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竹巴法王、心道法師 淨山淨水愛地球

2019-11-29


宗教走入生活,也重視生態環保,藏傳佛教領袖嘉旺竹巴法王(His Holiness the Twelfth Gyalwang Drukpa)發起的徒步朝聖環保行動,迄今已逾10年;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選擇在台灣東北角福隆發起「每月1小時,淨灘愛地球」活動。同樣關心地球生態的兩位大師,彼此更是親如手足的友人,在台灣、尼泊爾淨山淨水愛地球!


嘉旺竹巴法王的父親毘廬仁波切,是心道法師寧瑪派傳承的根本上師,嘉旺竹巴法王曾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過,他與心道法師很多世都是家人,這一世雖然沒有血緣關係,彼此卻有很深的兄弟情誼。今生兩人做的都是必須做的事,是沒有選擇的,卻也是兩人喜歡的、美好的事。

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第4次評估報告指出,「地球正以每百年上升攝氏0.74度的速度在暖化」,而中高緯度地區的增溫幅度尤其明顯。根據 IPCC 氣候模式預估,2100 年時,這些地區地表平均增溫可高達攝氏 3 ~ 5 度,海平面將上升18~59公分。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全球暖化已足以引起許多地區氣候系統的混亂、衝擊生態系統,並危及人類的生存環境。


嘉旺竹巴法王率領700位環保鬥士,徒步翻越喜馬拉雅山五座險峰,沿途撿拾登山客遺留下的垃圾,並教導山村居民環保回收及植樹的重要性,此壯舉也被楊紫瓊監製的紀錄片《綠色足跡》Pad Yatra: A Green Odyssey完整記錄。淨山、種樹、乃至騎單車環島宣傳保育,都源於嘉旺竹巴法王對地球的關懷,對靈性的熱愛。

「我熱愛靈性,我無法離開靈性,所謂的靈性是理解環境、自然以及一切所有事物,即使不是很了解,但可以嘗試用一顆謙卑的心去了解。」嘉旺竹巴法王舉桌子為例,桌子的本質雖是桌子,但桌子並不代表一切,往下探究它是木頭、是樹、曾經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只要檢視它、求證它,多次以後,就會了解苦空無常。
嘉旺竹巴法王說,即便是痛苦的遭遇,每個過程都是一種加持。所以靈性是好的,我們的思維不能只是這張桌子、這朵花、這盞燈,而是朋友、敵人、自然界任何東西的都是美的,即便是以負面的方式展現在我們眼前,仍是一個好的法,這就是靈性的美。

無獨有偶,多年來,靈鷲山心道法師在台灣福隆以實際淨灘,具體落實愛地球理念與志業,成功帶動人們自發性參與守護海岸,2019年就舉辦9場淨灘,近千人參與,撿拾了2508公斤垃圾,甚至吸引國際企業DHL、科技大廠光寶科技加入愛地球的行列。

心道法師也推崇靈性,在緬甸籌建的生命和平大學以靈性教育、生態教育、科技創新做為轉換地球危機的三大途徑,其中,靈性教育便是以懺悔跟禪修產生安定的能量場,讓自己康復也讓地球康復,靈性修持能產生生態自覺,從而珍惜環境、心變細緻,感受到美,回到神聖性,就是靈性的感覺。


心道法師說過:「我們需要透過禪修找回靈性」,平安禪是找回靈性最好方法,在次第中循序漸進,在簡單純粹中直指人心。為了接引更多實修的人,也為了在國際間推廣禪修,心道法師在尼泊爾建立密勒日巴國際禪修中心,有密勒日巴尊者修行的山洞,也是84位大成就者在此修行的聖地,具有非常適合禪修的磁場。

不只心道法師為了保護聖跡,花了非常多心力在這塊土地上,嘉旺竹巴法王也多次默默騎著腳踏車探訪密勒日巴國際禪修中心,血濃於水的兩人對保護聖地聖跡不遺餘力,也串起台灣與尼泊爾的連結。
將慈悲心轉化為行動是嘉旺竹巴法王的思想核心,淨山、種樹、乃至騎單車環島宣傳保育、興學辦教育皆源於此。他提到,辦學校教育孩子,教的不是只有語文,也不是佛法或非佛法的東西,要教他們的是環境有多重要,水資源對世界的重要,對家庭、對子子孫孫的重要,這是知識上的教育。他也相信心道法師思考的方向必然和自己是一致的,先教導然後改變人們的思維,一步步扎根做起。

心道法師籌建的生命和平大學,則是要培育出全球愛地球的菁英與僧侶,讓他們回到各自領域引領環保愛地球的行動,目前生命和平大學已取得佛教大學執照。心道法師說:「生命和平大學就是生態大學,生態環境是共生的,相依共濟的,如何把相依共生的生態研究徹底,讓大家瞭解這個事實,人類是相依共存、相濟共生,跟生態是一樣的,人類要想彼此不毀滅,互相得到利益,就必須保護生態,讓它們共生,這個生態永恆的原則是我們必然的走向,也是自然的走向,生命和平大學就是要找到生態的問題,然後來解決這個問題。」


心道法師也提到生命和平大學冬季課程是生命和平大學的前哨站:「今年冬季課程找了14個國家的專家學者參與,從各科技連結生態,討論怎麼做?怎麼延伸到生態的應用,討論生態與科技兩者的善治關係,讓生態永續、地球平安,不是只有理論,要用科技讓生態更好,要從研究到達應用面。」

從靈性到教育再到環保,嘉旺竹巴法王與心道法師一直並肩走在艱難的路上,也一直前行從未放棄。嘉旺竹巴法王的著作《慈悲.覺醒.每一天:開啟內在智慧的行腳之旅》提醒我們:「當你意識到世上每個人都是彼此連結的,你心裡自然會生出和平的感覺。」靈鷲山生命和平大學冬季課程開幕式影片《覺醒的力量》,心道法師呼籲人們建立地球生態倫理並維持,兩位靈性大師再度不約而同、急切的、喚醒人們人與環境是彼此相連結的,於是,我們知道,美好的世界,要靠大家共同創造,覺醒,從不會太遲,只要現在開始!

英文  English (ver.)→https://tv.093.org.tw/en/news-detail/413

回訊息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