Family for Love and Peace, GFLP),與世界聯合週精神與旨趣不謀而合,聯合國在此非凡的時刻舉辦全球性的線上會議,深具時代意義。

心道法師說:「持咒、善心,是我們的防彈衣和防毒系統,持咒,心就靜下來,心安就平安,心和平,世界就和平了。」更特別以「平安」跟「好心」來期勉大家以善治環境、善待生命來療癒地球,攜手從心出發,自在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而目前靈鷲山在緬甸仰光籌建的生命和平大學是愛地球、愛和平理念的具體實踐,教育是唯一的道路,希望喚醒人類正視地球目前面臨的危機,也呼籲大家一同展開行動,讓愛地球愛和平的參與行動永不停歇。

► 靈鷲山雲端音樂會 母親節以美聲療癒地球

► 世界聯合週靈鷲山舉行「覺醒的行動力」全球線上會議

► 靈鷲人響應HCHF祈禱活動 持咒茹素弭災疫​

愛與和平 願力的財富


好願結好緣 累積願力的財富

世間講心願,佛法講發願,心願是個人欲望,發願則是想要做利益眾生的事情。所以說攀緣是欲望;為自己是欲望,為一切眾生則是發願。願是自己發出來的,而不是被別人要求來的,自己發的願,就會努力發揮自己的力量去完成,是生生世世都全力以赴想要達成的目標,因為相信,願力就能成真。

心道法師說:「願力,是好的觀念,是善的財富,學佛就是種植、耕耘善的財富;發願,就能累積生命財富。」我們在心道法師身上見證了「願力累積生命財富」的實踐之路。心道法師,出身於滇緬戰爭的孤兒,來台灣後曾做過水泥工、也賣過檳榔,因為心繫眾生之苦,希望幫助眾生離苦得樂,發下願力而改變了自己的一生,甚至許多人的一生。一個什麼都沒有的窮和尚,一心為有情搭起親近佛法和禪修的橋樑,慈悲接引遭逢人生困厄的人們,從開創靈鷲山佛教教團、成立世界宗教博物館、到籌辦未來的生命和平大學,憑著「眾生無盡、願力無盡」的信念讓好願無窮。

心道法師說,他是戰爭的產物,因此常想要找出戰爭的原因,找到不和平的原因,如何釀造和平,孕育和平的基因,提升戰爭的免疫力,所以,他的生命是為了推動和平而來的,希望以出家人的身分,來做和平的事情。說起心道法師的十大願為:世界遠離戰爭、緬甸保持佛陀傳承、人心知恩感恩、生活不離般若、與自然和諧共生、工作種福田生活即是禪、回歸佛陀的圓滿教育、逆境中時時處順、宗教作和平橋梁、用禪釀造和平的DNA,從內心啟動帶給世人離苦得樂與和平的工作,看看心道法師的十大願,不僅緊扣著普賢十大願及觀音十大願,是從心到身,從小我到大我的生命智慧、處世智慧,用一心不退的決心去實踐菩薩的十大願,有心就有福,有願就有力,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

願力為什麼可以創造財富?好觀念就是一種財富,結好緣才有好的財富,就是人跟人之間的好關係。從小我的願力到大我的願力,不管大小,不管凡聖,都在一心之間,心道法師的十大願力,讓自己得到最大的財富,就是找到自己的心。如何讓願心不退轉、願力不退失?一起來深入了解一個緬甸來的窮和尚是如何創造願力的財富。

心道法師說,願力是善的財富,學佛是種植、耕耘善的財富。「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就是願力的財富。觀念,是真正的財富,也是世俗財富的關鍵!觀念對了,就有好運氣、好善緣,就有好的開始。願力,就是好的觀念;就是一念之間。

一起深入了解願力如何創造財富:

► 心道法師談願力的財富

► 心道法師談戰爭與和平

► 緬甸朝聖 -《愛與和平 緬甸一路》

和平是走出來的


心道法師用超過一甲子的時間來證明:和平,是走出來的!
心道法師願用他一輩子的心力來推動世界和平,這位異鄉人在台灣做著異鄉夢,究竟他鄉歸何方?他用甚麼何種方式表達鄉愁?回家的路有多遠?和平的路有多遠?
他從一個烽火孤兒,13歲(1961年)從緬甸輾轉流離到台灣,直至46歲(1994年)回緬甸受羅漢戒,54歲(2002年)開始,每年都回緬甸舉辦供萬僧、朝聖,希望能為家鄉做一些回饋,68歲(2016年)時開辦弄曼沙彌學院,心心念念的就是如何回饋這個曾經養育他12年的故鄉 - 緬甸,在這個種族繁多、內戰頻仍的國家,推動心靈和平的力量,讓全世界一起來認識和平的可貴。
心道法師發願在這個時代、這個機緣下為佛國緬甸盡一份力,「佛法是世間最珍貴的,我們在世間中流浪,所以我們要找到心的家,除了要行持善業之外,還要追求靈性的歸宿。」 也希望集結眾人之力,為我們的地球蓋一所大學,讓整個世界都充滿佛法的智慧與歡喜。

延伸閱讀 :
► 和平是走出來的

寂靜之聲 覺醒之鑰


【寂靜之聲 覺醒的力量】

一個瑞典環保少女的憤怒呼籲
一個正在毀滅的地球
一個覺醒行動改變全球氣候危機
一個愛地球愛和平的決心
一個喚醒靈性覺醒的力量

2019年9月,聯合國氣候高峰會議提出警告:「氣候危機是有史以來最大的人權威脅,任何國家、機構、決策者都不能袖手旁觀。」在這個地球面臨最嚴峻的氣候危機,關乎地球與人類滅絕存亡的關鍵時刻,心道法師特別呼籲,邀請宗教、學術、政治與企業界一同來發心,建造一所愛地球愛和平的生態大學。希望以教育的方式研究怎麼做才能讓地球恢復健康,傳遞愛地球的知識,建立共識,並將之推動到整個地球,呼籲整體人類都可以發起這樣的一個運動,於是開辦了2019生命和平大學第一屆冬季學校課程,提出以靈性覺醒的力量與行動,讓地球永續。

到了2020年初,第二屆冬季學校也於緬甸仰光隆重展開,由台灣靈鷲山與德國慕尼黑大學人類科學中心以及世界各地的學術機構合作,以跨領域、跨學科的方式,融合人類彼此共識,進行深度的教學探討與研究,要找出療癒地球健康的實際解決方法,為地球做出最大的貢獻,以「療癒地球─生態與科技的轉換行動」為主題,將討論重點放在科技應用對生態所應該負的積極良性作為。

搶救地球刻不容緩,心道法師從出生到現在所做的每一件事,皆非靈機一動,回首心道法師的每一次倡議與呼籲,每個階段的志願都是緊扣全球重要議題的行動:
● 1999年心道法師在第三屆CPWR會議中發表“千禧年的心靈挑戰”,提出以戒律力行簡樸生活,重視宇宙環保,不過度索取地球資源。
● 2004年心道法師於第四屆的CPWR會議,發表”佛法阿拉與善治”,提出從宗教宇宙觀與生態觀,尋找世界相互依存的神聖根源。
● 2009年心道法師將平安禪帶入第五屆CPWR與世人分享,發表“東亞宗教生態”“從公益中締造和平”“內在和平智慧分享”,呼籲要終止天災,要有環保政策,也要終止人內心的貪婪,去除惡業,才能獲得內在心境與外在自然和諧,也獲得適合人類生存的地球。
● 2015年心道法師於第六屆CPWR大會,發表“愛與慈悲與和平的希望”,提到禪修帶來轉化的種子,安靜與聆聽讓心與心產生連結,用生命和平教育創造多元共生。
● 2018年心道法師於第六屆CPWR會議暢議全球生態倫理,邀請跨宗教朋友共同推動“愛和平,愛地球"的全球教育工作,提出緬甸生命和平大學計畫,舉辦多場智庫會議。

萬物本就具足靈性,生態也一樣,當人類被無止盡的欲望蒙蔽時,就看不見自己和多元共生生態的靈性。冬季學校所有師生運用由內在轉變啟發的學習方式,產生外在立即性的行動實踐,不同於一般課程單方向傳遞知識,冬季學校更加強調的是互動討論下所喚醒的覺醒與實踐,因為要先能夠意識到,從自己開始轉變,整個人類世界的生活才會轉變。

心道法師說:「生命和平大學就是一個大博愛、大尊重、大圓滿的學習!」呼籲全球為「地球平安,人心和諧」一同攜手努力,讓愛地球成為全球性運動,才能對生態有所幫助,將「愛地球、愛和平」精神遍及全世界,內化多元共生、相依共存的理念,再讓這份理念喚醒人類靈性覺醒、開啟轉換對地球好的生活方式,一方面為地球帶來療癒之道,教育人們懂得保護地球、愛護生態環境;另一方面為全人類帶來愛與和平,找出實踐和平的完善機制,培育和平種子,消弭戰爭與衝突,創造充滿愛與和平的地球家。

【認識生命和平大學】https://tw.ulp.world/
 

2020冬季學校系列影片
2020緬甸冬季學校開幕典禮
2020冬季學校: 採取行動
2020冬季學校 - 靈性課程
2020冬季學校戶外教學-探訪緬甸水庫
融合科技與靈性的學習 - 生命和平大學
生命和平大學冬季學校-緬甸大金塔祈福
更多2020冬季學校新聞

一份用功 續佛慧命


心道法師在烽火戰亂的環境下長大,15歲才來到台灣念國小四年級,之後成為國際知名禪師。這群孩子跟心道法師一樣來自艱困流離的生活,但只要他們願意,心道法師都願意全力培養,學佛法、學規矩,因為心道法師相信如果他可以翻轉命運,果敢的孩子們就可以!

原本可能誤入歧途的孩子、原本身上帶有病痛的孩子、原本因為貧困而可能被放棄的孩子,因為弄曼沙彌學院的收留,讓他們有一個得以溫飽的住所,他們的人生開始起了新的變化,例如:身體變得健康、學會唸書寫字、甚至心中已默默許下宏願。這一份用功,正是心道法師想要傳遞的精神,無論是出家人或是在家人,在自己所要扮演的角色上善盡應盡的責任,如何推動世界上的真善美,為地球永續,也為世界和平盡心盡力,讓世間人都能認識佛法的好,願法輪長轉,法水長流。

只要我長大-沙彌學院果敢這一班

廣結生命的善緣


2020 年 1月 24日新春除夕夜,許多居士每年回到靈鷲山跟所有的僧眾一起過年,有些都是跟著我們一路走來二、三十年的老弟子,年年的團聚讓我們很感動,多年來也是不離不棄的跟著我們一起學習佛法。

生命是那樣的珍貴,我們不應該浪費生命, 要開開心心的珍惜生命,不要愁眉苦臉的,要把生命放在快樂的地方。怎麼樣才會快樂?就是想法要對,做法也要對,怎麼叫做想法對、做法對?就是學佛,學佛以後我們學習對自己好,也要對大眾好,這樣的學佛可以解決自己的 問題,也可以解決別人的問題。

業是什麼?想法與做法合起來就是業,業就是記憶體,任何事情除了自己做就 是跟別人做,這些事有些是好事,有些卻是壞事,壞事就是負能量,好事是正 能量,我們如何常常讓自己有正能量?就是要有正念。

正念就是能夠常常覺醒:這個世間是無常的,聚散就好像森林的鳥聚在一起, 一下子又飛的乾乾淨淨,什麼都沒有留下,生命也是那樣的無常,去的快,來的也快,所以我們要珍惜生命,讓生命的價值能夠提升到善業。

善業就是我們把善的因推廣的很好,讓自己的因做好,也讓所有與我們連結的人把因做好。學佛之後就是連結善因,將每一個善的基因埋藏在每一個記憶體裡,我們種在別人的記憶裡,別人也種在我們的記憶中,每個記憶都是好的因,好的因就會有好的果。

我們怎麼對自己的家庭、孩子、父母,還有對社會、國家乃至對全人類服務, 就看我們有多廣大的心與多大的智慧。佛法告訴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相依互存,每一個地方都是我們多元共生的空間,每一個人、每一個眾生都是我們種福田的地方、結好緣的地方。當我們的智慧打開了,我們對每一個眾生就會像對自己的父母一樣照顧與關心,善緣就會一直延伸,從家庭到國家社會、全人類。所以我們要推廣善心,讓周圍所有人都是善心,我們就是善的好種子。

※出處→ 心道網《數年新春除夕 廣結生命的善緣》

相關影片系列:
《生命的旅行 (生命和平大學)》
《起心善念 不怕覺遲》~靈鷲山心道法師緬甸和平大學開示
靈鷲山弄曼大善園寺沙彌學院《善耕一方沃土 匯聚全球善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