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佛心相印處 萬世皆慈悲

2018-06-29

生於緬甸、於臺灣落腳的心道法師,年輕時曾於塚間修行,救度拔苦。1983年以福隆靈鷲山為據點,35年間弘揚佛法無邊、接引弟子無數,對推動世界和平、維護地球生態更是不遺餘力。他所提倡的平安禪與心寧靜運動,提醒信眾時時刻刻讓心清淨、安靜,回到最初的本來面目。

生長於泰國、自年幼即跟隨父母親近佛法的讚念長老,六歲起即修習集慈心四法與精進五法的「菩薩九吉祥法」,青年時期出家後,曾連續七年於墳場修行,其後更用九年時間為化解泰國境內軍事衝突、倡導和平奔走,也多次於海外各地宣教,指導「內觀禪法」的修行。

說起心道法師與讚念長老,一位是三乘法脈傳承,一位是南傳大師,兩人國籍不同、語言各異,卻有雷同的修法經歷:同樣都曾在塚間墳場修行,了悟生死;同樣歷戰區動亂,深知烽火摧折造成人世間的不平靜,也因此不約而同為化解紛爭、促進世界和平而行腳十方,如此相似的佛門之路,讓兩人從2009年初次見面便甚感緣深,讚念長老曾表示,兩人之間的情誼宛如兄弟,心道法師就如同是他的弟弟一般,每回來臺弘法,總會與他的「弟弟」相聚。此次讚念長老來臺灣講傳指導內觀心法,適逢靈鷲山建山35周年,讚念長老亦給予35歲的靈鷲山獻上祝福。

「讓心回家」,是靈鷲山建山35周年之主題,正好與讚念長老長年以來傳授指導的內觀法門相應,心道法師曾表示,「讓心回家」即是讓心過濾雜念、回歸本來面目,藉由持咒、禪修等功課,因持戒以定心,才能悟得佛法的智慧;當心除去貪嗔癡與執著等妄念,才能如同回家般自由自在,得到永恆的生命。而讚念長老的「內觀法門」同樣也是透過禪修,靜觀自我的內心意識,覺察到心念的變化,繼而了悟生死、調心見性才能離苦得樂。兩位大師所倡的修行法門,都是為了讓我們的心回到最純淨無染狀態,找到解除紛爭、獲得內心寧靜的心和平之路。

在與心道法師的會談中,讚念長老也提到,今年是靈鷲山建山35周年、也是水陸法會滿25周年紀念,數十年來集結了眾人的善念,讓所有的慈愛心、和合心團結起來,為傳承佛法、利益一切眾而攜手同行、共同努力。最後讚念長老也誦經為大眾祈福,並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把慈心傳播出去,讓心回家」,無論是「平安禪」或是「內觀禪」,四無量心,皆是讓我們學習如何將佛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的智慧淬鍊。「慈悲」是無量無盡,不可思議的力量,當佛心相印處,萬世皆慈悲,念念皆生淨土,普利無量眾生。

回訊息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