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梵蒂岡舉行「信仰與科學」會議 心道法師參與聯合呼籲

2021-10-05

2021年10月4日,由梵蒂岡、義大利與英國共同主辦的「信仰與科學:邁向COP 26會議」於梵蒂岡當地時間早上9:00(台灣時間下午3:00)舉行,邀請全球五大洲的各宗教領袖與科學家共50人進行討論,並向即將在10月31日於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的第26次《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簡稱COP26)遞交聯合呼籲書,期望以宗教結合科學的力量,在氣候變遷與拯救地球生態危機的行動中發揮作用。身為受邀宗教領袖之一的靈鷲山佛教教團開山住持及世界宗教博物館創辦人心道法師,也透過影片向會議傳達對搶救地球的「靈性生態」關鍵理念。

由於人類對地球環境的過度破壞與資源消耗,目前我們正面臨全球暖化、氣候異常、生態失序等危機,而2019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如巨大風暴般籠罩全球,更是對人類存亡造成雪上加霜的威脅,致使人們不得不反思如何調整作為並採取實際行動。2015年,教宗方濟各發表新通諭《願祢受讚頌》,提及「整體生態」的概念、強調人類應團結並共同擔負起恢復地球生態的責任。

有鑒於全球84%的人口有宗教信仰,因此梵諦岡教廷呼籲各宗教領袖連結,共同發揮影響力,並與義大利、英國共同組成「信仰與科學:邁向COP26」會議。在10月4日正式會議舉行前,每個月透過網路召開會前會,透過宗教界與科學界緊密的交流對話,擬出對COP 26會議的呼籲。

會議開始以各宗教領袖共同默禱揭開序幕,與此同時,來自190國共計400名青年氣候行動家也在上週於米蘭召開會議,共同商討面對氣候暖化的方案,並由義大利代表於本日會議上致詞,傳達年輕一代對維護生態的訊息。與會的宗教領袖們也紛紛在聯合呼籲書上簽名,表示他們對地球未來命運的擔憂與行動的決心。除此之外,各宗教領袖也一一上台致詞,發表從宗教角度對氣候暖化、環境變遷的關懷與建言。

由於2021年COP 26主題為「金融」,因此除了減少消耗自然資源外,在金融經濟的行動上,未來投資的必須將淨零碳排放、氣候變遷因素列入考量。在聯合呼籲書上也表明,這場拯救地球的行動不只是為了我們自己,更是為了下一代的生存環境著想。許多宗教領袖在致詞時皆強調為下一代留下完整自然生態的重要性。會議最後由教宗帶領宗教領袖們共同種植一棵橄欖樹,期望地球的未來能綠意重現、生機盎然。

在這份聯合的呼籲書上提到:「信仰和科學是人類文明的重要支柱,具有共同的原則和互補性。」因此,當地球面臨節節升高的危機時,「我們必須利用科學知識和宗教智慧來應對這些挑戰」。為了呼應COP 26的「金融」主題,需要做出改變,採用以人為本、尊重包容的新經濟學。不僅全世界盡快實施凈零碳排放,富裕先進國家除以身作則率先響應外,也希望他們能為未開發國家提供資金協助,共同為減碳努力,以達到全球升溫限制低於1.5°C的目標。呼籲書並要求各國政府提高雄心、加強國際合作,支持清潔能源;採取土地永續利用,包括防止森林砍伐、恢復森林和保護生物多樣性;轉變糧食系統,使其更加環保,並尊重當地文化;終止飢餓問題;並促進永續的生活方式與消費及生產模式。 

心道法師早在1999年世界宗教大會就已提出宇宙環保的概念,從宗教的靈性角度來看,以對生命的關懷愛惜,取代殺生、戰爭;以對大地的尊重和感恩,取代環境的掠奪與破壞。2019年,心道法師創辦的「生命和平大學」在緬甸仰光首度試營運,匯聚全球菁英,商討環保對策,2021年因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實驗性質的冬季學校改為線上課程,主題因應COP 26的金融定調,邀集經濟專家學者共同交流對話,以期找出拯救地球生態的對策,並做出關鍵的「決策」。

在生命和平大學之外,心道法師也深知環保教育在主流教育系統中的缺席,為了讓環保意識深植於下一代心中,2020年開辦Here on Earth國際青少年環保媒體教育計畫,由台灣、美國、英國三地青少年透過影像製作,從學習海洋汙染、海洋生物多樣性等影像拍攝紀錄過程中,了解多元共生、相依共存的自然法則,並透過國際連結,讓關注地球危機狀態的青少年無國界串連,為地球永續發聲。

雖然由於疫情等因素,心道法師無法親身赴會,但透過影片,他在「信仰與科學」會議中重申「靈性生態」大理念,呼籲:素食、寧靜與止戰。他在影片中提到:「人類與生態,本為生命共同體。只有互相尊重與包容,以博愛來分享,這樣才能互濟共生。」面對日趨嚴重的生態危機,他也表示,要解決問題,必須當下改變,停止掠奪與對立,讓生態與靈性合一,人類與大自然就能永續。有別於停止砍伐、廣植樹林等行動,心道法師更強調「止戰」的理念,因為一場核戰所爆發的熱效應,將加速地球的毀滅。因此他在結語裡呼籲:希望各宗教團結,讓廣大追隨者回歸靈性,走向簡樸生活,積極保護生態、制止戰爭,將資源轉用於靈性生態教育。最後也感謝梵蒂岡、英國與義大利舉辦了這場會議,讓信仰與科學的慈悲,一起重建美好的地球家園。
梵諦岡直播連結https://www.vaticannews.va/en/pope/news/2021-10/pope-francis-faith-science-cop26-vatican-meeting.html

English

回訊息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