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傳承接引 緣緣不絕 - 靈鷲山開山36周年

2019-06-25


近日一連數天的燠熱,總讓人倍感心浮氣躁,這天,一場清晨的細雨,不但滌去暑熱,也洗淨內心的煩悶。來自各地不分國內外的四眾弟子帶著親友來到福隆聖山寺,大家共聚於此,一同歡慶靈鷲山佛教教團開山36周年慶典。

今年的開山慶典帶著一股青春強大的活力,由資深護法阿雪師姐與青年傳承代表王定正共同主持,透過二人的妙語如珠、一搭一唱中,將靈鷲山自36年前眾人胼手胝足、提桶建山,走向今日國際規模的其中冷暖甘苦娓娓道來。

開場表演由台南區青年團帶來活力滿滿的杯子舞,看各位青年學子將近年來流行的擊杯(cup beat)表演方式,以強烈且分明的節奏,搭配輕快的旋律,與在場參與的群眾不分台上台下,一同拍擊出熱情的氣氛。

在此一年一度的盛會,也特別表揚教團內精進不懈的弟子,如持誦大悲咒超過十萬遍的「大悲行者」,必須圓滿十萬遍的大悲咒持誦方能得此殊榮;「朝山力士」則是符合三年內朝山滿36次的朝山弟子,本年度更有一年內朝山已達252次者,必須有強健的體力與堅持的毅力才能達成;以每日進行三次「九分禪」、一年內330天持續不間斷的「生活禪者」則是近五年達成人數最多的一次。透過表揚,讓眾人見到發心力行者的難能可貴,繼之生起效法學習意念,將靈鷲山「慈悲與禪」的宗風在每日生活中實踐力行。

一群由福隆在地的新住民組成的「美麗多元舞蹈團」,獻上「愛與感恩,和平聖山」舞蹈表演,舞團以自行設計的越南當地民族舞蹈,無論是繽紛的舞衣,或是民俗歌曲,在在呈現出濃厚的異國風情,這群融合各地的新住民美麗優雅的舞姿,呼應呈現出靈鷲山多元包容的慈悲精神。

今年的建山周年主題為「匯聚萬緣,共建華嚴」,由靈鷲山首座了意法師為在場大眾解說何謂華嚴聖山願。了意法師表示,華嚴世界乃全面覺醒的世界,靈鷲山開山大和尚心道法師將自己的智慧功德授予僧俗四眾,並透過四期教育,引導實踐華嚴聖山。以華嚴與福城作為發菩提心的起點,也是成就佛果之處、帶來福報種子的發源地,36年累積下來的菩薩行將延伸、永續菩提心的種子,是心道法師為眾人鋪就的道路,也是以菩薩顯現智慧與佛國的成就,期望在場各位菩薩共建華嚴福城。身為靈鷲山資深護法的阿雪師姐,也說明護持的願力有多巨大,無論是過去金佛殿的落成,或是未來福城的建設,眾人發心捐出的一磚一瓦,都是成就未來華嚴的道路,與在場大眾共勉,齊心投入建設,讓華嚴福城早日實現。

在眾人引頸期盼中,心道法師與貴賓一同步入慶典會場,眾人莫不帶著崇敬仰慕之心起立合十恭迎。一向多元包容的靈鷲山佛教教團,在這一年一度的慶典中,迎來不同國籍、不同宗教的代表,致上最誠摯的祝福。印度「阿育王使命」宗長龍贊法師表示,印度是佛教的發源地,然而佛教卻在印度漸漸式微沒落,透過心道法師的協助,佛教正在當地復甦中,因此對心道法師長年協助印度恢復佛教的榮光致上謝忱。前印度「那爛陀」大學副校長潘斯博士則說到,當今世界科技發達、生活便利,人心卻也充滿貪瞋痴,心道法師教化大眾,洗滌心靈,背負著非常重要的使命,法與教育都是一切的基本,同時也表達對心道法師建立生命和平大學的支持。天主教駐台神父鮑霖,與心道法師結識已有25年,長年相處的情誼中,看見心道法師對各宗教的尊重,堅持包容與博愛,鮑霖神父認為,世間大眾都是神的孩子,並無差別。其他如新北市長侯友宜、國策顧問陳進財、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陳國寧、泰國經貿辦事處代表、天帝教樞機使者、貢寮區在地長官等人都在此一一獻上祝福。

一座聖山的建立,需要眾緣和合,堅持不懈,方能成就,現場播放的「匯聚萬緣,共建華嚴」影片中,細述靈鷲山的一路走來的歷史足跡,從心道法師的頭陀苦行、建寺安僧,到走入社會服務人群,接引大眾,與國際接軌,無遠弗屆,透過一幕幕的畫面流轉,呈現靈鷲山「傳承佛法、利益眾生,推動生命教育,共創愛與和平地球家。」的願力,同時展望未來,讓眾人都能走上自覺覺他的成佛大道。

青年團台北區團授證也是周年慶典的重要盛事之一,朝氣煥發的青年團成員們用熱情感染在場的群眾,穿越以向日葵搭建的花門,在眾人灑花歡迎下,與大象吉祥物共同站上舞台,接受心道法師授旗,當青年團代表接下旗幟歡呼揮舞,彷彿象徵著靈鷲山的佛國種子無遠弗屆、遍地萌芽生長。

靈鷲山開山大和尚、也是教團的大家長心道法師在開示中提到,靈鷲山的使命為「愛地球、愛和平」,希望將藉由這份使命,連結宗教與世間大眾,一同祈求地球平安、世界和平。共同努力減緩地球暖化,希望春夏秋冬四季如常,讓人類永續生存,與其他各宗教聯合為世界和平祈福,是靈鷲山教團全體同心協力的使命。對全山大眾而言,這36年來雖然辛苦,卻也從中學習許多,佛法中的自己就是「覺」,把「覺」學好,就能利益眾生,「覺」就是沒有缺陷的圓滿,在圓滿的「覺」之中,我們在善業推動與自性佛性的源頭,便能時時覺醒我們本有的面貌,也就是「無我」,從無我發心,相利共生,多元共濟,一起努力邁向成佛的大道,珍惜生命,讓生命是有愛且喜悅、更願意奉獻。心道法師也提到,共同學習菩薩道,多元共生、相依共存,每個人透過「三好五德」將自己的品德做好就是善業,尤其是青年團的年輕人們,更是推行三好五德的重要代表,沒有青年就沒有希望。在生活上以正面積極、樂觀愛心的態度跟所有人想處,便是一種天堂的呈現。

僧團法師們是靈鷲山佛教教團另一股堅定的力量,他們在心道法師的教育下,成為傳遞佛法、教化人心的使者,在自我修持精進的功課中,更將法帶入人間,以禪與慈悲灌溉眾生,在慶典的最後,由靈鷲山僧團法師們發放自製瓦煎燒,藉此僧寶,給予在場大眾無限的祝福。

此次的周年慶典盛會中,有青年活力注入、有資深護法傳承,前人的牽引下,讓佛心延續恆長,使萬緣不分青壯老幼在此匯聚,讓華嚴福城早日呈現。

回訊息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