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渡重洋訪靈山 去執著得自在 德國居士春安居禪修閉關

2019-03-07

靈鷲山佛教教團每年春安居閉關,除了本地信眾,更吸引海外各地居士前來禪修,這一次,更有將近四十名德國居士,特地遠渡重洋來到靈鷲山無生道場,在這座遙遠陌生的靈山,隨著每日禪修的課程,找回自己迷失已久的本心。

春日清晨,空氣依舊寒涼,春安居的學員們卻早已起身做完早課與坐禪等功課,眾人坐於一排排長桌前,靜靜享用簡單的早齋。為了讓異國居士們能更融入「禪」的無所不在,餐桌上擺著一張張中英對照的「食存五觀」,短短幾句偈語,說明禪藏於食,修行亦藏於食;每一個動作、每一口飲食,都能時時觀照內心。早齋用畢,依照每日排班,輪到出坡的學員們也開始忙碌起來。

唐代的百丈懷海禪師創立禪宗法制、立下叢林清規,其中「一日不作、一日不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出坡」則是大眾齊力勞動、服務他人的工作,也是一種「做中修」的功課。靈鷲山禪修出坡,是為大眾清洗碗筷,清潔掃除。擔任出坡的外籍學員們,即使春寒水流冷冽,仍甘之如飴,在普通的日常勞動中,體會為他人服務的快樂,利益眾生,其實從最小處也能做到。

禪修課表裡的功法,是動態修行法之一,隨著規律的吐納出入息與放鬆緩慢的肢體伸展移動,不僅調理經絡脈行,也在訓練專注意志。旋腕時讓手腕輕輕轉動,手指似蓮花輕綻般伸展,又如閉合時收起,簡單的動作,包羅多少含義,隨著法師的示範,學員在功法律動中自行體會察覺動禪之妙。每日的禪修課程就這樣動靜交替,坐禪、行禪、功法、疾走,清晨直到日落。

華藏海圓通大殿外,環顧四周是群山綠樹野草花,低頭俯瞰是汪洋海潮逐浪船。入夜後薄霧輕覆海面,眼前變得朦朧茫然,長期處在俗世中的人們何嘗不是如此:日復一日的忙碌,雖然科技越發達、資訊越豐富,卻也造成更多雜亂的噪音信息充塞我們的五官,使知覺變得遲鈍迷離,心緒也隨之散漫難收,如何從煩惱牽掛中解脫、識得前行之路,且聽聽心道法師怎麼說。

這一晚,心道法師以最淺顯的話語,為中外學員講述如何破除無明。他將佛教中的五毒心——貪、瞋、癡、慢、疑——稱為「五個搗蛋鬼」,而正是我們對俗世的諸多牽掛執著,養成了這五個搗蛋鬼,為人們帶來諸多煩惱,陷入又愛又恨的迷障。要趕走這五個小鬼,必須去除眼耳鼻舌身意的障礙,在專注凝神中,無所不觀、無所不聽,終究去除我們心的障礙;障礙去除,心就能從原本雜亂的無明而能明、能空,一旦心明心空,則不受貪瞋癡慢疑這五個小鬼的困擾,從此逍遙自在。禪修觀照,就像是拿著「空」的掃把,掃除一切的不淨,才能讓心大放光明。心道法師的開示如海上夜燈,照亮前路,為在座學員們指引航道,渡達彼岸。

面對著瞬息萬變的世局,人們在看遍無常中,從過去的一味追求經濟富強、名譽地位,轉為如何獲得內心真正的平安;禪修也成為全球人們獲得寧靜平穩心境的修行法之一,此次自遙遠歐陸飛來的居士們,來到靈鷲山上,藉由春安居禪修課程裡的勞動與靜心觀照,為身心進行一次大清掃,除去阻塞靈魂的雜質。當再一次立於海風拂面的大殿前,風拂枝葉、鳥啼蟲鳴、浪潮拍岸,似有聲而無聲,穿萬籟卻俱寂,在天地萬有中聽沒有,那便是「空」。

更多相關訊息:
春臨明心性 安住本無相-靈鷲山春安居禪關啟關

Commencement of the LJM Chan Meditation Retreat of Spring 2019

German visitors participate in LJM Spring Meditation Retreat

回訊息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