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回首來時路 我們的開始在弄曼

2016-06-14

當年弄曼沙彌學院的新路未開時,這條經過果菁中小學的路就是伴隨弄曼農場、沙彌學院一起成長的來時路。雖然路況顛簸、沿路塵土飛揚,小房矮舍倒是沒甚麼改變,這裡更是牧牛人每日的必經之路,果農的小貨車、農用拖拉機更是常在此相會。

2014年心道法師來到臘戌弄曼農場時曾說,來到弄曼農場就像回到了當初在靈鷲山開山時期一樣,現在雖然一片荒蕪,但是未來弄曼農場將成為一個具備禪修、醫療、孤兒院、有機農場以及教育等多功能性的修行道場,將會成為接引眾生的菩薩地。

法師的話言猶在耳,2016年,弄曼沙彌學院就開始招生,展開接眾的第一步。一個來自緬甸的台灣大和尚,是如何用農業、禪修、教育、醫療、慈善、職業訓練與文化去感動當地的人們?在農業中,重視人竟然比技術更重要,用心傾聽比甚麼都重要,要怎麼用在傾聽大自然,傾聽眾生的需要,然後知道如何幫助土地、幫助當地人去發揮力量。有人說:「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

本籍雲南的心道禪師,1948年生於中緬邊界臘戌省賴島山區的賴坎村。在那個烽火連天的戰亂時代,四歲的他父死母離,九歲投入游擊隊,十三歲隨國民黨孤軍撤退台灣,飽嚐戰爭恐怖與人世無常的他,更能體認和平的珍貴,或許是因為曾經失去,更懂得珍惜。幾十年來,心道禪師從來沒有忘記這個曾經孕育他12年的故鄉緬甸,那個深植心中的和平願路逐漸萌芽,全心全意奉獻與服務回饋故鄉,致力慈悲與教育的慈善志業。

從2008年納吉斯風災後,持續投入捐助興建學校、認養孤兒以及每年不斷的供萬僧活動,以最實際的行動護持傳承原始佛教的緬甸佛國,他終於可以把多年在台灣以及世界各地修行弘法的能量跟故鄉串聯起來,他想串起全世界的善緣來報佛恩、師恩、父母恩,還有眾生恩。心道禪師卻只淡淡的說,我們和尚就做和尚該做的事!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這條通往弄曼農場的老路不僅見證了弄曼村的時光里程,更勾勒出弄曼沙彌學院的篳路藍縷發展史,回首來時路,我們更要珍惜所擁有的美好,感恩善耕一畝田,善緣匯流大善園的善心美願。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無論是舊路與新路,只要以人為本,教育為先,我們總能走出繁花盛茂的活水心路。

回訊息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