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跟著和平走 暗天總會放光

2017-01-25

每個王朝轉換之際,似乎就是流離顛沛的開始;例如:一九四九年國共歷史的轉換……。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於泰緬邊境,有一支被世界遺忘的孤軍,他們沒有身分,腳踩泰國的地、頭頂泰國的天,因為種種因素,使得他們進退不得,也沒有辦法回到他們的故鄉,只好攜家帶眷從滇緬流亡,所幸當時年輕的泰皇蒲美蓬給予了這群孤軍落地生根的土地,讓他們能夠在泰國安居樂業,孤軍後裔就在泰國北部深山,建立六十四個大小難民村,收容人數達六萬以上。

2016年1月21日在泰北清邁府芳縣黃果園村九世皇紀念廣場,正進行一場盛大的【緬懷吾皇蒲美蓬大帝 雲南鄉親萬人追思會】,這是當地的雲南僑胞為了憶念泰皇蒲美蓬的恩德所舉辦的辦跨宗教百日追思會。心道法師應邀回到此地以九分鐘平安禪來感念泰皇。

清邁黃果園村,是當年三軍參加帕蒙山剿泰共回來的官兵及眷屬,泰方給他們的安居地。在這場泰皇追思會上,總共從各村集結湧入約2萬5000人,堪稱是有始以來散佈在邊境的華人村聚集人數最多的一次。在追思會現場分別以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與道教,四種宗教儀式陸續進行,最後在十個少數民族的孩子大合唱聲中達到高潮。追思典禮沒有任何政治色彩,只有全場黑白肅穆又溫馨的感念。也許孤軍的歷史故事,在時代更迭之下,在長年失根與國家認同的複雜與糾葛下,似乎應該劃上逗點,而生命教育的實踐,得以「和平」開始另一新的篇章。

心道法師幼年隨父母自雲南故鄉逃到緬北,不幸父親遇難,母親與妹妹離他而去,無依無靠的他成為孤兒。當時雲南反共救國軍正在到處招兵買馬;但年僅十歲不到的他,身材嬴弱,軍中根本不會要這樣一個娃娃兵。來自雲縣的張國杞夫婦同情他的遭遇與處境,收容了他。心道法師說:「當年成為幼年兵的我,跟著軍隊從緬北跋涉到泰北,一路除了要避開原始叢林中的危險動物,還有緊跟在後追擊的軍隊。」最後,是待心道法師如父親般的九三師軍團團長張國杞讓他跟著最後一批撤軍飛回了台灣,心道法師因為當時年紀太小而被編入幼年兵,之後在北投復興崗政工幹校接受小學及初中教育,更於25歲在星雲法師座下剃度,後來創建靈鷲山無生道場。

後來張國杞夫婦曾經專程自泰北難民村前來台灣靈鷲山無生道場探視愛兒,心道法師向所有在場僧眾介紹張國杞夫婦兩人是他的大恩人,面對親如父母的親人,他說:「沒有他倆的慈悲關懷,就不會有今天的我。」心道法師後來在台灣創建全球第一座世界宗教博物館,對世界各大宗教皆一視同仁,充分展現尊重‧包容與博愛的精神,因為曾歷經那段被剝奪和平的生活,心道法師更懂得「世界和平」對全球的重要性,正如泰皇蒲美蓬當年頒授徽章、御賜泰國居留權給泰緬的孤軍一樣,因為這樣的一視同仁,大大的扭轉了孤軍的命運,讓他們能在泰國安居樂業。

心道法師說:「回到台灣的我,成長、出家、籌建世界宗教博物館、進行宗教交流,與泰僧皇及泰皇結識,所以這次的追思會對我深具意義。 」因此在這個收留了戰亂遺孤的泰北,我們更能夠體會到愛與和平的可貴與重要,和平得來不易,我們發現如果內心沒有和平,這個世界不可能和平,而心的和平則要從內心的安定開始,當我們真正發現內在的愛與慈悲的時候,我們才會真實地推動和平。期盼大眾都能透過聆聽、對話、交流與合作,打破隔閡、化解誤會,一起來營造尊重、包容與博愛的共生世界。

回訊息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