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響應422地球日 靈鷲山特別以大悲咒淨灘

2018-04-23

靈鷲山佛教教團長期推動「愛地球、愛和平」運動,2017年八月起,自發性認養新北市貢寮區石碇溪出海口沙灘,每月號召信眾及網友前往淨灘。響應4月22日世界地球日,靈鷲山攜手「樂活親子禪」營隊的父母親與小朋友,舉辦平安禪淨心與淨灘環保活動,參加淨灘的親子們大手牽小手宣讀「愛地球宣言」,承諾持續為「乾淨地球」盡心力,並持誦〈大悲咒〉向大海灑出象徴愛的力量的大悲水,將祝福與能量送給海洋。

22日一早,天氣晴朗,有初春和煦的陽光,海灘時有涼風吹送,是個適合淨灘的好天氣,吸引百餘人參與,一個小時不到共撿了21袋、520.69公斤的垃圾,其中一般垃圾500.65公斤,鋁罐、玻璃、寶特瓶等可回收垃圾有20.04公斤,是認養海岸9個月以來,垃圾總重量最重的一次。

靈鷲山佛教教團以「慈悲與禪」為開山宗風,開山住持心道法師關注環境生態永續議題,曾受邀在聯合國宗教領袖會議發表演說,大力推廣「愛地球、愛和平,心和平、世界就和平」理念。

心道法師說,愛地球要從「心」開始,建議以平安禪淨心也靜心,讓每個人內心和平,再擴展到與他人的和平、與自然的和平、與所有眾生的和平,唯有善心與自然萬物和諧,共振出良性循環的能量,達到相依共存,多元共生的目標,才能讓生態永續,地球平安。

淨灘是響應心道法師愛地球的具體行動。22日的淨灘活動,由靈鷲山大康法師帶領參加者進行一分鐘平安禪,從簡單的禪修,沈澱身心靈;再持誦〈大悲咒〉,祈願地球平安,轉化人心與地球磁場;並以鐵桶盛裝的大悲水灑向大海,給予海洋祝福。

參加者宣讀「愛地球宣言」,承諾:以簡樸生活,減少對地球消耗;落實資源回收,讓萬物循環再利用;植栽綠化,讓地球恢復生氣;多吃素食,降低全球暖化危機;禪修靜心,以和平善念守護家園。

小朋友聽到主持人預告5月種樹加淨灘活動,相當有興趣,當場邀請媽媽一起再來參加,顯見愛地球的善心已在小朋友心中留下印記。也有參加者說,任意棄置在海邊的手搖杯或塑膠品不少,他現在都帶水壺,不買飲料,希望從減塑做起,減少垃圾,讓地球生生不息。

當地里民看到海岸邊有一隻死亡的白鼻心,嚇了一跳,大康法師立即趨前念往生咒,再到步道邊挖土埋葬屍體,慈悲眾生。參與淨灘的靈鷲山信眾說,當一天利己利他的歡喜菩薩,相當法喜,也從撿拾海灘垃圾,了解地球生態需要從源頭管控做起,將持續落實寧靜、愛心、對話、素食、再生、節約、減碳、節水、綠化「愛地球九大生活主張」,身體力行簡約樸素,實踐愛地球、愛和平的願力。

Courtesy : http://www.ljm.org.tw

回訊息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