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覺醒行動療癒地球 愛與和平地球一家

2020-02-17


全球氣候變遷,生態危機四伏,自然生態資源逐漸耗竭, 聯合國氣候高峰會議嚴重警告:「氣候危機是有史以來最大的人類威脅,任何國家、機構、決策者都不能袖手旁觀。」來自台灣的靈鷲山佛教教團創辦人心道法師,為挽救地球生態,與德國慕尼黑大學人類科學中心以及世界各地的學術機構合作,呼籲全球:一起為地球蓋一所大學吧!因此在緬甸仰光籌建生命和平大學。
 
生命和平大學冬季學校課程,已經連續兩屆於仰光舉辦,齊聚了14國家,百位世界知名的教授與不同專業領域的學生,智慧激盪出對幫助地球療癒的具體行動。從靈性覺醒的共振出發,以2019年第一屆的「解決生態危機的根源—邁向新策略」主題結論為基礎,將科技應用對生態所應負的積極良性作為,發展到2020第二屆「療癒地球─生態與科技的轉換行動」,而生命和平大學的籌建是為了體現「愛與和平」的理想而努力,而其背後的意涵是以人道關懷生命、修行覺醒靈性作為教育目標,喚醒全人類的覺醒行動進而改變全球氣候危機,因為翻轉生活方式就能翻轉命運,為地球療癒帶來解藥。

緬甸國師,五間世界佛教大學創辦人迪達古長老說,早在2500年前,佛陀即點出萬物共存共榮的道理-「你必須尊重所有形式的生命。」長老亦表示心道法師做這些事他很高興,因為我們彼此是從同一棵樹生長出來的,所以要合作,一同消滅地球的疾病。心道法師表示,「靈性」成為冬季學校獨一無二的課程特色。靈鷲山生命和平大學冬季課程設計透過各種方法幫助人們喚醒靈性,每日清晨從瑜珈開始,夜間在禪修中結束,也讓學員們實地走訪緬甸的古老寺廟大金塔(Shwedagon Pagoda),親身感受神聖的宗教力量。地球的生態源於靈性,因為靈性讓天地萬物內在相連,當每個人都回歸到本有的靈性,自然會感受到萬物一體,相依相存的生命共同體的關係,自發生起愛與關懷之心,進而改變自己的行為,讓失衡失序的地球生態重新恢復往日的和諧與健康。

心道法師表示,此次有這群來自全世界不同領域的頂尖師資和菁英學生的加入,另一方面緬甸仰光大學、巴利大學校方也重視到這個生態問題,派出優秀的師生,很高興這次的課程獲得大家高度的關注與重視,希望透由各國代表的共同參與,探討環境與自然資源衝突的根本原因和誘因、如何將生態學理論轉化為應用藝術等議題,進行方式從簡報、分組討論到角色演繹等,以靈性串聯各學科,讓行動產生愉悅感,找出堅持下去的動力,鮮活的互動設計引起學生興趣並積極投入。緬甸綠色經濟綠色增長協會(GEGG)創辦人、前聯合國開發計畫署助理秘書長奈敦(Nay Htun)教授以 「不知道歷史的人會被過去懲罰」、「今日所做,決定你的明天。」鏗鏘開場,課堂上激盪出許多火花,不僅在緬甸當地引起媒體關注,在各國學界當中也得到熱烈迴響。

這次更特別設計「緬甸日」,邀請緬甸環保專家分享海洋國家公園計畫、靈鷲山釋恆明法師分享弄曼教育及生態農業發展現況,並邀專家報告緬甸法律和行政機會、緬甸的城鄉發展以及環境保護的國家和國際法,深入探討緬甸環保現況及生態發展。課程設計學科用生態保護的意識與靈性連結在一起,蘭皮國家生態公園與弄曼有機農場計畫成為這次理論實踐重要案例示範。

靈鷲山佛教教團在緬甸教育計畫是全面展開的藍圖:仰光有研究所,勃固有大學預定地,弄曼則是帶狀教育,從小學到專科,從出世到入世,這個整合性的全人教育計畫,不僅對緬甸這個傳承原始佛教的古國,如何面對現代化、全球化的衝擊,提供借鑑,更希望藉此培養來自全球生態和平的種子,呼籲將科技轉換應用於生態療癒,並從在地實踐做起,推動全球化的地球永續共生的願景。心道法師懇切邀約大家無拘任何形式、無論何時何地,共同參與並分享此一愛地球、愛和平的療癒行動,讓每一顆愛與和平的種子深植全球,創造地球共生共榮的沃土,這正是地球生態永續共生的福音!

英文 English: https://tv.093.org.tw/en/news-detail/445
မြန်မာဘာသာ  緬文Myanmar: https://tv.093.org.tw/en/news-detail/443

回訊息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