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行腳

善財童子人間行旅四部曲

愛回家篇

2023年適逢靈鷲山40周年,不惑之年。知者不惑,正值遍智無礙開華之期,「善財童子人間行旅四部曲」是我們送給世界的禮物,這份禮緣起《華嚴經》中的〈入法界品〉,以「善財童子」為核心,五十三參的善知識為底蘊,華嚴的見地就是靈性生態,法身就是靈性的遍滿一切,整個生態如同身體的一部分,哪裡出問題就要關心哪裡,哪裡需要照顧就要照顧哪裡。

自2023年起至2026年,擬以四年為一期,將五十三參分為四個階段主題,代表循序漸進的修行次第,陸續推出:「大隱隱於市」從家庭生活出發,在人間道場進行入世的修練;「大夢中遊戲」學會分辨人世間的真、偽、空、我,獲得真正的覺悟;「行到水窮處」啟發自我本有的覺性,體認人與萬物同為一體;最後的「望月幾回圓」則一如心道法師所推廣的六項生活原則開示,用身體力行來實踐弘法利生的志業,時時不離開涅槃妙心,找回自己的本來面目,並且與宇宙產生正向連結。

心道法師說,「世間每一個緣沒有分開過,都是生命的互相連結,變成互相的生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整個法界就是多元共生、相依共存的世界,而我們每個人都是華嚴世界的顯化,靈性是萬物的DNA,一切萬有都是我們生命的夥伴關係,而不是一個相對的掠奪關係,我們是一個彼此分享的世界。「善財童子人間行旅四部曲」緊扣心道法師所推廣的靈性與生態理念,從「心」出發,從人我之間的關係再到人與天地萬物間的多元共生。如何找回自我的覺性,如何與世間萬物共生共融到共創永續的過程,正如五十三參的示現連結佛法與生活,每一參的智慧都讓我們覺醒,讓我們具足圓融智慧,讓佛法更貼近生活。

我們的心就是福城,我們每個人都是善財童子,身邊的每一個人都是善知識,讓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如實觀照,行菩薩道就是在積累我們前往福城的福德資糧,邀您一起在路上,在一起回福城的路上,擁抱佛法的美好人生。

【善財童子人間行旅四部曲】
​►人間行旅四部曲-愛回家篇
2024年數位月曆

光如水月的宮殿


【每月一參】《華嚴經》入法界品|第十參慈行童女

  慈行童女是師子幢國王的女兒,她樂善好施,把所居住的王宮布施出來,做為弘法布教的場所,歡迎老百姓自由進宮聽她說法。由於她心胸廣闊,證悟了可以自在進入一切法界,成就圓滿福德的法門,所以在她的王宮裡能見到一切諸佛,從發心到成佛的過程,光光相照,就像是映照出慈行童女的清淨心地。

  看似如鏡花水月般的宮殿,只是暫時出現在世間,即使是難得一見的佛國境界也是十方來、十方去的!更何況我們這個世間,像是一個巨大的水月道場,萬法都是如幻影現,正如人的一生,就像是一部片名叫「執著」的電影,我們終須歷經生老病死,倘若什麼都放不下、捨不得,最後終究苦的還是自己啊!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人生如夢,萬般帶不走! 
 

【發現善知識 生活一起參】

  曾有弟子問心道法師:「在生活中實踐佛法時,該如何做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心道法師回答:「實踐佛法時,不應該想『我』想得到悟道的快樂;應該想的是,我所做的一切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這才是無所住。例如:這個杯子,可以裝汽水、裝果汁,也可以放不同的東西,但是把裡面的東西倒掉,它還是杯子。這就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我們的心就像杯子一樣,可以裝很多不同的東西,但是東西倒出來後,杯子還是杯子,心無有改變。」

  慈行童女貴為王女,但卻視富貴如浮雲,宮殿的透亮莊嚴,就是慈行童女心地清淨以及德行圓滿成就的映照。慈行童女證得般若波羅蜜莊嚴法門,可以自在進入一切法界,獲得無障礙智眼,慧心廣大能觀一切虛空法界,能分別世間一切法義,能明白透徹一切境界,能隨心所欲,做利益人天之事,並以身教感化眾生,隨眾需求來隨機說法度化,因此她了知萬法皆是如幻顯現,當心從執著中解脫出來,心性的本自光明就能顯化,萬法的本來面目就會被照見。如鏡花水月般的宮殿就像一座水月道場,即使再金碧輝煌、再價值連城,也只是短暫示現於世間,萬法都是如幻影現,因此這座宮殿沒有門禁限制,任何人都可以隨意進入,作為平等無礙的弘法佈教場所,如果想要佔有任何一法,最後苦的只是自己。

  智慧圓滿的慈行童女正如《華嚴經‧淨行品》中所說「讚佛功德,當願眾生,眾德悉具,稱歎無盡。讚佛相好,當願眾生,成就佛身,證無相法。」當我們在讚歎佛功德的時候,應該發願。當願一切眾生,稱揚讚歎諸佛功德,才能得到眾德具足,佛的功德不可思議,讚佛的功德,可以增加自己的善根,就像普賢菩薩的十大願,我們在佛前誦讚、禮佛、持咒,能增加自己的菩提心。你讚歎佛,將來你成佛的時候,眾生也讚歎你,所以稱歎無盡,所謂「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這不就是眾德悉具嗎?

  當我們見著佛像,覺得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每一相、每一好我們都讚歎。這時又要對境發願了,不要打其他的妄想,正如《金剛經》所說,「若以色見我,不能見如來。」所以說當願眾生,成就佛身,我們雖然願意得到相好,但是也不要心生執著,要見色相離開色相,要證見分明,悟得真性,不要在色相上求,才能證到真正的覺,圓滿菩提以及無智亦無得的智慧。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來聽善財說故事】►平安聲林:https://tv.093.org.tw/fain/

  這一天,我繼續前往南方尋找善知識,走到了師子奮迅城,向路人打聽慈行童女的住所。有人告訴我:「慈行童女喔!她是師子幢王的女兒,就住在毗盧遮那藏宮殿中。」

  得到這個有利的消息之後,我立刻出發前往師子幢宮殿,我一邊走一邊想,這位慈行童女可是具有尊貴身分的公主,不像平常百姓家,可以自由去訪問,我就算到了宮殿,能有機會進去嗎?一回過神來,發現這一路上十分擁擠,身邊的男女老幼都跟我往同一個方向去,我覺得很好奇,就問路人:「請問你們現在要去哪裡呢?」他們回說:「我們要去慈行童女那裡聽她演說妙法啊!你難道不想去嗎?」我一聽完心想,哇,這麼多人都是要去見慈行童女,嘿嘿那我肯定不會撲空啦!

  來到宮殿門口,大家都像回自己家一樣直接走進去,沒有門禁、也沒有人盤查身分,萬萬想不到王宮居然能讓老百姓自由出入,這是多麼平等無礙的呀!所以我也跟著人群一起入宮,馬上映入眼簾的是各式各樣不可思議的寶物,讓這座宮殿顯得莊嚴無比,難怪,慈行童女的法門也叫「普莊嚴」,一進講堂我就看見一位金色皮膚、紫色眼睛、青色頭髮的童女,坐在座上,她正在以流利的梵音為大眾演說。我心想,她一定就是慈行童女沒錯。

  我趕緊上前,向慈行童女頂禮,合掌說道:「聖者!我是善財,是已經發了菩提心的行者,想要利樂有情、造福人間,但不知道如何行菩薩行,希望您慈悲教導我。」這時候,慈行童女對我說:「善財啊,百聞不如一見,請先來我的宮殿看看吧!」我再次頂禮童女之後,沿著宮殿周圍,仔細觀察這宮殿中的種種莊嚴,在每一道牆壁中、每一根柱子中,每一面鏡子中、每一個莊嚴器具中,我都能看見法界的一切佛,從初發菩提心、修菩薩行、成就圓滿大願,一直到佛入涅槃的真實情景,一一顯現出來,就像湖水中的倒影投射出來的畫面。這種種莊嚴的境界,都是慈行童女在過去生中,因為她的善根感召而來的,真是太令人讚歎了!

  如果要修學菩薩道,這就是最好的榜樣了。於是我向慈行童女合掌,希望她能為我開示這種種境界是如何達成的。童女說:「善財!這是『般若波羅蜜普莊嚴門』,你不要覺得這很希奇,這不是我自己創作的,我所弘揚的是佛教藝術的美也就是般若的莊嚴解脫門。從前,我在三十六億恆河沙數(ㄕㄨˋ)諸佛那裡修行學習,他們都用不同的方法,接引我深入這個法門,所以讓我能夠凡事保持正念,自在無礙地進入一切法界,遠離世間一切惡,一切境界都能明白透徹,能隨心所欲做利益人天的事,不會受到惡劣環境和言行的影響,又能隨順眾生的需要而隨機說法度化他們,成就圓滿福德,使眾生有機會親近佛法,在日常生活中學會用佛法來解決大大小小的煩惱憂愁,開開心心來學佛。善財,我想我能告訴你的就是這些了。」

  慈行童女真是太謙虛了,她讓我看到以慈悲為用,智慧為體的最佳實現,雖然她身處於王宮,無論是文武百官、黎民百姓對她來說都沒有分別,任何人都可以自由進入王宮聽聞佛法,並將王宮作為弘法布教的場所,能依不同根性來調伏眾生,以她廣大慈悲的願行來度化眾生;處於世間,卻不被世間所染,慈行童女真是一位德行圓滿的行者啊!。

來來來,小兔,你別再吃了啦!快快收拾書包,跟我一起去慈行童女的宮殿聽法吧!讓我們一起開開心心學佛,忘掉煩惱憂愁!

發現善知識,生活一起參!歡迎大家和阿財我還有小兔一起53參喔!

世間就是水月道場,萬法如幻影,無我無住,來去自如

聞香悟道

【每月一參】《華嚴經》入法界品|第二十一參鬻香長者

「鬻香長者」是香鋪店的老闆,他了解一切香品的出處和形態,深知香具有淨化身心與環境的特質,能帶給人們安慰和快樂,並擅長調和不同的香,應機說種種的法,接引種種因緣,企圖喚醒每個人心裡原本就本自具有的馨香。

反觀現代人喜歡使用香水,希望透過香味帶來愉悅的感受,但其實人會影響環境,環境也會影響人,香與不香,喜歡與不喜歡,都是透由意識來作用,所有的外相都是變化無常的。「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就像染香人一樣,薰習久了自然與香合而為一,雖不自覺香卻身心都芬芳,因此,染香人是自利,鬻香長者是利他,當所有的染香人走進人群利益世間時,就跟諸佛菩薩一樣,個個都是能調伏眾生煩惱的調香師。

【發現善知識 生活一起參】

鬻香長者以香教化眾生,利用嗅覺的連接,開啟眾生內在的心香。因為燃香之後會產生無形狀、無色彩的香雲,幻化出多變卻不真實的美麗與馨香,而一旦煙消雲散,方才的美麗與馨香都不復存在,因不真實而透見真實,使眾生領悟香氣是了不可得的,心性頓時開啟。

正如《華嚴經‧淨行品》中所說「見歡樂人,當願眾生,常得安樂,樂供養佛。見苦惱人,當願眾生,獲根本智,滅除眾苦。見無病人,當願眾生,入真實慧,永無病惱。見疾病人,當願眾生,知身空寂,離乖諍法。」意思是我們往往執著在自己的情緒跟身體感覺上,會不自覺地貪著在境界上,例如:見到很歡喜、很快樂的人就發願,當願眾生,時時刻刻都常常得到安樂,常常歡喜供養於佛。對著苦惱的人發願,願眾生得到本覺的智慧,就能滅除眾苦。見到身體健康、無病無痛的人,也要發願,當願眾生能夠得到他本自具有的真實智慧,永遠都沒有疾病和苦惱。當見到疾病的人也要發願,當願眾生知道我們這個身軀是由地水火風四大和合而成,本來就是空的,等到死去的時候,就什麼都化為烏有了,所以既然是來去一場空,又有什麼可爭、可戀棧?又有什麼可不高興的呢?

人的生老病死、物的生住異滅、世界的成住壞空等,世間一切現象,以及萬事萬物,可以說都只是時間性的存在而已。因為不論精神、物質,凡一切現象是不斷變化的,因此無常是世間實相,是永遠不變的真理。因緣聚散,時間到了,自然會產生種種變化,沒有什麼好執取的,所以只要我們去除對無常的執著,自然就不會被眾苦逼惱,而是眾苦皆除,皆大歡喜了。

有人說外在的世界,是我們內心狀況的反應,關鍵就是見地和用心! 心道法師以「工作即是修行,生活即是福田」來勉勵大家,生活處處是禪,禪就是滿足現下的生活,知覺我們的生活,不去分別好壞、是非、善惡,隨時體悟自己現下真實的感受,提升觀照的覺知力到觀照自己的心念及情緒,一切唯心造,污染的心,就會製造出一個災難、痛苦的世界;而清淨的心,就會產生一個祥和、快樂的世界。所以世界是隨心所造的,當你我找到內心本自具有的馨香,自覺覺他,願意走進人群去利益世間時,你我就跟諸佛菩薩一樣,跟鬻香長者一樣,個個都是能調伏眾生煩惱的調香師,那麼人間就處處馨香了。

【來聽善財說故事】►平安聲林:https://tv.093.org.tw/fain/

這一次,我來到廣大國,要拜訪一位名叫「青蓮華」的長者,因為他經營了一家香鋪,所以大家也稱他「鬻香長者」。走進他的香舖,撲鼻而來的香氣給人一種心神安定的感覺。長者見我來訪,就帶我到香舖後方的住宅中。

我向長者說明來意:「聖者!我是善財,是已經發了菩提心的行者,想要利樂有情、造福人間,希望您慈悲教導我。」長者說:「善財啊!我不過是個賣香的商人,知道一些關於香的知識,像是每款香的原料、特性、調配製作的過程、功效罷了。不過,既然你認為有可以學習的價值,還從大老遠特地跑來找我,那我就跟你聊一聊我的本行吧。」

我心想,哇~長者居然願意告訴我他香香的商業機密耶!我真是太幸運了!長者接著說:「香啊!有燒香、塗香、末香三種,燒香是燃燒的,塗香是塗在身上的,末香是用撒的。如果從產地來分別的話,就可以分為天香、龍香、人香等,善財啊,我是賣香的商人,也擅長於製香,已經從技術層次進階到道藝層次。我自己是透過日常生活的事情去領悟真理,對待眾生,我也是用各種因人而異的方式來引導他們如何用香。」

我心想,唔?難道長者懂識人術?!長者看我一臉疑惑,接著說:「善財,讓我來跟你介紹幾種我店裡特別的香品,先說三種可以用來治病的香,第一種是象藏香,是在雙龍相鬥的時候產生的,因為龍的瞋性特別大,瞋恨的人聞了就能熄滅瞋火,我就為他們說慈悲無瞋害法,讓他們通通發起菩提」

我接著問長者,「那這種香聞起來是什麼味道啊?又有什麼功用呢?」「善財,在雙龍相鬥之時,因為習氣的薰染和福報的成熟,人間便產生了『象藏香』。這種香啊!燒起來香雨濛濛,只要接觸到的或是嗅到的一切人事,都能感受到安詳清淨,身心自在快樂,一切都顯化為象徵和平的金黃色,讓人遠離一切恐怖,瞋心消除。」

我心想,「哇!這到底是什麼香,也太厲害了吧!我接著請教長者,那麼第二種香是什麼?」「善財,第二種是南印度摩羅耶山的牛頭栴檀香,這種香塗在身上,就算是跳進五欲的火坑,也不會被貪欲烈火燒傷,是守護身心的戒香;第三種是大海中有一種叫「無能勝」的香,將它塗在法鼓或法螺上,能發出微妙的覺音,敵軍一聽到就不戰而敗了,那時我就為他們說正覺佛法,使他們了解實相,遠離無明。」

當我正驚訝於鬻香長者真的很會把握弘法機會的時候,他又繼續接著說:「善財,我再跟你說說,三種可以修持戒定慧三學的香喔!第一種是名為蓮華藏的沉水香,只要燒一點點,香氣就會充滿整個空間,聞到的人能斷離一切惡業,生歡喜心,成就清淨的戒品;第二種是雪山上的阿盧那香,貪心的人聞到此香,能去除煩惱,遠離貪染的欲望,讓自己的身口意三業清淨,我就為他們說法,讓他們都證得與諸佛菩薩一樣,遠離煩惱而得的清淨三昧。」

我內心不禁讚歎,「哇!沒想到這香的學問真大,不僅可以安神治諸病,還能讓人遠離煩惱貪欲呢!」鬻香長老喝了口茶接著繼續說,「善財,這第三種啊~是海藏香,它是羅剎所住的地方所出產的香,轉輪王把它燒起來,軍隊們都上騰虛空,我為他們說法,使他們成就解空的智慧。甚至還有香,能讓聞到的人開始念佛、念法、念僧,像是在忉利天的善法堂邊,有淨莊嚴香,這香一燒起來,諸天都發心念佛;在須夜摩天上,有叫淨藏香的,一燒起來,天眾都來聽受正法;兜率陀天則有先陀婆香,這香一燒起來,香雲中會落下許多供品,供養清淨的諸佛菩薩。」

長老講到這裡,我耳朵聽香,心裡想香,進入香藏法界。六根香,六識香,整個身心靈,都充滿香的感受,不禁騰雲駕霧起來,香氣飄飄了呢!香啊!竟有如此不思議的功能!

「善財!最後再跟你講一個奪意香,它的特色就是燃燒起來,天上會落下一切可以莊嚴佛堂道場的器物,我見了,就說菩薩六波羅蜜,也就是菩薩以六度萬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接引人們從煩惱的娑婆世界,到達解脫的彼岸。」善財這才聽得意猶未盡,鬻香長者已經在做總結:「好啦,善財,我已經把我所知道關於香的事,全都告訴你了,你有什麼心得沒有啊?」

「長者啊,您真的很擅長把每一個人內心本自具足的慈悲、善良、感恩、體諒、包容、謙卑、正派、厚道等種種香,調和成為八萬四千法門,調不同的香,說種種的法,喚醒每個人心裡原本就已經藏有的一種香,讓眾生開悟。


我來到這裡接受您的薰習後,發現您是一位謙卑的智者,明明跟我分享的是廣博精深的香之道,您卻那麼地謙虛,教導我調香也調心,自利也利他,期望我自己也能成為調伏眾生煩惱的調香師。您讓我深刻體認到,即使我參訪了人世間所有重要的善知識、得到了種種法門,也終究要記得一種謙卑尊貴的香。因為這次與您短暫的香遇,讓我的身心靈都充滿了香潔之氣,真是太感謝長者了!」

那個……小兔,你聞聞看,我香嗎?想跟我進行一場美麗的香遇嗎?你…你居然給我扁嘴,是有這麼委屈嗎?

發現善知識,生活一起參!歡迎大家和阿財我還有小兔一起五十三參喔!

調不同香,說不同法,以香度眾,善用其心,自利利他。

有相引燃無相香

【每月一參】《華嚴經》入法界品|第十六參普眼長者

普眼長者是一位什麼疑難雜症都能救治的大醫王,他不但能治好身體的病痛,還能為病人應機說法治心病,他認為治病應先治心病,因此他為病人開示修行的種種方法,發菩提心,養大悲心,行善修福等,讓眾生藥到病除,歡喜見佛。普眼長者希望透由有相的香引燃無相的菩提心香,來莊嚴自己,這樣一來,你我都是香光莊嚴自性佛!

正如心道法師有感天災人禍不斷,使得人心惶惶終日不安,因此發起「大悲閉關」活動,每年號召四眾弟子於靈鷲山無生道場,持誦超過百萬遍〈大悲咒〉,希望能為地球平安、人心和諧祈福與回向。這不就是以心香供佛,令一切眾生普見諸佛歡喜的寫照嗎?

【發現善知識 生活一起參】

「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心成就了我們的世界,一切都是唯心所造。但,心究竟是什麼?心的本質又是什麼?心有形相嗎?它不是肉團心,不是攀緣心,這兩個心都是現象,我們要找的是那個靈覺心。正如在禪修的時候要觀照的「覺」,要觀看它是一個非物質、非形非相的,這是我們本自具有的,不是創造出來的,是最原始的自己,就是我們自己的「本來面目」,因此學會向內觀照自心是人生很重要的功課。

普眼長者不但能對症下藥治身病,還應機說法的為人治心病,為病人開示修行的種種方法,開啟內心自性的智慧光明,長者更透由調製不同的香藥為眾生治病,用有相的香來引燃無相的心香,用菩提心香來莊嚴自己,讓一切眾生都能歡喜見佛,才是燃香供佛的真實意。正如現代人常在自己的外貌上費盡心思,例如在身上噴香水,透由化妝讓自己變得更美麗,但卻鮮少花時間來照顧自己的內心。

《華嚴經‧淨行品》中所說「諦觀佛時,當願眾生,皆如普賢,端正嚴好。」意思是當我們仔仔細細觀看佛的時候,應該發願一切眾生,都像普賢菩薩那樣端正莊嚴。為什麼是普賢菩薩呢?普賢代表實踐、落實,對於佛陀的教誨我們要百分之百的落實在生活中,就像普賢菩薩一樣,示現的樣樣圓滿,就像經上常說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每個相好代表著智慧的福報,看到這樣的果,就讓我們想到佛菩薩當年在世是如何修因,才能成就這樣殊勝莊嚴的相好,提醒我們要修善因才能得善果。因此我們參拜佛像時,不要只關注在有形的佛像外觀,而是應該超越外相去看內在的意涵才是。

【來聽善財說故事】►平安聲林:https://tv.093.org.tw/fain/

雖然我沿路已經參訪了幾位善知識,但我覺得我還不懂菩薩行,因此又往聖根國的路上走去。終於走到了盛產珍貴藥材,出產名香的勝根國,聽說普眼長者就住在普門城,但剛剛問路人普門城怎麼走?卻被反問要去哪一個普門城,這就像是永和有中山路,中和也有中山路一樣啊!沒關係,我剛從法寶髻長者的第十樓住了出來,已經開了慧眼,得清淨法性,我得以運用我銳利的鼻根聞到藥香,我就不相信「聞」不到路。

我好像找到了耶!普眼長者應該就住在這附近沒錯,前面有一位老人走出來,他該不會就是普眼長者吧,我趕緊上前對他行禮。但是,這位老人好像被我對他行禮的舉動嚇了一跳,我不好意思地詢問他是普眼長者嗎?他才說:「你要找普眼長者啊,他就住這裡,我告訴你,他的醫術可高明了,完全不需要把脈,只要用眼睛看,就能知道你生什麼病,幫你對症下藥,而且藥到病除。」

我目送老人離開,才轉過身,一名男子站在我面前說:「我跟你說啊!我小孩肚子裡有寄生蟲,普眼長者只開一帖藥,蟲就沒了!」旁邊另一位年輕女子搶著說:「我媽啊!全身癱瘓臥床兩年,普眼長者只開兩帖藥,媽媽就能走動了!」身邊突然越來越多人,大家都很熱心地想要告訴我普眼長者的醫術有多高超。百聞不如一見,聽大家說還不如直接進入長者家裡一探究竟。

我一進門就看到普眼長者正在俐落地配製藥方,看到我走進來,他也沒空搭理我,長者家就像一個小型工廠,有藥堆、藥瓶、藥鍋、煎藥的火爐,他兩隻手東抓西拿的沒有停過,卻忙而不亂,十分靈活。我走上前去向他行禮,他還是很專地在配製藥方,忙到好像沒看見我一樣。我在旁邊觀察了一下長者的工作流程,大概了解之後,就主動上前幫忙。果然,有我這個小幫手,不一會兒工夫,桌面的藥都清空了,長者這才正眼看我,請我坐下,「請坐吧!」

好不容易長者才有空理我,我哪裡還坐得住,求法心切的我趕緊跪地向長者行禮,對他說:「聖者!我是善財,是已經發了菩提心的行者,想要利樂有情、造福人間,但不知道如何行菩薩行,希望您慈悲教導我。」可能是因為我剛剛主動幫忙,長者覺得我是個好孩子,他慈祥地對我說:「善財啊,你發心要造福人間的願力宏大,非常好,但是我真的沒有什麼可以教你,我只是走遍各地親嚐草藥來辨別藥性,尋找配藥的方法,如此而已。」

我深怕普眼長者不願多說,趕緊追問他,「長者您太謙虛了,剛剛門口有一群人爭先恐後地告訴我,您的醫術有多麼多麼的高超,無論什麼病您都能藥到病除,到底您是怎麼辦到的?」「善財,十方眾生中有病痛的人,都來我這裡治療,什麼疑難雜症我都能救治,你想想,一個遭受病苦煎熬的人,經常是受到經濟的壓迫,增加更多苦痛,往往造成病後許多失調,這是怎樣的苦痛呀!因此當我治好他們的病之後,還會設法使他們得到衣服、飲食以及財務的供給,獲得生活上必要的滿足。我覺得啊,世間有兩種惡事:第一就是身體的疾病,第二是內心的煩惱病。因此我不但能醫治身體的病,還會應機說法,治療眾生的心病,讓他們心安,如此對症下藥,哪裡有治不好的病呢?」

人家說醫者父母心,我終於能夠深刻體會了,原來普眼長者不僅是一位慈悲為懷的在家居士,更是一位神醫,一位大藥王,他精研各種病理,研發製作出不同的藥方,替眾生治病,作為行菩薩道的方法。除此之外長者還擅長調和不同種類的香,用這些珍貴的香供養十方佛,祈願救護一切眾生,莊嚴清淨一切諸佛剎土,供養一切如來的心願都能如願成就。長者特別告訴我,「善財啊!想要治療眾生身體、心理的疾病,就必須要從根源去治療。對於貪得無厭、利慾薰心的人,要教導他觀想財物美色的不淨;對於瞋恨心重、驕傲自大的人,要告訴他慈悲為懷。依照不同眾生的根器,隨順開演各種法門,因材施教,教他們如何發菩提心,修菩薩行,修福行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遠離一切不善,令一切眾生見佛歡喜。如果能夠這樣對症下藥,什麼病苦都能得到終究的解決之道。」

我正想開口再發問,長者又繼續去忙碌了,因為實在不好意思再打擾,謝過長者之後,我就起身告辭了。這讓我想到,為了傳播佛法的好,每次遇到親朋好友,我總是一股腦地半強迫推銷大家學佛,朋友說他老跟爸媽吵架,我說就是因為你沒有學佛;另外一個朋友說他總是跟主管不對盤,我說就是因為你沒有學佛,然後,到最後都沒有人願意來學佛,我想我應該要效法普眼長者,先去了解親友們問題的根本是什麼,再來提供他們解決問題的建議作法,當他們的問題得到改善,在潛移默化的過程中,或許他們就會比較願意親近佛法。嗯,很開心我又學了一課。

小兔,你皈依了沒啊?要不要跟我一起來學佛啊?你……你別跑那麼快啊!等等我啊!

發現善知識,生活一起參!歡迎大家和阿財我還有小兔一起五十三參喔!

點燃菩提心香來莊嚴自己,你我皆是香光莊嚴自性佛。

當你沒有稱謂的時候


【每月一參】《華嚴經》入法界品|第二十六參鞞瑟胝羅居士

鞞(ㄆ一ˊ)瑟胝(ㄓ)羅居士長期供養一座佛塔,有一天他打開佛塔時,雖然塔內並沒有佛像,他卻因此證悟了。原來真正的佛,不是有來有去的色相,而是超越無常的法身舍利,所以他每天供養佛塔,一開塔,就等於面見了一切如來,所以說,佛無所不在,何必一定在塔中呢!

曾經有一位退休長官分享,過去他在職期間時常受邀飛往海外出差,備受禮遇的他,不僅能搭乘商務艙,還有專人負責接送。然而,當他退休後出席同樣的活動,所受到的待遇卻是兩樣情。這是為什麼呢?因為當他卸下了代表身分地位的「頭銜」之後,他就誰也不是了。想想,那個表面看似備受尊重的自己,只是那座有形有相的佛塔,還是品德馨香早已深入人心的佛呢?

【發現善知識 生活一起參】

一般的臥佛都是右臥姿,而靈鷲山所供奉的臥佛則是一尊左臥佛,因為開山之初,心道法師一方面考慮著靈鷲山大殿的山勢和諧,一方面以禪宗「無相」「無念」以及「無住」的精神為接引機鋒,既然經典中的佛是右臥,何嘗不能左臥?想要藉此打破人們對相的執著,所以才將臥佛塑成左臥,安立為主尊,這禪機處處的左臥佛,也成了心道法師隨機逗教的公案故事。

如果我們以物化的角度看佛塔,不過只是一堆石塊的組合;但若以朝聖的心境去仰望禮拜佛塔,則能讓人由凡入聖的境界。無情的萬法,其實無時無刻不在以它的方式說法,能夠相應的人,就能參悟其中的道理,就像肉眼所見的佛塔,雖然裡面沒有佛,卻能讓鞞瑟胝羅居士證入華嚴世界的無盡佛國淨土。

《華嚴經‧淨行品》中所說「若得見佛,當願眾生,得無礙眼,見一切佛。見佛塔時,當願眾生,尊重如塔,受天人供。敬心觀塔,當願眾生,諸天及人,所共瞻仰。頂禮於塔,當願眾生,一切天人,無能見頂。右繞於塔,當願眾生,所行無逆,成一切智。繞塔三匝,當願眾生,勤求佛道,心無懈歇。讚佛功德,當願眾生,眾德悉具,稱歎無盡。」意思是學佛的人,無論在什麼地方見到佛塔,就相當於見到佛,應該禮拜供養佛塔、向右繞塔三周,當願眾生所行無逆,一切事順理而行;只要一起心動念,便離佛十萬八千里;這念心通達了,六根、六塵、六識,信手拈來皆是佛法,起心動念就是佛,因此佛無所不在。我們學佛的人應讚歎佛的功德,願一切眾生也能因為修行而達到佛之功德。

【來聽善財說故事】►平安聲林:https://tv.093.org.tw/fain/

這一天,我和小兔繼續向南行,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善度城,去拜訪鞞瑟胝羅居士,聽說他那裏有一座神奇而莊嚴的栴檀佛塔,LET’S GO!

我聽說鞞瑟胝羅居士是因為不希望佛法在佛入涅槃後跟著滅亡,於是發願要供養所有的佛塔,他在某一天打開佛塔的門時,發現裡面沒有佛,然後就頓悟了,這實在令我相當好奇,一開門就頓悟,這是哪一招啊?也想親眼看看那個沒有佛的佛塔,看看我是不是也能頓悟。

沒多久,我來到鞞瑟胝羅居士的家門口,居士出來迎接,我向居士頂禮,然後向他說明我想要瞻禮佛塔並且請求開示。居士對我說:「善財啊~平常我不隨便給人看栴(ㄓㄢ)檀佛塔的,但念在你一片真誠地遠道而來,今天就破例通融,滿足你的心願。」居士跟我說佛塔的位置有點隱密,要我跟緊別迷路,我們左轉右拐,再左轉又右拐地,來到一個四周種滿花木,外觀精緻莊嚴的閣樓。

居士示意我可以進去閣樓裡看看,我輕手輕腳地走進去,深怕弄倒了什麼東西,閣樓裡面相當乾淨整潔,正中間供奉一座大約八寸長的栴檀座如來塔,隱約地閃出金光,哇!真是不敢相信,這座讓我心心念念,想要朝聖的佛塔終於出現在眼前。我繞塔三周,頂禮三拜,然後仔仔細細地從上到下、從左到右的觀察,卻怎麼樣也看不出來這個能讓居士頓悟的佛塔,有什麼的特殊之處。

不確定自己盯著佛塔看了多久,是在聽到居士叫我才回過神來,居士領我去他的書齋坐下喝口茶。我忍不住開口,請教居士有關佛塔的深妙之處到底是什麼?居士回我說:「我供養佛塔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了,平常都是供養香花,有一天為了清除灰塵污垢,就輕輕地打開佛塔的門,我一開塔,就成就了一種『三昧』,這種三昧叫做『佛種無盡三昧』。」

我隨即問居士:「請問居士,『佛種無盡三昧』究竟是什麼境界啊?」居士回我:「善財啊~簡單來說,當時入了三昧的我,隨著不同的次第,見到了一切世界的一切諸佛,從迦葉(ㄕㄜˋ)佛、拘那含牟尼佛,拘留孫佛到無上蓮華佛等等,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世界的微塵數佛,我都在一念間、在一剎那間都見到了。我清楚見到一切諸佛,在清淨佛土的大眾圍繞中,放光說法。這一切的佛因佛果,都在那次打開佛塔的門而看得清清楚楚。」

聽了居士這麼說,我又有疑問了:「哇!一次就能見到這麼多佛,真是太令人讚歎了!可是佛不是已經涅槃了嗎?您怎麼還看得到啊?」

居士接著回我說:「善財啊!如果我們一般人用世俗的眼光去分別,以為佛陀也有生老病死的生滅現象,但其實佛從無為來,滅向無為去;法身滿虛空,常住無心處。我自從開塔見佛以後,就證得了不入涅盤解脫門,從此以後,我供養佛塔,便不再以為某某如來過去已經涅盤,某某如來現在已經涅盤,某某如來未來即將涅盤。因為,如來的法身平等,那裡會有生有滅呢?所以這也讓我知道十方一切如來,從來都沒有涅盤,如果有,那也是為了化度某一部分眾生,所顯化出來的涅盤幻相而已」。

聽完了居士的開示我心想,打開佛塔的門竟然可以看到這些喔!好想再看一次啊!於是我拜託居士能否再開一次佛塔的門,居士回我說:「善財啊!佛無所不在,沒有一定在塔中!造塔的意義是要告訴我們佛陀還在,我們供養的是佛的法身舍利,來延續佛法的傳承,其實所有的佛都在,只是我們以為他們不在了。」聽完居士的話,我是覺得又慚愧又如醍醐灌頂一樣,慚愧的是,我竟然執著於佛塔的外相,甚至天真的以為只要我看了開門的佛塔也能頓悟,覺悟的是,佛在靈山莫遠求,原來佛陀就在我們的心中,人人心中都有個靈山塔,只要把自己的心修好,心中的自性佛就會現前了。

這時,小兔突然拉拉我的褲子:「你的包裡沒有紅蘿蔔了!」因為長途趕路我竟忘了幫小兔補貨,只好說:「小兔啊,只要你心裡有紅蘿蔔,紅蘿蔔就會出現喔,哈哈哈哈哈!」

發現善知識,生活一起參!歡迎大家和阿財我還有小兔一起五十三參喔!

物化的視野侷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以無相攝一切相。

十字街頭好參禪


【每月一參】《華嚴經》入法界品|第十四參明智居士

在吵雜的十字街頭,明智居士安然地坐在法座上觀照法空門,車馬往來、人聲喧囂,彷彿都在他獨有一方寧靜的空間之外。現代人的生活步調飛快、分秒必爭,內心容易產生焦慮煩躁,如果身處在混亂的環境中,心仍然能夠自主,依然寧靜、安定,就像有人說,功夫不一定在靜中,能在動中不動,才是真功夫。

明智居士因為證得「隨意出生福德藏解脫門」,天空會降下各種奇珍異寶,讓他可以用來開悟眾生或供養諸佛,而這都是因為明智居士累劫以來一直在做服務眾生的事,福德也一直在累加,今天才會有源源不絕的資源可以雪中送炭、滿眾生願,因為能夠究竟的利他,其實就是究竟的利己。

【發現善知識 生活一起參】

人們性情急躁的狀態常被形容為「猴急」。心道法師曾說:「我們的心就像猴子,活活潑潑,沒有一時一刻停止,因為我們操作這顆心,讓它執行很多事,要如何才能調伏心中的那隻猴子?要如何把這顆心管好?先要讓自己的心歸零。」我們無法控制外在環境,但我們可以藉由觀照,讓自己的心靜下來,放下過去,放下一切,將心內有事轉化為無事於心。

明智居士身處喧囂的十字街頭,卻能將上萬群眾的注意力吸引過來,聽他說法,僅憑一人之力,卻能影響千萬之人,就是因為他的心念寧靜,這股靜定的力量在任何時地,都能不被境轉,進而能轉境。而在明智居士自成一方寧靜的淨土上,各種器具寶物會從虛空中自然生成幻現出來,因為明智居士的心地無限,所以財法福報也無限,只要眾生有願求,他就能滿足眾人的心願。

就像《華嚴經‧淨行品》中所說「若見眾會,當願眾生,說甚深法,一切和合。」以及「若有所施,當願眾生,一切能舍,心無愛著。」意思是見到大眾聚集在一起的時候,應該發願,當願一切眾生,要說契理契機、互相增長智慧的正知見,希望大眾和合不爭,相安共處。如果要布施,要常常觀照三輪體空,沒有一個能施,也沒有一個所施,中間也沒有一個能受,也沒有個所受。重點在於培養能捨的心,從物質上的能捨,到心意上的能捨,一切能捨與一切不能捨的,都要捨,才是真捨,能這樣布施,心中就沒有貪愛和執著。

【來聽善財說故事】

►平安聲林:https://tv.093.org.tw/fain/

今天是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善財我和小兔繼續在路上,收穫滿滿的我們,一路上都感到輕鬆愉快,一點都不覺得累,不知不覺就走到了大興城。

當我們走到大興城一個熱鬧的十字街頭,看見一位穿著樸素整潔的中年人,他坐在一個莊嚴的寶座上,我心想,這不就是我要找的明智居士嗎?明智居士的寶座後面是一個像倉庫一樣的大寶庫,寶庫裡有各式各樣的生活用品,應有盡有,而且,寶庫的門沒有上鎖就算了,還是大大敞開的,有需要的人都可以直接進來自由取用。

我好訝異啊,首先,人們從寶庫裡面拿任何東西,居然都不用付錢耶,只要是有需要的人就可以隨時進來拿,我就覺得很奇怪啊,難道沒有人因為是免費拿取的,就跑來大搬家嗎?像這種沒有人認真管理的地方可以維持多久?應該不出幾天,東西就會被全部搬光光了吧!這個明智居士實在看不出來哪裡明智了(偷笑)。

我悄悄走近寶庫看,這才仔細看清楚裡面的東西都擺放得整整齊齊,井然有序,雖然這麼多人進進出出地拿東西,但是一點都不凌亂。而且,裡面除了生活用品,還有生產用具,各式各樣,琳瑯滿目,甚至還有,登愣~金銀珠寶!每個人都去寶庫拿自己需要的東西,但寶庫裡的各種物品卻一點都沒有變少耶!哇~這真是太神奇了!我無意中瞄到有一本經書,想拿起來翻翻看,說也奇怪,這小小一本書我居然拿不起來!咦?我今天明明有吃飯啊!

我這一路上雖然已經學了一些本領,但是,今天這個情況真的超出我的理解範圍了,對,人真的不能自滿,我還是去找明智居士,看看這箇中訣竅究竟在哪裡?

我走到明智居士面前,整個人五體投地趴在地上說:「聖者!我是善財,是已經發了菩提心的行者,想要利樂有情、造福人間,希望您慈悲教導我。」

明智居士原來剛剛早就在一旁偷偷觀察我,看了我一眼說:「善財啊,你年紀輕輕怎麼連一本書也拿不動呢?」我感到很慚愧,更加恭敬地對居士說:「人家年紀小不懂事,聖者您大人有大量,請原諒我的過失。」明智居士回答:「知錯能改,也就沒有過失了。」我馬上抓住機會問:「敬愛的聖者,還請您慈悲教導我,究竟寶庫有什麼秘密?」

明智居士說:「其實呢,你看我寶物這麼多,是因為我證得了『隨意出生福德藏解脫門』,我做很多勞動,也就是服務眾生的事,這些東西從哪裡來?都是我累劫所做點點滴滴的福德資糧,慢慢累積下來的,不只我,還有各種各樣、各形各類的一切眾生,他們在做所有的善業功德時,都會累加在這個福德倉庫裡,大家都很有秩序的隨意取用,但如果有人心生貪念,寶庫的門就會自動關上,就什麼都拿不走了唷!凡是眾生有什麼需要的,我都儘量滿足他們,還進一步為他們演說正法,從財的布施到法的布施,善巧救護一切眾生,這就是我和我的信眾們所發的菩提心、所做的菩薩行。這樣善財你有
了解嗎?哈哈,你和小兔可以再去走走逛逛啊。」

既然聖者允許我再去看看,我就來看看是不是一切真的跟聖者說的一樣,於是我和小兔搬了椅子坐在寶庫門口,看著絡繹不絕的人潮進進出出,發現不單是人,還有各行各類的眾生,來來去去,互不影響也互不傷害。幾個小時過去,我們倆都打了好幾個哈欠,眼看太陽都下山了,人還是好多喔,而且,寶庫裡的東西真的都還是整整齊齊,聖者果然沒騙我!他果然是善知識啊!

我這才明白,明智居士真的人如其名,是一位明智又坦率的善良保管者,他為眾生保管資財,無私地為眾生服務奉獻,和眾生一心,與眾生一體,眾生就是我,我就是眾生!這就像「小兔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意思啦!現在很多人在做志工的工作,它就是勞動與服務的工作,想想我們做一做都到哪兒去了?我們到底在幫誰做?其實,大家都是在一起的,互相供養、互相服務,當我們跟眾生結善緣的時候,彼此在一起的這些善的記憶體,都會彼此累加的,就像明智居士累世累劫都在做服務眾生的事,都在累積福德一樣,這些好好壞壞的記憶體,都會累加在我們的大寶庫裡的。菩薩行也是要做這
樣的事,這也是佛法說的,我們能夠究竟的利他,其實就是究竟的利己啊!

小兔,以後你如果肚子餓了,就來我的包包裡拿紅蘿蔔唷,因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我們倆是命運共同體唷!

發現善知識,生活一起參!歡迎大家和阿財我還有小兔瑞比一起五十三參喔!

空裡來,空裡去,了悟萬法本空,就有一方淨土。

挑逗慾望的商場


【每月一參】《華嚴經》入法界品|第四參彌伽居士

彌伽居士是一位語言學家,他會說天語、人語、鳥語、獸語等,人們用語言來互傳心靈,他則用他所懂的語言來廣做布施,消除眾生苦惱。彌伽居士在欲望橫流的商場說法,要在這樣的環境下說法,能夠不受利益誘惑,教化眾生,除了自己要有如如不動的定力,還要有出世間的大智慧,外在的世界都不是我們著力的重點,要關注的是自己的那顆心,用菩提心轉化一切,真金不怕火煉。就像無人照看的商店,全憑人們自己的良心投錢,投與不投?投多少錢?再再考驗人性與修行。

【發現善知識 生活一起參】

有人說,世界越亂,心越要定!因為只有心性安定,才能降伏自己那顆高高低低,有如脫韁野馬的心,一個不打妄想,沒有習氣毛病的人,天天都過得很自在快樂,到什麼地方都平安歡喜。所謂「如如不動,了了常明」,真正的不動,即得真正的智慧,得到真智,做自己心的主人,就不會顚倒夢想。

正如善財童子這次參訪的彌伽居士,他每天都要幫忙解決一切眾生的大小紛爭,他所要面對的考驗是如何在慾望橫流的商場說法,除了自己必須有如如不動的功力,還要不被五光十色的環境所誘惑,當各種紛亂的訊息與考驗來臨時,最重要的就是要先安住好自己的心,讓心不隨境轉。心道法師曾說:「慾望的止息需要智慧,而無窮的智慧來自內在寧靜。」就像我們經常使用的手機,每用一段時間就要清空垃圾,儲存空間才不會塞爆,手機使用卡頓的問題才能解決,因此我們也要常常清空內心的垃圾,練習保持內在的寧靜與平衡,外在的世界都不是我們著力的重點,要關注的是自己的那顆心,用
菩提心轉化一切,真金不怕火來煉。

《華嚴經‧淨行品》中所說「正身端坐,當願眾生,坐菩提座,心無所著。修行於定,當願眾生,以定伏心,究竟無餘。若修於觀,當願眾生,見如實理,永無乖諍。舍跏趺坐,當願眾生,觀諸行法,悉歸散滅。若說法時,當願眾生,得無盡辯,廣宣法要。」指的就是無論坐禪、修行禪定、止觀,甚至不坐禪、說法的時候,即使有境界生成,也不要住在境界上;本來盤腿坐禪坐得好好的,卻不可能永遠坐著;當不計人我,一切放下,不和人諍,就能與眾生和平相處;在說法時,當願眾生能夠得到無窮無盡的辯才無礙,廣大宣說佛法的要義;當不坐禪的時候,說站就站、說走就走,就代表當因緣
散了就要放下,因為凡是因緣所生的法,一切都是無常的,終歸於散壞而消滅。

【來聽善財說故事】

►平安聲林:https://tv.093.org.tw/fain/
►APPLE:https://ljm093org.pse.is/53acmk
►Spotify:https://ljm093org.pse.is/4zw6q8
►GOOGLE播客:https://ljm093org.pse.is/525nnw
►SOUND ON聲浪:https://ljm093org.pse.is/52sfjd

上一次我在拜訪善住比丘時,得到善住比丘傳授我的「心無所住」法門,因此之後一路上我覺得身心輕快,步伐自在,因為不覺得在趕路,所以好像沒花多少時間就走到了達裡鼻茶國的自在城。自在城,依山傍水,綠樹成蔭,道路寬廣,車水馬龍,看起來是一個經濟繁榮、安和樂利的地方。

進城之後,我看到行人擁擠,牛羊成群,熙熙攘攘,好不熱鬧。我穿過大街小巷,來到市中心的廣場上,廣場上有人也有動物,雖然擁擠熱鬧,卻互不干擾,相當自在。天空中的飛鳥飛上飛下,嘰嘰喳喳,一點都不怕人。廣場之中有一個高高搭起的獅子座,座上坐著一個中年書生,頭戴方巾,身穿藍褂,溫文爾雅,靜聽眾人發問,他不慌不忙地用各種語言解答。

我心想,這一定就是我要找的彌伽居士了,先站在一旁靜靜地看著吧。有一隻烏鴉喳喳怪叫,因為被貓頭鷹強佔了它的窩,彌伽居士說:「貓頭鷹勤於捕捉害鼠,沒有時間照顧自己,你擅長於造窩,這一個鳥窩就作為對貓頭鷹的供養,你另外再造一個吧。」烏鴉聽了沒有第二句話,喜悅地離開。旁邊一隻山鼠吱吱大叫,說蟒蛇吃了它的孩子,彌伽居士說:「你的孩子損人利己,偷盜別人的血汗,不聽勸阻,是應該遭受到懲罰。」山鼠聽了,吱吱吱地跑了。

我一開始聽不懂,後來才慢慢地理解到其中的奧秘,趕緊上前禮拜:「聖者!我是善財,是已經發了菩提心的行者,想要利樂有情、造福人間,希望您慈悲教導我。」彌伽居士見到我年輕有為,氣度不凡,嘿嘿嘿,猜想我應該有來歷的,親自走下座把我扶起說:「善財啊!能發起菩提心的,都是續佛慧命的種子,身為一個佛弟子,首先就是要發菩提心,要以莊嚴佛土、成就眾生、實踐圓滿菩薩道為主要工作。我成就了妙音解脫門,能分別一切眾生的語言,你剛才看見的就是。我把語言當作佛事在看,在語言中度化眾生。我其實沒有什麼本領,只會用我會的語言給人方便、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

我讚歎彌伽居士:「您太客氣了!語言真的是能夠互傳心靈、彼此溝通最好的工具了!語言能給人快樂,也能給人痛苦;能使人幸福,也能傷害人;能幫助苦惱的眾生免除災難,也能使幸福的人墮入大火坑;這世界能因語言而增長智慧,廣種福田,更能因語言而墮三惡道,入無間地獄。」彌伽居士接著說:「沒錯!善財果然天資聰明,懂得舉一反三。我懂得天語、人語、鳥語、獸語,我用這些語言來廣作布施,消除眾生苦惱。」我張大嘴巴問:「這也算解脫眾生苦惱啊?」彌伽居士回答:「當然算啊,這也是在利樂有情,造福人間路上的一粒沙子。」彌伽居士才說完話,又對四面八方的來者,無論人或動物,都一一解答,沒有一刻得閒。

我不好意思占用太多彌伽居士的時間,於是向居士告辭後隨即上路。今天彌伽居士教我的是,修行首先就是要發菩提心,他運用自己通達多種語言的能力,在紅塵俗世間幫忙一切眾生解決大小紛爭,消除苦惱。當行者在欲望橫流的環境當中,面對五光十色的誘惑,是很容易受到污染的,這時候種種的考驗就來了,比如說名聞利養啦、供高我慢等等,如果自己沒有如如不動的大智慧與定力,隨緣安住自己的心,那麼是要如何去實踐自己所發的大願呢?!外在的世界都不是我們著力的重點,要關注的是自己的那顆心,用菩提心轉化一切,真金不怕火來煉。

ㄟ~小兔,你有沒有什麼苦惱要告訴我啊?!我可是聽得懂兔子語的唷~嘿嘿嘿

發現善知識,生活一起參!歡迎大家和阿財我還有小兔瑞比一起五十三參喔!

面對絢麗、陷阱與欲望的試煉菩提,心轉化一切

心在哪,家就在哪


【每月一參】《華嚴經》入法界品|第三參善住比丘

人們都渴望擁有一個幸福的家,讓自己有歸屬感,不再空虛寂寞覺得冷;但是擁有一個家之後,我們就不會感到空虛了嗎?為什麼我們需要一個家呢?

善住比丘是一位出家人,他居無定所,以天地為家,世界有多大,他居住的地方就有多大,那麼他的家又在哪兒呢?我們之所以會感到空虛,是因為心沒有歸屬感,只要讓自己的心歸零,回到當下本來的狀態,心就回家了。因為心在哪裡,家就在哪裡。就像心道法師所開創的靈鷲山無生道場,就是以眾生為家、以菩提心為家,此心安處是我家,讓眾生不再漂泊無住。

【發現善知識 生活一起參】

每個人都需要有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就是家,因為我們普遍認為家庭就是溫暖、庇護、以及歸屬感的來源,所以許多人投入畢生積蓄,省吃儉用地攢下一間房子,為的就是能夠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然而,我們會需要一個「有形」的家才能感到歸屬,根本的原因就是心沒有安住的地方,因為真正的歸屬感應該是發現自己不需要歸屬於任何人、任何事、甚至一間房子,唯一要歸屬的是自己的內心。

善財童子這次獲得的啟發就是,善住比丘之所以不需要固定處所,天地之間都是他的家,因為他的心不論動靜皆不攀緣,不停留在雜亂的煩惱上,也不沉溺於清淨的境界中,不會因為沒有歸屬而感到空虛,也不會因為有了歸屬就不捨離去,所以他可以像飛鳥一樣自在來去,虛空寰宇有多大,他的處所就有多大。心道法師曾說:「出家人只要出了家,就一直往外,沒有一個根,到最後就會生煩惱,所以,我要先從自己開始做起,回歸修行,使弟子無論出家或在家,都能帶回到以修行為主的真心,找到心的根,就能看見回家的路。」自己的心就是最好的歸屬之地,何嘗需要一個有形有相的家?又或者哪裡不是家呢?

《華嚴經‧淨行品》中所說「菩薩在家。當願眾生。知家性空。免其逼迫。」指的就是在生生世世的流轉當中,家人都是彼此的過客,家庭就是有緣眾生暫時的聚會場所,如果能夠明白這些,自然能夠鬆綁看淡因為家庭所產生的愛恨情仇,也就不會與家人互相牽絆,心生執著了。

【來聽善財說故事】

►平安聲林:https://tv.093.org.tw/fain/
►APPLE:https://ljm093org.pse.is/4zc2l7
►Spotify:https://ljm093org.pse.is/4yvwjd
►GOOGLE播客:https://ljm093org.pse.is/4zyus8
►SOUND ON聲浪:https://ljm093org.pse.is/52fres

我走了大約一千二百里路才到了海岸國,我在海岸國逢人便問善住比丘的住處,但是大家都說:「沒有人知道他住在哪裡,但是只要一有危急,他就會出現。他有時候是老人家,有時候是小孩子;有時候在水上跑,有時候在空中飛,屋子關不住他,牆門也阻擋不了他;刀砍傷不了他,火也燒不了他。」

我心想,善住比丘應該是居無定所吧!水邊林間,他都能隨遇而安。有一天晚上,夜空閃耀,我抬頭一看,見到一位威儀很好的比丘,在虛空中來往經行,多少天、龍、夜叉們,圍繞著他,供養讚歎他。咦!這不就是善住比丘嗎?我一眼就認出大師,歡喜合掌讚歎。

我對善住比丘說:「大師您好!我是善財,我是發了菩提心想修菩薩行的行者。懇請大師給我指點與教導,如何修行佛法?如何薰習佛法?如何增長與攝受佛法?如何清淨佛法?如何通達佛法?聽說您是這方面的專家,希望您能為我解說這些疑惑。」

善住比丘在空中望著我說:「你就是善財啊,你看我,三千威儀,八萬細行,一語一默,一動一靜,一來一去,一行一止,什麼都如法如律,你該知道,唯有清淨律儀,才能與大眾無礙相處,教化利濟他們。」

我說:「大師!這麼說,聲聞行者的戒律,應該在人群中與人相處是沒有煩惱障礙的囉!」善住比丘回答:「這倒也不見得,他們只是拘泥小節,不能深入緣起性空的法。他們的大眾無礙,只限於出家僧團,不能與一切眾生打成一片,不能適應時空的演變,不能順應眾生,這是一個障礙。不能心無所住,在順境和逆境、憂苦和歡喜中過活,不能契合正法,又是一礙。這麼多的障礙重重,那裡說得上清淨無礙?你看我,來往經行時,一切都不離性空,意思就是我們所看到的一切事物,都是因緣和合而生的,眼睛所看到的一切現象的是「假有」,本性是空的,如果自性不空,就不能有,本來就無一物,所以我們又何處惹塵埃呢?!你沒聽說過嗎?以無所得,得無所礙。我在律儀門中澈見性空,所以成就了究竟無礙解脫門。

我接著對善住比丘說:「所以您能夠在天地間自由來去,沒有障礙,對嗎?」

善住比丘摸摸我的頭說:「沒錯!善財真是聰慧!我還成就了智慧光明的究竟無礙法門,所以我能知道一切眾生的心行、生死、宿命、未來劫、現在世、言語、聲音等種種差別;以及三世流轉的次第,並能解除一切眾生內心的無明,這些都是因為我已經證得了無住無作神通力的緣故!」

我讚歎善住比丘:「難怪您能在虛空中行住坐臥,隨心所欲的隱蔽或現身,甚至還能穿過牆壁,通行無阻。哇!想去哪裡就去哪裡,這…這是任意門的功能啊!您簡直就是哆啦A夢嘛!哈哈阿哈哈……」

善住比丘一臉疑惑地看著我說:「善財,你說的是什麼夢?」

我憋笑對善住比丘說:「沒事沒事!您接著說。」

善住比丘繼續接著說:「我還能去到一切諸佛國土,在佛前聽聞佛法,對於一一如來的所有宣說,我都受持,一一國土的莊嚴,我都憶念。而一切諸世界中所有眾土,若是看見我的形相,都一定會得到無上正等正覺,也就是最高的覺悟。在別的世界的一切眾生,我也都能清楚看見他們,隨順他們的身體大小,殊勝或卑劣,悲苦或歡樂,而示現和他們一樣的形體去教化成就他們。若眾生親近我,我都令他們安住在這種法門。」

原來啊!無所住的「住」,就是「執著」、「在乎」的意思。

真正懂了佛法以後,會在心裡清楚明白地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不在乎利害得失,不在乎自己好不好,這就叫作「無住而生心」。有住而生心,生的是煩惱心;無住而生心,生的是慈悲心,是智慧的表現。

以虛空為家的善住比丘,他的名字就已經告訴我們:內心最好的歸屬之地,就是將心安住在無形的虛空中,以眾生為家,以菩提心為家,所以有眾生需要他們的地方,那裏就是他們的家。只要眾生需要他,即使乘風破浪他都會奔赴前去,內心無所畏懼,悠遊於天地間自然就可以處處沒有障礙,可以處處為家,這個家啊雖然無所住,卻是最充滿安住力量的家!讓眾生的心回家,不再流浪漂泊,此心安處是我家!

發現善知識,生活一起參!
歡迎大家和阿財我還有小兔瑞比一起五十三參喔!

心在哪,家就在哪,此心安處是吾家

我的家庭真可愛


【每月一參】《華嚴經》入法界品|第十九參不動優婆夷
不動優婆夷是一位在家童女,累世以「女兒」的身分度化家人,因為心思細膩、善於傾聽,容易與人親近,為了調柔家人間的衝突而廣修一切法門,接引家人歡喜學佛,她也為家人和一般人說法。

她把家中的父母當成堂上的活佛來供養,一切眾生都是我們過去生的父母,所以我們不但要孝順父母,更要孝順一切眾生、禮敬一切眾生,知道自己跟一切眾生是一體的。我們也要把孝順父母的這個心,推廣到孝順一切眾生。真正的大孝就是接引家人學佛,轉化家人間的愛恨糾結,讓彼此成為菩提道上的眷屬。

【發現善知識 生活一起參】

現在的人都喜歡燒香拜佛,求功名富貴、求健康長壽、求感情姻緣,拼命向外求;但卻不知道其實家裡就有兩尊現成的佛菩薩,不知道原來孝敬父母和供養佛的功德是相同的!

明朝有位青年名叫楊黼,一心想要修行、想要得到解脫,就辭別了母親到四川去拜訪禪宗祖師─無際禪師,楊黼在半路上遇見一位和尚告訴他,想見無際禪師還不如去見佛,這位和尚要他趕快回家去,和尚告訴他,當他進家門的時候,會看到一個披了棉被、倒穿鞋子的人,那個人就是佛的化身!於是楊黼二話不說趕緊回家,當他回到家時已經是深夜,他的母親聽到敲門聲,還來不及穿衣服,就拉起被子披在肩上,鞋子也穿反,就趕緊跑出來給兒子開門。看到眼前的母親,楊黼這才恍然大悟,原來他心心念念想要尋找的佛就是他的母親。

「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就在汝心頭」,我們總是找遍外在一切,忽略自家珍寶。就像不動優婆夷她累世以「女兒」的身分度化家人,只要有緣成為家人的眾生她都會用心度化,她為了調柔家人而廣修一切法門,善於傾聽,容易與人親近,放下各種家人間的執著對立,接引家人歡喜學佛,延伸引導眾生學佛也都要學習童女的德行,把家中的父母當成堂上的活佛來供養。

《華嚴經.淨行品》中有一偈:「孝事父母,當願眾生,善事於佛,護養一切」,指的就是一切眾生都是我們過去生的父母,所以我們不但要孝順父母,更要孝順一切眾生、禮敬一切眾生,我們也要把孝順父母的這個心,推廣到孝順一切眾生。護持佛法也就是孝順父母,供養父母就是孝順佛,因此佛和父母是分不開的,無論是誰,只要能孝順父母,佛一定會歡喜他的!

【來聽善財說故事】

►平安聲林:https://tv.093.org.tw/fain/
►APPLE:https://ljm093org.pse.is/4wxjc5
►Spotify:https://ljm093org.pse.is/4uw754
►GOOGLE播客:https://ljm093org.pse.is/4x995s
►SOUND ON聲浪:https://ljm093org.pse.is/4w8mms

這天我走在路上,一想到幾位善知識教導的恩德,不自覺掉下淚來,覺得在這個世界上,善知識實在稀有珍貴,但是為了不斷參學,又不能一直追隨供養善知識。這個時候,空中突然出現天神的聲音:「善財啊,善知識唯一的希望就是要你信順他們的教化,並且如實去修行,你若能夠做到,不僅善知識,諸佛世尊也都會感到歡喜呢!你不要這麼感傷啊!快到安住王都見不動優婆夷去吧!」

我來到不動優婆夷的住所前,聽說不動優婆夷是一位少女,在自己家裡為親人及一般人說法。一進門,我先是身體碰觸到屋內的金光,然後又聞到不知道哪裡來的香氣,整個身心都感到清涼舒適,是一種感到難以言喻的歡喜。我恭敬地站著,合掌並仰頭觀察不動優婆夷,她身相端正,口中吐出的妙香,以及身處莊嚴的住宅,這都不是世間一般女人可以做到的,她的一切都那麼的聖潔,只要一見到她,所有的煩惱都會不自覺地放下了。

我歡喜地對她說:「聖者啊!我已經發了無上菩提心,可是卻還不知道怎樣學菩薩行、修菩薩道,請您教教我吧。」不動優婆夷聽了,用溫柔的話安慰我:「善財啊,你能夠發菩提心,就已經是相當難得的事了!這個地方是安住城,我名字叫不動,不動,是無欲無求的意思。說到我所證悟的法門,其實名稱有很多,也可以叫做不壞、堅固、無疲厭,無非就是始終如一、不忘初心的意思。不過這個不動的境界,確實一下子不是太容易明白的。」

我懇切地請求不動優婆夷:「請您教教我吧!我必定能因為您的指點而信受明瞭,並且如實去修行的。」不動優婆夷說:「那麼,我就從頭說給你聽吧。我在過去世是電授國王的女兒,有一天晚上,我的父母兄弟們都睡著了,我扶著樓閣的欄桿,仰望滿天星光,點綴著沉默而幽靜的夜色,不自覺身心都清淨了,忽然,空中大放光明,修臂如來在諸位菩薩的圍繞中出現,當時,光明遍照了十方無量無邊的世界,從如來的毛孔中,散發出陣陣的妙香。我全身感到柔軟舒適,歡喜極了,便從樓上下來,合掌禮佛,我在心中暗想,世尊是作了什麼清淨的行業,才有這上妙的身相、具足了圓滿的福德智慧與光明。

佛啊祂自然是能聽到我的心念,對我說:『善女人,你得要發心,要有堅不可破的決心去滅除煩惱;要戰勝執著;不氣餒,不退怯,去悟入正法;要有堪忍心,忍苦耐勞去救度惡行的眾生,遠離惡道;要發無迷惑心,要警覺自己,不受環境的迷惑,在六道中輪迴;要有無厭足心,見佛,聽一切法,要求法若渴,永不滿足地去追求;要發正思惟心,從正確的思惟中,普遍地生起佛法;要發大住持心,住持一切佛法,流通一切佛法,隨眾生所要求的去布施弘法。』善財,我當時就是因為聽了佛所說的話,發心求佛的一切功德。發心之後,我的意念就像金剛石一樣堅固,沒有生死煩惱,也不起瞋心、妄念和迷惑心,在那麼多生中,我永遠也沒有忘記諸佛所教化的法,甚至在我的夢中,也未曾忘記見到過的每一位佛。從那時候開始,就常見到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也常見到菩薩,還有善知識,常以清淨光明去除眾生的煩惱,常以智慧去滋養一切眾生的善根,常以眾生的喜好去為他們現身說法,常以清淨上妙的法音去開悟法界的眾生。善財啊!我得到的是『菩薩求一切法無厭倦滿足的莊嚴門』,是一切法平等的、無有高下的法門,你想看看嗎?」

我馬上回答:「那真是太好了!我很想見到這種境界。」話才說完,不動優婆夷坐在龍藏獅子座上,然後進入三昧的境界,所有的世界都因為發生震動而改變,成為清淨琉璃的世界。每一世界中,有百億四天下,有百億如來,都光明遍照的為清淨大眾,顯化大轉法輪的過程。

原來啊!不動優婆夷是要告訴我,未成佛道,先結人緣,修行要從發心開始,一切眾生都是我們過去生的父母,所以我們不但要孝順父母,更要孝順一切眾生、禮敬一切眾生,我們也要把孝順父母的這個心,推廣到孝順一切眾生。護持佛法也就是孝順父母,供養父母就是孝順佛,因此佛和父母是分不開的,無論是誰,只要能孝順父母,佛一定會歡喜他的!善哉,善哉!嗚嗚嗚……我也好想念我遠在福城的爹娘啊……。

發現善知識,生活一起參!
歡迎大家和阿財我還有小兔瑞比一起五十三參喔!

運用傾聽融入、調柔眷屬,我的家庭真可愛。

伴侶不是修行的障礙

 

【每月一參】《華嚴經》入法界品|第二十五參婆須蜜多女

婆須蜜多女是丰姿綽約的淫女,只要與她親近,都能遠離貪愛欲望,得到不同程度的證悟,當善財尋訪她時,受到許多非議,但其實她是把障礙修行的貪愛欲望,轉換為修行方法。許多人學佛之後,自認要放下七情六慾才是真修行,就把家人、伴侶當作是修行的障礙,於是跟他們保持距離、冷漠疏離。實際上,我們應好好珍惜與家人、伴侶的因緣,學習將貪愛放下,轉化成沒有執著的愛來成就彼此,這就是婆須蜜多女教給我們「以欲離欲」的工夫了。

【發現善知識 生活一起參】

人生短短幾個秋,仇情煩事總是上心頭,我們每天像個陀螺轉個不停,大部分的時間還是苦不堪言,從出生到成長,世間好像沒有一件事情不苦的,想求的求不到,想愛的愛不到,不是冤家不聚頭的日子,這樣的人生真是萬般皆辛苦。但我們有沒有想過苦的源頭是甚麼?由於貪愛還有無明,才會帶給我們這麼多的痛苦,人們在身體上有老病死生的痛苦,心理上有貪瞋愚癡的痛苦,所以佛陀告訴我們:「人生是苦!」這是真實不虛的。

這一次善財童子所參訪的婆須蜜多女,她所教化的主要對象是慾望衝動的眾生,只要是因緣際會,他們就能與此婆須蜜多女這位善知識相逢,並跟著她學習其獨特的法門。她的教化方式為「隨其欲樂而為現身」,從滿足眾生的願求去啟動眾生本自具有的菩提種子。所以天人見她,她是完美動人的天女;人們見她,她是人見人愛的美女……,任何眾生見到她,總是沉醉於她的美。只要來親近她的眾生,不論是和她短暫見面、交談、牽手、同床共枕、擁抱親吻等,都能因為親近她的因緣而遠離貪欲之苦,隨各自的善根因緣與用心程度,都有機會獲得不同層次的法益,進一步了悟菩薩的無礙解脫門。婆須蜜多女悲憫眾生的貪愛無明,巧妙地藉由女色來誘發學道之心,雖外現淫女相,實為菩薩行,傳授眾生以欲離欲的工夫,確實非常特別。

正如《華嚴經.淨行品》中說道:「妻子集會,當願眾生,冤親平等,永離貪著。」 意思就是在妻子與子女的集會中善巧發願,願眾生能把身邊的所有人平等對待,不因為是親人就對他好,不因為是仇人就對他差,沒有貪著,沒有冤親分別的想法,不執著不貪戀,將這種貪愛境,轉變為解脫法,因為真正的愛,是放下我執的愛,是最純淨的愛,也是將貪愛轉為清淨的大愛。

婆須蜜多女過去因為見佛,勸發了自己的菩提心而供養了一寶錢,誰都沒想到這樣一寶錢的供養,能夠為她結下深厚的因緣!人生很苦,但你要甜!貪愛、無明是痛苦的根源,人生可苦可樂,只要願意轉個念,放下貪愛執著,我們的心就能自在解脫,離苦得樂了。

【來聽善財說故事】

►平安聲林:https://tv.093.org.tw/fain/
►APPLE:https://ljm093org.pse.is/4umhj2
►Spotify:https://ljm093org.pse.is/4stwkq
►GOOGLE播客:https://ljm093org.pse.is/4uqg49
►SOUND ON聲浪:https://ljm093org.pse.is/4uuptz

今天,我走到了險難國的寶莊嚴城,想要探訪婆須蜜多女。在寶莊嚴城中,當人們知道我在打聽她的時候,都在私底下議論紛紛,有一位老先生對我說:「這位童子,你看起來正經老實、智慧清明,看樣子也不像是會被誘惑的人。應該也不會對婆須蜜多女產生貪愛之心吧?!那麼,你到這裡來找她到底是為什麼呢?」

有人在一旁插嘴說:「唉唷~老先生!這不是你所知道的?」那人對善財說: 「這位童子,婆須蜜多女可是人世間的一盞明燈啊!你能訪求她,可說是已經獲得廣大的利益了!」

接着,他好心指點我:「婆須蜜多女就住在這莊嚴城中,在市集北方的一座豪華園林住宅內。」我得到指引就立即前往婆須蜜多女所住的地方,這是一座非常廣博華麗的住宅, 處處都是巧奪天工的宮殿和樓閣,並有許多珍奇寶物裝飾,說不盡的莊嚴景象。

我一見到婆須蜜多女,她的容貌端正,色相圓滿,金黃的膚色,身材勻稱適中,眼睛和頭髮都是紺青色,就是天人也比不上她的美麗。她的聲音美妙,不但瞭解眾生種種不同的語言,更能深切明白字義,又能善巧說法,她得到如幻的智慧,因此能入方便的法門,眼前有屬不盡的寶物、瓔珞,莊嚴她的身體。

正當我嘆為觀止時,婆須蜜多女的身體居然放出廣大光明,普照在她的宮殿,我一看,凡是遇到這種光明的眾生,身上都會得到清涼舒適。於是,我來到她面前恭敬頂禮:「聖者啊!我是善財!我已經發了無上菩提心,可是卻還不知道怎樣學菩薩行、修菩薩道,聽說您很會為人指點明路,希望您能為我解說。」

婆須蜜多對我說:「善財,我只知道自己所證得的是『離貪欲際解脫門』,我能夠隨順眾生的喜好而示現種種不同的化身。如果天人見到我,我便示現為天女,形貌非常光明,殊勝無比;人、非人等眾生見到我,我就為他們示現人、非人,隨順他們的喜好,我都能化現使他們見到;如果有被貪愛欲念纏繞的人們,來到我這裡,我便為他們說法,聽法之後,他們便能遠離貪欲。善財啊!只要見我的、與我談話的、牽我手的、與我擁抱的,和我接吻的;總之凡是親近我的人們,一切都能遠離貪欲,而了悟到菩薩一切智慧無礙的解脫法門。」

我接著繼續追問婆須蜜多女:「請問您是修什麼善根,什麼福業,才能成就這樣的自在?」婆須蜜多女回答我說:「善財啊!我過去世的時候,記得有一次高行佛進入王城,大地都震動了!城內有無量光明相互輝映,有說不盡的祥瑞之氣。那時候我叫善慧,是一名長者的妻子,一見到諸佛神力,我就生起覺悟的心,我便和我的丈夫一同去頂禮高行佛,並且供養一寶錢。高行佛的侍者─文殊師利童子就為我說法,讓我發起菩提心,這就是我的初因了。」

這下,我終於知道原來婆須蜜多女的智慧,在她能處於貪愛欲念之火而如如不動的心,就像出污泥而不染的蓮花,她的慈柔說法,像母親對孩子的慈愛一樣,循循善誘為親近她的人們說法,度化眾生遠離貪欲,證得光明解脫。她也像慈悲的菩薩,教導人們放下執著和貪愛欲望,冤親平等,讓生活不再起煩惱憂愁。究竟什麼才是真正的愛呢?放下我執的愛,才是真愛唷!

發現善知識,生活一起參!歡迎大家和阿財我還有小兔瑞比一起五十三參喔!

愛欲是障礙,也是成道的因緣。

柴米油鹽就是悟道契機

用愛心製作的料理,都是悟道契機。


【每月一參】《華嚴經》入法界品|第十三參具足優婆夷
具足優婆夷是一位樸素的主婦,她用慈柔與愛心做出各種美食,溫暖家人的胃,樂善好施的她更把每個人都做是自己的家人,用無限的關愛滿足每一張嘴,隨每個人的需求製作美食,讓大家取之不盡,不僅吃得很開心也很滿足。她就像桌上的盤子,盤子雖然不大,卻能大器包容一切,小盤子裡裝滿了無盡的愛與福氣,無盡地布施給每個人,讓每個人都能享受美味,幸福滿滿。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只要安住在其中,都是最好的生活修行和領悟。

【發現善知識 生活一起參】
家庭主婦是一份工作嗎?無論在過去或現代,女性選擇為家庭全心付出,她們沒有實質收入,24小時全年無休,集保姆、廚師、打掃阿姨、課後輔導老師、以及司機於一身,家庭主婦的工作不僅高工時、沒薪水,還經常被認為是一個平凡沒貢獻的活兒。

具足優婆夷就是一位家庭主婦,她慈柔地關愛家人,滿足家人的需求,承擔家中一切瑣事,家人都因為她的慈忍而洋溢幸福,雖然家庭主婦施展自己能力的空間有限,但只要安住其中,也能同於大道。想想,家庭主婦打點好家務,照顧好家庭成員,撫育好孩子,為社會貢獻一個和諧幸福的家庭,真的不能說是小小的貢獻。具足優婆夷最拿手的就是料理,她以忍辱波羅蜜的修證工夫,獲證一只能不斷湧現各種上妙食物的小器皿,所有的物量不因眾人的消耗而增減一分,器皿雖小卻蘊含無限的大機大用,承受一切,含容一切,空無大小,能布施百千眾生,眾生需求無限,優婆夷的願力也無限,這就是所謂的「無盡功德藏」。

優婆夷以忍辱波羅蜜實踐了菩薩成佛必須具備的布施、持戒、精進、禪定、般若、方便、願、力、智等的圓滿十波羅蜜,所以優婆夷名為「具足」。她用慈忍愛心為眾生做出來的料理,深深感動她的家人和她視如家人的眾生,讓享用之人都能在享用美食的當下,感受到食物的三德六味,以及家庭主婦的心行境界而悟道證果。正如香積如來用香味來說法,用無量的香,幫助所有的眾生成就佛法、成就一切功德,也就是聞到香味就能夠開悟、能夠修持。

《華嚴經.淨行品》中所說「若得美食,當願眾生,滿足其願,心無羨欲。得不美食,當願眾生,莫不獲得,諸三昧味。得柔軟食,當願眾生,大悲所熏,心意柔軟。得粗澀食,當願眾生,心無染著,絕世貪愛。若飯食時,當願眾生,禪悅為食,法喜充滿。若受味食,當願眾生,得佛上味,甘露滿足。」

意思是得到自己口味的供養,要發大願,使內心沒有羨慕和欲望;得到不合自己口味的供養,也不要厭惡,要思惟菩薩以禪悅法喜為食;吃到柔軟的食物,要有大悲心、柔軟心;吃到粗澀的食物,要心無染著、去除貪愛;吃飯的時候,應當食存五觀,願所有眾生皆得清淨心,得到禪悅做為飲食,以法喜滋養身體。原來,柴、米、油、鹽都是我們的悟道契機,在飲食中真切發願,藉香度眾,自利利人,菩薩道都在無盡的布施中。

【來聽善財說故事】
►平安聲林:https://tv.093.org.tw/fain/
►APPLE:https://ljm093org.pse.is/4sqvs9
►Spotify:https://ljm093org.pse.is/4panxx
►GOOGLE播客:https://ljm093org.pse.is/4rtzn2
►SOUND ON聲浪:https://ljm093org.pse.is/4rx42f

今天,我走到了海住國,想要探訪具足優婆夷,沿路問人具足優婆夷的住址,終於照著眾人的指路,來到她家門前。我恭敬地走進門,看見一位年輕貌美的主婦坐在寶座上,她穿著樸素、頭髮垂落雙肩,身上沒有配戴任何飾品,卻散發出威德的光明。優婆夷的住宅腹地非常廣大,像一所禮堂,堂上數百寶座,富麗豪華,賓客滿座,卻沒有什麼雜物,只有一個小小的器皿。

具足優婆夷的身旁有一萬個童女圍繞,童女們的身上透出一縷妙香,只要聞到她們身上的芳香,心地就會變得純潔善良,沒有怒害、怨恨,也沒有嫉妒、虛偽、貪、瞋、癡等,只有利他的慈悲濟眾心,還有自利持戒無所求的心!只要聽到童女的音聲,心中就會充滿喜悅,見到童女的身相,就能遠離貪欲。你一定覺得不可思議,其實我也是!本來我還不太相信,但我的確親身見到、聽到、也感受到了,不由得讓我從心底升起對具足優婆夷崇高的敬愛。

我走上前向具足優婆夷頂禮合掌,並且說明來意:「我是已經發了菩提心的行者,但我卻還是不知道應該怎麼去學菩薩行?修菩薩道?聽說您善於指導教誨眾生,所以我前來拜訪,希望您能夠指導我應該怎麼做?」

具足優婆夷說:「善財,你且靜靜看,等一下自然會明白你所想要知道的」。我站著等候,不久,有許多人從四方門口進來,具足優婆夷和顏悅色地招呼他們,請他們坐下,她從自己座前的小器皿當中,拿出一切美味可口的飲食來供養他們。惡人吃了,噁心盡除。好善居士吃了,善根增長。比丘吃了戒臘永固。王公大臣吃了,全心為民。菩薩吃了登十地。惡鬼吃了免飢渴。這時候,我也接受了上味的供養,心中充滿喜樂,此時具足優婆夷對我說:「善財,城中沒有人不來我這裡享用色香味美的料理,因為我善於烹調出鮮美的佳餚,吃了能讓人消除身心的煩惱,生清淨心,發菩提心。你應該已經明白你所要尋訪的菩薩道了吧?!」我回答:「是的,菩薩道原來就在無盡的布施當中。但是還有……。」她指著座前的小器皿,微笑地說:「你是想問這個嗎?這叫做無盡功德藏,你看,它是中空的,空就是無限,無限空中的功德,也就是無盡。你覺得它很小嗎?但在這一器皿中的飲食,不管是幾千、幾萬、幾億的眾生都吃不完的。即便是這樣的無盡布施,器皿中的食物也並沒有減少喔!優婆夷視眾生如自己的家人,以無限的關愛滿足一切眾生的欲求,當眾生需求無限時,優婆夷的願力也無限,這是她以慈忍的愛心做出來的料理,所以盤中的美食都加入了她滿滿的修行成果,只要享用這有如天廚妙味的美食,都能體悟到優婆夷的心行境界,原來,看似不起眼的柴米油鹽醬醋茶都是我們悟道的契機,就看我們是否用心體悟了。

當下,我才終於了解到,布施當中就屬飲食最容易跟眾生結緣。所以,當有眾生有需要,不論在家出家、有錢沒錢、好看不好看,供養一杯水讓人解渴,或請人吃一餐素,就能結一頓飯的緣。因為菩薩修行就是把布施擺在第一位,而布施當中最重要的就是布施飲食,假如有人肚子餓得要命,你再說什麼法,他也聽不進去,因為他連最基本生理上的需求都沒有得到滿足。所以,具足優婆夷首先以飲食來滿足眾生生理上的欲求,然後再為他們說法,也就是《大智度論》講的,「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先從飲食上給予滿足,心安定下來了,才能接受佛法的薰習。哈哈哈…這個我道理我懂,人家說「吃飯皇帝大」,還有什麼比先吃填飽肚子更重要的事呢?!所以啊!我們回去都要好好感謝媽媽,每天辛苦為全家人所準備的料理唷!

發現善知識,生活一起參!歡迎大家和阿財我還有小兔瑞比一起五十三參喔!

用愛心製作的料理,都是悟道契機

財富家宅布施不藏私

布施不藏私,家宅變道場,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


【每月一參】《華嚴經》入法界品|第十五參法寶髻長者
法寶髻長者是一位擁有十層大樓的富豪,他無私地大開自家門戶,讓眾人方便出入並取用飲食以及生活日用品。長者因為過去曾經主動燃香奏樂供佛,因此種下善根,布施不藏私,讓家宅變道場,獲得清淨大眾在他的家宅共住修行的福報。正如由心道法師創辦的世界宗教博物館,當年就是由善心人士慷慨捐贈館址土地,並匯聚十方善心建館而成的,讓這世界第一座宗教博物館,能夠呈現世界各宗教文化的善美底蘊,創造尊重多元、和諧共生的世界。

【發現善知識 生活一起參】
同樣是人,為什麼有人是出身豪門、家世顯赫;有人卻出身寒微、卑賤低下,因為每個人的宿世因緣不同,所招感的果報也就不相同,一般人把這樣不同的人生際遇歸之為命運,然而我們要想改變命運,必定要從「因」上去探究。

法寶髻長者為什麼這樣富有?因為他過去曾經布施供佛而種下善根,也從不吝嗇於布施,直到自己變成富豪,有了十層高的大樓,就開放自己的豪宅讓有需要食物或錢財的人自由進出取用;自己有機會親近諸佛菩薩與善知識,也希望能讓更多人聽聞正法。 長者無私地供養出自己的豪宅,將自己的豪宅變成接迎十方的道場,在十層高的大樓裡,每一層都提供不同的功能與需求,從財的布施到法的布施到無畏布施,從滿足基本生活需求到聽聞佛法,轉化身心煩惱,法寶髻長者因為他不執著財富、廣修供養的利他大愛,廣結十方善緣,讓人們身安而後心安,心安而後道隆。

擁有卻不佔有,反而願意與更多人分享,這就是無私的布施,也是法寶髻長者之所以富有的原「因」。對應到現代來說,身價超過千億美元的比爾蓋茲,他的作風與法寶髻長者相似,沒有把鉅額的家產留給孩子,卻在2022年7月宣布退出超級富翁之列,把全部資產捐給「比爾及梅琳達蓋茲基金會」,用來應對疫情、減少兒童傷亡、改善糧食安全,以及氣候調適與教育平權、性別平權等,做造福人間的好事。

在《華嚴經》〈淨行品〉中列舉了很多例子,告訴我們在生活中,不管遇到什麼事情、什麼境界,應該要怎麼去應對。例如「見不捨人,當願眾生,常不捨離,勝功德法。見能捨人,當願眾生,永得捨離,三惡道苦。上升樓閣,當願眾生:升正法樓,徹見一切。」意思是見到不布施的人,菩薩會希望眾生能捨得無常財物,捨不得勝功德法;見到願意布施的人,菩薩會希望眾生都能遠離三惡道苦;菩薩希望眾生都能夠提升內在智慧,上升到正法之樓聽聞正法,從而洞澈自己的真如一心,徹底了解世間諸法的無相實相。 

【來聽善財說故事】
►平安聲林:https://tv.093.org.tw/fain/list.html?id=15
►SoundOn:https://sndn.link/093tvpeacesound/dslPdl
►APPLE:https://ljm093org.pse.is/4pzphv
►Spotify:https://ljm093org.pse.is/4n2f68
►GOOGLE播客:https://ljm093org.pse.is/4q8mms

這一天,我和小兔在前往師子宮城的路上,恰巧遇見了想要尋訪的法寶髻長者,於是,我向長者頂禮並向他請教問題:「請問長者,我是已經發了菩提心的行者,但我卻還是不知道應該怎麼去學菩薩行?修菩薩道?希望您能為我指點迷津?」法寶髻長者當下並沒有回答我,他只是牽著我的手,朝他的住所方向走去。

當我們走到法寶髻長者的家門前,他才開口對我說:「善財啊,我能教你什麼呢?只有帶你去參觀我家,請你看一看我家吧!」我張大眼睛仔細觀察整座宅院,這是一棟莊嚴華麗的十層大樓,圍牆是用七寶所合成的,四周裝飾著琉璃,屋頂上懸掛著如意珠網,房屋四邊廣開八個大門,整個空間都籠罩在一片金色的光明中。

這座雄偉的宅院上下共有十層,每一層都有不同的特色和功用,免費布施給有需要的人,長者領著我走過每一層樓,第一層布施豐富的飲食佳餚;第二層布施衣服;第三層布施著各式各樣的日用品;第四層布施珍貴稀有的金珠玉寶;第五層是證得五地的菩薩們,他們心念集中而進入禪定狀態,成就三昧,在那裏演說正法;第六層有無量實證般若波羅蜜的菩薩正在開示般若法門;第七層看見七地菩薩們都能方便善巧地聽聞受持諸佛法要;第八層有無量不退轉的菩薩普照一切眾生;第九層見到了一生補處的大菩薩;而最高的一層第十層,則是一切如來的住處,從初發心,經歷了修菩薩行,到出離生死,度化眾生,從發心到成佛的歷程中,看見長者如何先從財的布施,而後法的布施,從簡單到困難,從狹小到廣大到圓滿的布施,是廣修供養的無量福德寶藏,次第分明,層層深入令我嘆為觀止。

我好奇地問長者:「我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多的清淨大眾住在一起修行,不知道您在過去是否曾經種過什麼樣的善根,才能有這樣殊勝的福報呢?」長者說:「這是很久以前的事了!無量光明法界普莊嚴王佛的時代,我看見佛進城,心生歡喜,就立刻去燒香奏樂供養佛,並且把功德迴向三個地方:第一、願離一切貧窮困苦,第二、願常見佛菩薩與善知識,第三、願能常常聽到正法,就是因為這樣的因緣,所以現在能獲得這樣的果報。」

這一次我參觀了法寶髻長者的家,看見他的慷慨大度~布施不藏私,將自家十層樓都用來布施及供養清淨大眾,廣納飢寒交迫的眾生脫離痛苦,不僅解決了他們生活的問題,更透過學佛聞法來轉化心理的痛苦,安身、安心也讓眾生得到究竟真實的安樂,長者讓家宅變成道場,廣修供養,庇佑眾生!他留給子孫的不是財富,而是良好的家風。

這也讓我聯想到位在台灣新北市,由心道法師創辦的世界宗教博物館,館內兩千多坪的空間,也是由善心人士布施捐贈,提供做為世界宗教博物館的場館,讓這世界第一座宗教博物館能夠順利誕生,在這裡尊重每一個信仰、包容每一個族群、博愛每一個生命!讓更多人能有機會認識世界各宗教的文化與內涵,創造一個讓世界宗教能夠彼此對話與交流的平台,共同推動世界宗教的和諧共好,一起對世界和平做出貢獻。

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給」不僅是一種布施,更是一種供養,就像法寶髻長者所做的就是「廣修供養」,從現代意義來說,廣修供養不僅僅只是感謝三寶而已,還擴大到對一切眾生無限的奉獻、布施和結緣。就像普賢菩薩的廣修供養,除了要有最好的供養之外,還要有普遍的供養,就是不管有緣無緣,都是我供養結緣的對象。因此在生活中,隨時隨地,以我們的身口意,都可以廣修供養,廣結善緣,給人微笑,給人信心和希望,這不是很美好嗎?生活中給人一點方便,一點慈悲,一點善意,都會有意想不到的善因好緣的。

發現善知識,生活一起參!歡迎大家和阿財我還有小兔瑞比一起53參喔!

布施不藏私,家宅變道場,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

看破放下 善用其心 - 心道法師談善財童子53參

《華嚴經》為釋迦牟尼佛成道後,在禪定中為法身大士所宣講,被認為是佛教最完整世界觀的介紹。法界緣起觀所展現宇宙萬有互相關連、互相影響、互相包容的思想。 所謂「法界」就是精神生活,就是靈性!是我們每個人本具的法界性,不離開我們現前的一念心,而如何深入法界,正是整個《華嚴經》的核心旨趣。

心道法師說我們身在這個娑婆世界,也就在釋迦佛的報土裡面,祂的報土就呈現一個叫做要知苦離苦的世界,倘若我們知苦不知離苦,就會一直無法離苦。因此華嚴的就是從自心的世界所呈現的,願力所成的世界,發願就是從種子開始的,種子就是從教育開始,教育從實踐開始,從實踐達到成果。

《華嚴經》中提到,「若諸菩薩善用其心,則獲一切勝妙功德。」生活中我們如何善用其心?為什麼〈入法界品〉是《華嚴經》中最接近我們生活世界的一品?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究竟是在參什麼?為什麼說五十三參就是行菩薩道?請鎖定《心道法師談善財童子53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