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太陽之子教我的生命大學習

2016-05-23

求知若渴 永不放棄

雨後的臘戌天氣微涼,一群約莫7~12歲左右,來自緬甸少數民族─布朗族的孩子們,依序排隊等待護士幫他們抽血,這群孩子即將成為大善園寺弄曼沙彌學院的首屆新生,在入學前得幫每個孩子做健康檢查。完成抽血程序的孩子們跟著宋老師在旁,由宋老師一一詢問孩子們的姓名,其中一位12歲的男孩─艾卡在現場被委以重任,只因為他能夠在詢問每個孩子的名字後,就能用緬文寫下每個孩子的姓名,令人咋舌的是,在這20多位孩子中能夠自己寫出自己姓名的,居然寥寥無幾.....。

「欸~他怎麼會寫字,他不是沒上過學嗎?」宋老師轉頭問護法會的許師兄。

「他在我家三年啦!我都像是他爸爸了!」許師兄驕傲地回答宋老師,其實艾卡這孩子已經在許家生活三年了,許師兄說艾卡其實讀過三年書。

「他從幼稚班開始上學到二年級,現在我想把這個孩子交給你們!」

現場只見艾卡依舊忙碌,因為他得隨時幫忙老師們擔任「翻譯」的工作,這些布朗族的孩子們聽不懂也看不懂緬文,更談不上英文與中文,得請艾卡居中翻譯成緬文,然後再由懂得中文的緬語老師翻譯成中文,光是這複雜的翻譯再轉譯的溝通過程,就得耗費許多時間與精力。但是來自台灣的教學顧問群─宋老師、曾老師以及恆明法師從不言累,總是不厭其煩的與當地緬甸教師群,以及不同族群、不同語言的老師與孩子們進行雙向交流與溝通,畢竟教育的工作是百年樹人的工程,必須跨越國家、種族、語言與文化的隔閡,傾聽他們真正的需要,尊重在地文化,藉由不斷的磨合、調整、再磨合、再調整,直到雙方達到最有效的溝通,這也是教育工作者很重要的一環。光是「溝通」這部分,就已經夠讓人再三煎熬,但我們何其有幸,能遇見台灣與緬甸文化揉合下所淬鍊出這麼棒的教育團隊,這是大善園寺弄曼沙彌學院何等的福氣啊!

在抽血程序完畢後,只見8位準弄曼沙彌學院的老師們,默契十足的將這20多位孩子分成兩組,就地分別進行教學,只見無論是曾上過學或從未上過學的孩子們,都展現出他們高度的學習慾望,無論是數數字或是認識英文字母abc,每個人都盡情地學習,就像一塊乾枯的海綿,好不容易遇見一杯水,拚了命也要吸飽水。孩子們求知若渴的表情讓這群賣力教學的老師們更加堅定教學的信心,跟著老師們快樂學習,每個人沉浸在師生互動教學中;但是就在上課現場的後方,有幾位年紀與孩子們相仿的童工正在進行勞力工作,兩個場景在兩相對照下:失學的孩子忙著幹活,獲得受教機會的孩子們歡喜學習,他們的人生或許因為受教育而改變翻轉,誰說上學不重要呢?能夠上學受教育是最幸福的事了。

大善園弄曼沙彌學院為孩子們開一善窗,帶領孩子們走出去,讓世界走進來,讓每個人都成為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的小太陽,永不放棄每個翻轉人生的機會!你會發現:我們的心就像太陽,一直在放射能量,有很多人都因為你的存在而得到滋潤,每個人都具足真理,也都具足能量,原來你我都是太陽,我們都在為照亮世界而發光發熱!

"太陽之子教我的生命大學習"系列報導─因為相信,所以安心託付

回訊息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