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行腳

平安聲林

用平安的聲音為地球森林種下一顆顆心安的種子


海天一色,依山傍海,位於台灣東北角的靈鷲山擁有簡單、純樸、和諧的自然景觀,以及豐富的生態體系,契合「生態倫理」理念,一般森林要達到成熟穩定階段,大約需要70-80年的時間,靈鷲山開山至今30多年,無生道場主要建築群區域內的森林,能維持著原始生態,可見當初開山之時,就基於對自然環境的尊重,不任意破壞,才得以保存至今;心道法師所提倡的「愛地球」理念,自始至終都在實踐著,當我們尊重自然,自然也會回報我們。

靈鷲山不只是一座山 、一個森林,更是一座大自然生態博物館。心道法師說:「只有萬物相依共存,地球才能永續,地球永續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跟著心道法師的腳步,讓我們一起認識靈鷲山是如何尊重自然與土地,如何共創萬物共生和諧以及生態永續的路。

我們每天過著忙碌緊張的生活,讓身心失去平衡,日積月累的壓力,隨之而來的煩惱與焦躁,甚至茫然不快樂,讓我們不得不去找尋讓自己的心安定下來的方法,如何去除煩惱,如何求平安,如何讓自己不再惶惶不安?
在不安的時代中,我們人類共同的心願就是「追求平安」,只要內在寧靜了,平安就會一直在。

現在,甚麼都不要想,只管聆聽,跟我們一起走入「平安聲林」,一同聆聽平安的聲音,有一種聲音讓你聽了就安心,生活中處處有辦法,讓我們一同向世界報平安。您可以依照您的需要,選擇不同的平安之聲:

法師開示─心安的辦法
有一種聲音會讓你聽了就安心、生活中處處有辦法,現在甚麼都不要想,只管聽就好。

數位導覽─無生勝有聲
因為山就在那裏,一起聆聽靈鷲山的寂靜之聲。

人物專訪─平安生活家

隨時安心、隨念安心、隨遇安心,與平安生活家相遇的生活日常。
用平安的聲音為地球森林種下一顆顆心安的種子。
不安定的時代,人類的共同心願,就是追求平安。
只要內在寧靜了,平安會一直在,
走入平安聲林,跟我們一同聆聽平安的聲音,
一同向世界報平安。

走入平安聲林  https://tv.093.org.tw/fain/


心道法師談靈性與生態 - 生態篇

位於台灣東北角,新北市貢寮區的靈鷲山,是一座依山傍海、視野遼闊的佛教道場, 來到這裡不僅能眺望東北角海岸及太平洋海景,隨處可見與大自然融合的建築與景觀, 因為尊重自然,我們看見房子在山上,山也在房子裡,那種天地萬物和諧,相依相存的自然景觀, 當我們尊重自然,自然也會回報我們。心道法師說,「大自然才是原住民,我們只是過客,一定要尊重自然生態。」

這座山海一色的靈鷲山無生道場,開山三十多年來,主要建築群座落於森林中, 至今仍保存著原始的生態,維持著成熟穩定的森林生態, 隨處可見在步道上、階梯上除了供人行走之外,更為原生樹木保留一席之地, 可見開山草創之初,就基於對自然環境的尊重,不任意破壞,以萬物為中心, 推動尊重萬物存在的價值、包容彼此生存的空間,充分展現與實踐愛地球的行動。

心道法師說:「只有萬物相依共存,地球才能永續,地球永續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 靈鷲山不只是一座山 、一個森林,更是一座大自然生態博物館。 讓我們跟著心道法師的腳步,一起認識靈鷲山是如何尊重自然與土地, 如何共創萬物共生和諧以及生態永續的路。

九節木


有人說最好的解說,就是帶民眾到大自然裡,讓自然去感動他。來到靈鷲山上,光是短短100公尺的羅漢步道,從喬木層、灌木層、地被層到攀爬植物都有,森林層次分明,林相相對豐富,這就是不折不扣的成熟穩重的森林體系。九節木就生長在這片蓊鬱樹林裡,每年5~6月間開花,秋冬的時候結果。九節木,樹幹上面長著很多明顯的節,但一定都是九個節嗎?有時會看到上面有一些像寶石般紅色的果實,是不是覺得似曾相識呢?原來它與「咖啡」竟然真的有關係..

想知道更多有關於九節木的細節,請至以下連結收聽:

平安聲林收聽網址
093TV:https://tv.093.org.tw/093fainapi/shareAPI?id=17
APPLE:https://reurl.cc/oejZED
Spotify:https://reurl.cc/lejLLQ
播客:https://reurl.cc/M0Xak3
Youtube:https://youtu.be/pPO1kx9cPLc


用平安的聲音為地球森林種下一顆顆心安的種子。
走入平安聲林,一同聆聽平安的聲音,向世界報平安。
一起走入「平安聲林」,一同聆聽平安的聲音~https://tv.093.org.tw/f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