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普門示現一切處 人人皆可成觀音—靈鷲山37周年慶

2020-07-06

今年是靈鷲山佛教教團建山37周年,為了因應政府防疫宣導,37周年慶活動在實體慶典上縮限人數,然而,危機即是轉機,在疫情受限的壓力下,靈鷲山的僧俗信眾們卻共同發揮創意,讓活動結合實體聚會與網路直播方式,反而成就一場建山以來最多人次同慶的盛典。是日,許多信眾歷經疫情後,重回福隆,朝山禮拜、《普門品》共修,於靈鷲山聖山寺善法樓聚首,除現場來賓外,同時線上直播,將這份喜悅遍佈全球。

即使由於疫情取消許多法會或禪修,靈鷲山仍步履不停地為信眾、為社會服務,開場的影片「觀音力量、善業如海」,紀錄了半年來靈鷲山依然與社會同在的各種紀錄:越艱難的時刻,越要堅守內心、度過考驗,線上的法會、禪修、閉關等活動,讓大家即使在家也能持續精進、道心不退;同時發起「齊念楞嚴咒心」與「線上大悲咒21天」,回向地球平安,願疫情早日退卻消弭;不但配合政府宣導防疫,將防疫物資捐助海外,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

靈鷲山當家法師常存法師在致詞提到,建山周年慶活動有三大核心:
一、闡揚菩薩精神、表揚宗風善信。
二、感恩長期護持靈鷲山的團體以善念鋪路,讓靈鷲山的弘法志業能夠永續。
三、連結大家更了解靈鷲山,分享成果,訂定共同目標,凝聚一心,為生命和平志願共同努力前進。

常存法師同時提到,心道師父曾說學佛的人,善心就是正念,種正覺的因、收穫正覺的果,唯有善心正念,才能守護好自己,安定社會、安定世界,願以此勉勵大眾,時時保持心念,為自己也為世界種下正念的種子。

在疫情稍稍解封的時刻,新北市民政局長柯慶忠等許多地方首長親臨現場,為靈鷲山的生日送上祝福,其他尚有宗教界代表與靈鷲山護法會、宗教博物館館長、心寧靜教師團、國際青年團等團體,介紹各區會代表時,被唱名的各區會代表起立揮手歡呼著,表現出「回家」的興奮之情,此起彼落的掌聲洋溢著愉悅喜樂的氣氛。今年將海外靈鷲人所錄製的祝福影片串連,紛紛從世界各地捎來祝賀,並以現場連線方式,共同歡慶靈鷲山37周年生日。雖有疫情與汪洋相隔,靈鷲人的心卻緊密地相連,不曾離散。泰國前僧王寺國際事務探帕庫尊者也錄製影片祝福靈鷲山常轉法輪,雖然正值新冠肺炎的疫情期間,祈願大家平安,做好防疫共同度過疫情。

在推出生日壽桃塔後,由靈鷲山首座了意法師、當家常存法師與列席法師們與貴賓手持蓮花彩燈,共同默念祝禱詞,祝賀靈鷲山生日快樂的同時也祈望地球平安,無災無恙。

每年周年慶的宗風代表表揚,不但是褒揚,也是勉勵。所表揚的具體實踐宗風使者有發願每日圓滿108遍&百萬遍〈大悲咒〉的「大悲行者」,〈大悲咒〉能跨越界線與藩籬,讓彼此的心靠得更近,在疫情的黑暗中大悲咒成為微光照亮彼此,透過表揚大悲行者,期待有更多信眾加入行列。「朝山力士」為感受朝山意義功德廣大,亦發願圓滿108公里或3年朝山36次的信眾們,能完成此目標者足見發心之巨,值得尊敬與效法。每年圓滿330天禪修的「生活禪者」由於疫情影響,因而開設空中禪堂之故,讓本次生活禪者創新高,證明道心不因疫情而退轉怠惰。

首座了意法師也為大眾開示,以今年的主題「普門示現,人人皆觀音」,提到人人都在實踐觀世音菩薩的悲心願力。三十七年前心道法師建靈鷲山,弘揚佛法,目的要使人人成聖成佛。在此次疫情期間,以網路線上方式轉化修行的方式,呈現零距離的數位靈鷲山,繼續體現「慈悲與禪」的宗風。觀世音菩薩不止座落地球,其宇宙力量更能超越時空,因此了意法師最後勉勵眾人更精進努力,成就更安定的世間。

靈鷲山37周年慶的同時,也是靈鷲山護法會成立30周年,一支《護法30  走向幸福》的MV中,各地護法會全體用舞蹈呈現身為靈鷲人的喜悅,也藉此盛典,介紹新科護法委員,新願力新希望,願代代傳承,永續綿延。

處於閉關期間的心道法師,也不忘透過影片勉勵大眾:透過每年的周年慶,讓大家回到這個大家庭,銜接靈鷲山的願力使命,讓每位菩薩心永不退轉,對覺醒的學習與堅固慈悲利他的菩提心的重要。此次疫情雖然造成人心恐慌,然而佛法能引領生活,在家藉著佛法重新學習、回溫,即使經濟受到影響,精神卻越見豐富提升。佛法的慈悲心能溫養福氣,解脫心能將煩惱累罪釋然,信仰是一條正道,也是一盞明燈,更是充滿智慧的學習,縱然因疫情相隔,大家仍要隨時做好回來的準備,時刻不離覺醒與慈悲,永續觀音菩薩道,願大家都能擁有更多的佛法,充實生命的道路。

2020年是災變考驗的一年。從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直至蔓延全球,世界人心惶惶、恐懼猜疑的情緒讓人失去了內心的平衡,此時此刻,宗教更是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其帶來的安定力量可以幫助去除恐怖與負面思想,帶領信眾度過這次的風暴考驗。靈鷲山從實體轉化到數位,將危機化為轉機,身為觀音道場,如同《普門品》所述,觀世音菩薩「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隨著數位網路的開展,菩薩也無遠弗屆,願人人心懷慈悲菩提心,常行菩薩道。

English 英文

回訊息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