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回佛對談15年

2016-11-08

愛地球、愛和平─回佛對談15年青年講座登場

由靈鷲山佛教教團、世界宗教博物館與非政府組織「愛與和平地球家」主辦的回佛對談,2002年開始已在11個國家辦過15場。11月9日適逢世界宗教博物館15周年館慶,將舉行「發現相互依存的神聖根源--回佛對談15年青年講座」。靈鷲山佛教教團開山住持心道法師期盼透過聆聽與對話,達到愛地球、愛和平,多元共生,地球一家的精神。

心道法師說:「在沒有進行宗教交流之前,我們都會認為自己的宗教是最好的,透過宗教對話,開始認識其他宗教的內涵,會發現每個宗教的最終目的是一樣的,都在屬靈的追求走向真理,在屬事的生活走向愛與奉獻。祈願透過回佛對談,以多元共生作為共同的使命願景,讓世界變成一個事實存在的生命共同體。」 

自從2001年3月神學士(塔利班)摧毀阿富汗巴米揚大佛,同年9月11日紐約世貿中心遭恐怖攻擊後,全球開始思考西方文化和伊斯蘭之間的文明衝突問題。心道法師擔憂情況惡化,提出佛教可作為第三方,擔任化解雙方衝突的調解者,回佛對談自2002年開始,至今已在11個國家舉辦過15場對談,累積豐富成果。

多年來心道法師持續舉辦並積極參加跨宗教的對談,促進各地佛教團體和伊斯蘭教團體一起尋找方法,讓這個世界走向和平、正義、善治與地球永續。推動各種形式的宗教交流活動,包括各種宗教的展示與定期特展,讓人們藉由這個平台,展現各宗教豐富多元的文化特色。並發起宗教聯合賑災的行動,為人類災難進行救援與心靈撫慰。透過不斷地對話、交流與合作,相互理解、相互學習,突顯「全球一家」的意義。

近15年來世界宗教博物館透過伊斯蘭教與佛教的對話、聆聽、交流與合作,看見「愛地球、愛和平」與自我、生命的關聯,有助於打破隔閡、化解誤會,營造尊重、包容與博愛的共生世界。

心道法師認為,對立的起點在人心,要從自我內心開始,懂得去欣賞、尊重與他人的差異,「否則,我們將喪失宗教中最核心的價值--愛」。而愛,正是各宗教得以彼此合作推動和平的動力。此次特別邀請多年來跟隨心道法師進行國際間對談的瑪麗教授(Maria Reis Habito)來台,將分享多年國際對談的經驗,也期盼將這份和平種子傳承給下個世代的年輕人。

現任世界宗教博物館國際計畫總監的瑪麗教授,擁有慕尼黑大學碩、博士學位,曾在美國德州南方衛理會大學教授中日歷史與文化及世界宗教,獲得日本文化廳獎學金在東京大學文學院擔任研究員,精通多國語言,也曾在台灣師範大學學習中文,對世界宗教的文化內涵有相當的研究和見解。

回訊息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