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世界聯合週靈鷲山舉行「覺醒的行動力」全球線上會議

2020-06-29

聯合國成立75周年,6月20日至6月27日是世界聯合週,將以8天的國際線上會議促進全球良善發展,今年靈鷲山以「覺醒的行動力」為主題,廣邀討論禪修、生命和平大學、世界宗教博物館、地球生態議題,期許人類平安、地球永續、世界更美好。

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長年推廣愛地球愛和平理念、籌建生命和平大學,並成立國際性非政府組織「愛與和平地球家」(Global Family for Love and Peace, GFLP),與世界聯合週精神與旨趣不謀而合,聯合國在此非凡的時刻舉辦全球性的線上會議,深具時代意義。

「愛與和平地球家」(Global Family for Love and Peace, GFLP),是世界聯合週大會的合作夥伴,靈鷲山「覺醒的行動力」線上會議,希望透過推廣禪修及打造生命和平大學這個平台,進而匯聚、動員全球的菁英分子,未來將持續推動生命和平大學、世界宗教博物館的跨宗教交流對話,及找尋內心寧靜的禪修。

會議一開始,大會主持人Arielle Sullivan表示,來自世界各地的70幾位成員懷抱著興奮與期待,各自加入興趣主題的會議室,互相激盪出智慧的火花,25位分組主持人將帶領18個主題會議,透過參與、討論、團結行動,讓世界更好,與會者討論熱烈,欲罷不能,主辦單位也熱情邀請大家參與未來延伸子題的線上討論,讓愛地球愛和平的參與行動永不停歇。

GFLP台灣代表、主持人李台生歡迎來自全球的參與者,說明地球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機,地球暖化,生態遭受破壞,靈鷲山目前進行的生命和平大學計畫,正是地球生態危機的解決方案。他也提到,此次會議由GFLP及靈鷲山美國禪空間主辦,GFLP紐約代表Laurence介紹,GFLP隸屬於聯合國公共訊息部,在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中擔負諮商、協助關於聯合國大會促進國際經濟和社會合作和發展之任務。

他介紹心道法師這位來自東方的窮和尚實踐夢想的過程,1948年生於緬甸,4歲時失去雙親,在9歲時加入遊擊隊。15歲時,心道法師聽到慈悲觀音菩薩的故事,發誓要效法菩薩觀音的精神榜樣,通過對話,教育和服務為和平努力,將宗教活動與社會活動相結合。結束塚間修及為期2年的斷食關,心道法師建立靈鷲山道場,保留原始的生態環境,依山傍水,是禪修的理想場所。

心道法師透過禪修覺醒自我,看到人與萬物本為一體,是相依相存,多元共生的,長期致力推廣愛地球愛和平的理念。會議中也播放一分禪影片,邀請大家一起禪修。來自美國紐約的禪修實踐者Vivian透過影片跟大家分享,禪修幫助她度過新冠肺炎以及美國暴動的艱難時刻,因緣際會下她接觸了禪修,也教8歲的兒子Oliver禪修,她把禪帶到生活中。

母子倆每日早、晚禪修一分鐘,慢慢地心靈得到平靜,美國發生暴動時,她的心情又再度沮喪,這時兒子問她:「媽咪,我們來禪修吧!」讓她想起自己擁有如此珍貴的寶物,繼續專心致志禪修,心情也再度恢復開朗,影片最後母子親密地相依偎,兒子Oliver更元氣滿滿地大聲說:「寧靜是宇宙最大的力量」、「心和平,世界就和平。」

目前靈鷲山在緬甸仰光籌建的生命和平大學是愛地球、愛和平理念的具體實踐,《覺醒的力量》影片中提及,現今經濟與科技發展形成的生活方式,足以毀滅地球,拯救地球危機,教育是唯一的道路,希望喚醒在座各位正視地球目前面臨的危機,也呼籲大家一同展開行動。

生命和平大學規劃團隊成員德國慕尼黑大學教授 Michael von Brueck亦在影片中表示,生命和平大學的特色在於靈性跟生態,生態跟科技彼此緊密地環扣,從教育徹底改變人們的思維,進而改變其生活型態,降低物慾,走向環保、靈性的生活方式。他也提到,生命和平大學最特殊之處在於把學術專研與精神訓練,透過禪功與修行,同步造就新生代領跑者,而這些新世代尖兵扛起引領的職責,在個別專業領域發光發熱,在緬甸,亞洲,世界各地,尤其在聯合國類型的機構,發揮關鍵能量。

有人問為什麼會選擇在緬甸成立生命和平大學,靈鷲山生命和平大學籌備處Doreen表示,緬甸是心道法師的故鄉,種族多、文化多元、是實踐多元共生、相依共存理念最好的地方。同時緬甸剛開放不久,教育需要提升國際,生態也保存完好,並且是佛化的國家,樸實自然,是一個很好的教育發展示範與實踐的基地。

心道法師以冬季課程為生命和平大學的前哨站,循序漸進地建構生命和平大學藍圖。2019年第一屆生命和平大學冬季學校課程「解決生態危機的根源-邁向新策略。」旨在凝聚全人類愛地球、愛和平的共識,2020年則以「療癒地球-生態與科技的轉換行動」為課程內容,從共識轉向行動,一步一步走向愛護地球、療癒地球的目標。

此外,2001年由心道法師創建的世界宗教博物館以「尊重每一個信仰、包容每一個族群、博愛每一個生命」為創館理念,舉辦多場跨宗教的交流及對話,為生命和平大學奠定了多元共生、族群融合的基礎。自2001年迄至迄至2010年,已在全球11個國家舉辦過16場回佛對談,2017年並舉辦佛基對談,促成宗教界彼此的了解及融合。  文章來源► 靈鷲山全球資訊網

► English 英文

回訊息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