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禪修閉關聽寂靜 照明前路讓心回家

2021-03-05

農曆春節假期結束,大家紛紛回到自己原本的生活,繼續踏實前進。平日在各地司職、從事弘法利生服務的靈鷲山佛教教團法師們則在此時紛紛回到靈鷲山無生道場,展開七七四十九天的精進禪關,以期剋期求證。在這段期間薰習覺性,於靜謐莊嚴的圓通寶殿中,透過坐禪、行禪與功法,同修共振、淨念相續;離心意識、離相見心,看見自己的本來面目,並由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主七開示說法,讓智慧通達、使覺知空性如磨石琢玉,更加清楚明亮。

是日清晨,曙光未露,法師們端坐於無生道場的圓通寶殿,以朗朗的朝時課誦,展開一天的功課。坐禪時,攝心禁語、靜謐無聲的道場中,幽暗寂靜,山林草木包圍、雲霧繚繞的圓通寶殿外,蛙鳴不絕;但此刻如處虛空,與萬物相融,除去聲光所有干擾與嘈雜,感官也格外清明,更能覺察自我。在心道法師的聲音引導下,讓心無所觀、無所緣地專注在每一次的出入息。《佛說四十二章經》中,曾記載佛陀與弟子探討生命長度的對話,生命只在呼吸之間,撤掉多餘的覺受,專心致意於出入息,也是觀照生命的每一個當下。

永嘉玄覺大師《證道歌》中有這樣一句:「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分分秒秒的每一靜、每一動,都含藏、反射著無限的禪理寓意。精進禪關的每日課表中,除了靜態的經誦、坐禪,動態的功法、疾走、行香也是禪修的法門。功法是以放鬆、緩慢的身體律動,搭配穩定的出入息,讓身與心對話。小如手指的伸展,大到軀幹的迴旋,在每一個動作與每一次出入息交換間,每個移動都是清楚、明白的感知自己。

疾走與行香時的步伐則由緩慢循序逐漸加快,法師們一邊在禪堂內繞行,一邊擺動雙手開闊無拘束的大步向前;縱使飛快疾行,腳步仍堅定不亂。百餘位法師的步伐聲如奔流滔滔氣勢磅礴,就在突如其來的叩板聲中,疾走的步伐戛然而止,此時禪堂間回歸一片靜謐,時空彷彿終止。「外離相為禪,內不亂為定」,瞬間從快速的行進中立刻停住腳步,卻不散亂、穩如鐘鼎,即是內心專注凝神的修行表現。

行禪則是以平日的步行作為修行的禪法,將簡單的三步驟—提起腳跟、向前邁進、放下腳步以緩慢的速度進行,將覺知凝聚在足上,保持步伐與身體的平衡穩定,當放下腳步,除了腳掌落於地面時專注於「觸」的感知,也如同心道法師所說,「在覺性上放鬆、放開、放下」。

即使是出家法師,修行依然是每日必要的功課。靈鷲山僧眾精進禪關,更有開山住持心道法師的開示說法予以導引,心道法師說:「覺察明心,了知我們的覺性,在清楚的明覺下安住身心,春季禪關,就是希望大家紮紮實實在清楚、不散亂的明覺上。」四十九日的禪關精進功課,滌去往日的塵染俗務,重新找回原本的覺性、找回本來面目,當我們的心變得明朗、照明覺性,也照明了讓心回家之路。


English

回訊息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