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懺悔過去所造業 增長未來菩提心—靈鷲山37周年朝山

2020-07-06


「朝山」是佛教中的一種禮拜儀式,透過行步間跪拜的方式,向佛祖菩薩們行恭敬虔誠之禮。朝山不但是懺悔過去無知無明下所造的罪業,也在逐漸升高的坡度、日曬雨淋的考驗下,強化自己的道心。

位於福隆的靈鷲山無生道場,自海濱公路旁的山徑蜿蜒而上,樹木茂密,環境清幽,其聖山靈秀之氣,常吸引信眾前來朝山。之前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朝山禪修活動因此停擺。因此當疫情漸緩,靈鷲山建山37週年活動的朝山之行,吸引許多各地信眾參加。

清晨日光初照,林間唯聞蟲鳥,參與朝山的信眾在法師的引領下,聽著「南無觀世音菩薩」佛號,每前行七步,跪地叩首行禮。似短短1.3公里的距離,卻因為逐漸升高的坡度與氣溫,考驗人的體力與心性。一步一腳印間,每人神色不同,有人閉目誦念,有人眼神堅毅,任汗水浸濕衣衫,朝山的法師與信眾依然不改其心,也不曾停下退卻。平時在都市喧囂的灰色叢林中行走,步履總是匆忙不得閒,失去與天地自然的連結,也失去觀照自心的機會。朝山的過程是與自然親近的機會,嗅聞泥土青草的芬芳,讓汗水滌淨世塵俗念的蒙蔽。「往昔所造諸惡業,今在佛前求懺悔」。跪地叩首時,去除了內心的倨傲怠慢,懺悔過去種種貪瞋癡念而犯的錯誤,謙卑恭敬之心由此而生,發願不再重蹈往昔之過。

沿著朝山步道逐漸向上,終於抵達靈鷲山無生道場的多羅觀音廣場,一如修行之路應步步高升,來到觀音座下,眼前已是廣闊的山海之景,於此大眾回向朝山功德,給予父母親人,或是國家社會,甚或地球平安,世界和平。

朝山意義廣大,是懺悔罪業的具體實現、是修佛道路的縮影考驗、是謙卑恭敬的自我惕勉、是為發菩提心普門示現。靈鷲山身為觀音道場,以「慈悲與禪」為宗風,效法觀音慈悲拔苦的精神,透過朝山活動,不僅懺悔自己過去所造罪業,身為地球家的一分子,也同時發願為全世界的人們祈福祝禱,在這多災多難的時代,每個人都是觀音的化身示現,在朝山沿途播下菩提心的種子,時時以善念澆灌,終成綠蔭,廣被人間。

回訊息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