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傳承和平種子 為世界找個家

2016-11-09

適逢世界宗教博物館15周年館慶,世界宗教博物館特別舉行「發現相互依存的神聖根源--回佛對談15年青年講座」,講座邀請多年來追隨心道法師在國際間進行對談的瑪麗教授(Maria Reis Habito),以及世界宗教博物館負責軟體研究的Fetzer基金會總裁暨執行長─蘇利文博士(Lawrence E. Sullivan),多年來心道法師所創辦的「世界宗教博物館」,期盼藉由聆聽與對話不同宗教的聲音,傳達愛地球、愛和平,多元共生,地球一家的精神。 

講座開始由世界宗教博物館執行長─釋了意法師談世界宗教博物館的源起、實踐與展望,從一個窮和尚的和平大夢,一個無家的小孩的心願說起,釋了意法師與現場與會朋友分享世界宗教博物館創辦人─心道法師,他幾十年來從來沒有改變過的心願:「我從小就有大志願,立志要搞和平,把戰爭打掉了,以後就不要再打仗了!」 

一小段話就娓娓道出心道法師渴望和平的願力,於是心道法師發願為全世界找一個家,創辦世界宗教博物館為各宗教、為全人類找一個安身立命的信仰的家。在世界宗教博物館十五周年館慶的今天,心道法師更以愛地球、愛和平為目標,唯有心的和平,才能讓人類無戰爭,才能讓地球永續,才能讓全世界擁有溫暖的家。 

以世界宗教博物館為中心,這個匯聚跨宗教、跨文化的愛與和平的交流平台,未來將在緬甸成立生命和平大學,在全球播下和平的種子,將這個全世界的「家」永遠傳承下去。於是,將這十五年在國際間舉辦的回佛對談系列傳承給新一代的年輕人,2016年在美國紐約舉辦了第一屆青年回佛對話,分別由伊斯蘭教與佛教共八位年輕朋友一起座談。從年輕朋友們的熱情與行動力,更看到伊斯蘭與佛教信仰中的共同點,也就是服務與奉獻,生命服務生命、生命奉獻生命,並藉由宗教間彼此的認識與學習進行交流與對話。十五次的回佛對談,再加上世界宗教博物館十五周年慶,正是促成這次回佛對談青年講座的舉辦緣起。 

緊接著由多年來跟隨心道法師進行國際間對談的瑪麗教授(Maria Reis Habito),分享她與心道法師在國際進行回佛對談的經驗,也期盼將這份和平種子傳承給下個世代的年輕人。從美國911事件開始,穆斯林人飽受排擠與攻擊,到緬甸若開邦的穆斯林少數民族羅興雅族人所遭受的歧視與威脅,泰國南部的回佛衝突,新疆與中國的維漢衝突,到近期敘利亞移民湧入歐洲所引起的恐慌,瑪麗教授提到:當全球宗教間的衝突越演越烈時,和平的對話該如何進行呢?原來我們才發現世界對穆斯林的認識太少了,於是心道法師提出佛教可作為第三方,擔任化解雙方衝突的調解者,因此促成了全球的回佛對談。

自2002年開始,至2016年已在11個國家舉辦過15場對談,累積豐富成果。心道法師表示,對立的起點在人心,要從自我內心開始,懂得去欣賞、尊重與他人的差異,「否則,我們將喪失宗教中最核心的價值─愛」。而愛,正是各宗教得以彼此合作推動和平的動力。 因此希望透過伊斯蘭教與佛教的對話、聆聽、交流與合作,讓全世界看見「愛地球、愛和平」與自我、生命的關聯,有助於打破隔閡、化解誤會,營造尊重、包容與博愛的共生世界。 

瑪麗教授最後邀請全球青年關心參與這個創造世界和平的議題,去思考自己對現在世界的看見、自己的信仰可以為世界做些甚麼、大家如何攜手合作讓世界變得更美好。因為全世界在充滿剝削與仇外的意識抬頭,物質的豐富無法滿足生活,透過惡性的競爭導致分化,社群媒體也無法將大家連結在一起,這樣的時代對青年來說是一種挑戰;但也是一種機會 ! 如何帶領青年認識世界,並用樂觀積極正面勇敢的態度去面對、解決世界的問題,並透過實際的行動找回社會正義是很重要的任務,更呼籲青年朋友加入志工行列去發掘自己內在的天賦。

最後由Fetzer基金會的總裁暨執行長蘇利文博士(Lawrence E. Sullivan),他是心道法師多年老友,更是當年一同籌畫世界宗教博物館的夥伴。在宗博設計之初,由心道法師提供博物館的創館核心理念,蘇利文博士負責展館內的軟體研究,歷經十五年的時間再度回到世界宗教博物館重逢,生命的因緣如此美妙。 

蘇利文博士提及自身與心道法師有許多共通點,例如:心道法師曾經是烽火戰亂下的娃娃兵,而他曾在16歲時進入天主教僧團去過剛果等戰區,再加上曾經研究「華嚴經」不可思議的因緣,讓他們建立真摯深厚的友誼,沒想到幾年後一個為世界宗教博物館做內容規劃的邀約卻改變了他的一生,當時哈佛大學宗教研究中心派出約40個人的研究團隊,前往世界各地造訪不同的博物館,傾聽不同的意見,就像是在全世界播下和平的種子,建立彼此的友誼,蘇利文博士表示,「能夠參與宗博館的創立,著實改變了我的生命。」如今,宗博館創立15年了,順應時代不斷改變,蘇利文博士也看到了宗博館的嶄新面貌。 

蘇利文博士將以「宗教、人、地球」為主題,為大眾帶來學術界的最新研究與看法,透過物理學的角度,驗證方寸之間開展無限的共同生命體理論,「我很高興在這個日子依舊能夠站在這,慶祝這個充滿愛與和平的空間15歲了,唯有繼續往前走,我們才能走向未來。」

蘇利文博士表示,覺知是宇宙最重要的一切,覺知也是宇宙中的第二次大爆炸,因為意識能夠穿越時空,心性沒有邊際,所謂「其大無外,其小無內」,其大無外就是我們現在的科學家、物理學家講的宏觀宇宙;其小無內就是量子力學,宇宙萬法都出現了,一時頓現,沒有先後,同時出現 ,正如在《華嚴經》中告訴我們『一切法由心而生』、 『一切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因此我們身為人類的責任就是要運用意識為宇宙做更多更多的好事,創造更多的愛能夠拯救這個宇宙,因為有愛,宇宙將充滿生命與意義,這也是蘇利文博士認為心道法師對當代十分重要的關鍵原因。一旦有了愛,我們將活在N+1的世界,有愛的世界能夠改變我們,也改變全世界,因此愛與慈悲能夠讓不可能的奇蹟發生,所有的物種都是因為愛的滋生而結合。因為愛產生同理心與慈悲心然後去改變整個宇宙,正如心道法師的生命和平大學計畫,雖然大學裡的學科眾多,但是因為出發點是愛而有所區別,因為這樣的愛可以連結個人、連結家庭乃至於連結全世界,也與《華嚴經》的精神內涵─「一即一切」,一切,不謀而合。

為何一個佛教的僧侶要籌建宗博、要跑遍世界作宗教對話?心道法師創辦「世界宗教博物館」和「愛與和平地球家」的理念就是希望無論任何宗教、任何族群的人都能夠找到共識與回歸靈性,為世界和平鋪路。就是因著這麼一個「一直和不同宗教做朋友」的理念,只要多一個朋友,就多了一份相互支持的力量。心道法師說,把「交朋友」這件事做好,宗教對話就能產生效果,發揮宗教的力量,一起合作來愛地球、促進人類永續生存,為全世界的人們找一個家,一個沒有戰爭、沒有災難、安身立命的家!

回訊息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