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錫克教慈善廚房—平等愛分享 素食愛地球

2019-11-18

錫克教創立於西元15世紀末,是世界第6大宗教,今年(2019年)是創始人那納克(Guru Nanaka Dev Jl)550周年的誕辰,為了紀念這位上師,同時彰顯他宣揚慈善與平等的精神,靈鷲山佛教教團在11月16日於世界宗教博物館生命和平多元空間,舉辦臺灣首度對外公開的「世界宗教文化體驗–錫克教慈善廚房」(Sikhism Langar)活動。

「Langar」是印度旁遮普語「廚房」的意思,活動主要提供免費素食給大眾,無論何種宗教、身分、種族、性別、國籍,在Langar裡毫無差別,一律席地而坐共餐,這項活動不但象徵慈善,也是錫克教教義中「平等」的實踐,而提供飲食的「服務」,對錫克教徒而言,也是一種榮譽的標誌。

活動由上午十點半的「請聖書」揭開序幕,在旁人的唱誦與樂器伴奏下,代表頭頂著錫克教徒所尊崇的聖書(Guru Granth Sahib)進入宗博館,在錫克教中,聖書是上師的化身,必須恭敬以待,因此當聖書安置於會場後,在聖書上覆蓋象徵衣服的精緻布料。對錫克教徒而言,水代表父親、土地代表母親,而空氣與周遭的環境則代表著上師;唸禱過程中,教徒手持著拂塵在一旁輕輕揮舞著,象徵時刻注重著環境與心靈的潔淨。

在錫克教規範中,男性必須蓄髮蓄鬍,為了保持在公開場合的儀容整潔,必須以頭巾包頭,女性雖不強制包頭,但仍須以頭紗或長巾覆蓋頭髮。為了遵從錫克教教義,參加慈善廚房活動者一律包頭巾入場,現場也提供錫克教包頭巾體驗。經過一連串的聖書誦念、詩歌吟唱後,現場志工將接受祈禱祝福過的甜品Prasad發給在場參與者,由全麥麵粉、酥油與糖製成的Prasad入口香甜,藉此感受聖靈祝福的美好。

靈鷲山佛教教團開山住持、同時也是世界宗教博物館創辦人心道法師與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印度台北協會副會長賈旭明、台北印橋協會會長哈奇辛(Kish Harkishin)也一同出席這場臺灣首見的盛會。心道法師致詞時提及與錫克教結緣的始末,並分享自己過去曾參加幾次錫克教Langar的經驗,眾人不分你我共同席地而坐中,感受到「人人平等」的精神;他也表示:錫克教的Langar中,「素食環保」的概念與行動,也正是靈鷲山佛教教團因應地球暖化、推動「愛地球、愛和平」的行動方案,希望大家要共同來繼續推行素食環保,攜手保護我們的地球母親。

代表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的謝政達副市長也表示,今天透過體驗包頭巾與慈善廚房的共餐,對錫克教文化有更多的認識。宗博館藉此次活動讓不同的宗教文化融和在一起,別具意義。印度代表賈旭明及哈奇辛也提到,在宗博館舉辦大型「慈善廚房」Langar活動,藉以紀念錫克教納克上師550周年誕辰,再適合不過了,因為彼此尊重包容、無分別心的理念是一致的。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活動中所使用的餐具,特別選擇可以自然分解的落葉製成,現場參與者使用環保材質製成的餐具,享用各色素食佳餚,還能以實際行動響應環保愛地球的理念,將樹葉餐盤帶回家重複使用。

隨著地球暖化、自然環境遭受嚴重破壞,世界各地天災人禍、戰火頻仍,宗教始終扮演著撫慰、教化人心的重要角色。錫克教Langar的素食與惜食,表達出對地球資源的珍惜與對環保的重視;慈善供餐、眾生平等的理念促進和平理念的傳播,恰如宗博館的創館理念:「尊重每一個信仰、包容每一個族群、博愛每一個生命。」正如心道法師所說:「世界因差異而美麗,因相通而和諧」,期望透過宗博館提供跨宗教交流的平台,透由舉辦各種宗教文化活動,讓不同國籍、宗教的人們相互認識、理解彼此,並體認到愛與和平的重要性,建立多元共生、地球一家的情誼。

英文版 English

回訊息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