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心道禪師歐洲弘法行程

2016-06-20

德國禪修找回靈性心生命

台灣靈鷲山開山宗長心道法師,在德國、奧地利展開一系列傳授禪修閉關活動;一位八十五歲的德國老婆婆問:環境吵雜,如何禪修?心道禪師説:「聽,就放下了!」

還有一位九十歲德國老先生説:「現在我沒有話講了!因為我一講,心道禪師就跟我講『空』,把我送到『空』裡面。雖然現在還沒有找到,但我會繼續努力找到『空』。」 

心道法師將釋迦拈花的心法,以中國禪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的啟發形式,印在歐洲禪行者的生活世界中。

德國這些來自不同宗教的行者,禪修已二、三十年,都希望找到靈性的生命。心道法師開示:「心性沒有宗派,從禪的修學回到上帝的永生,找到純淨的靈性就能更了解、更信奉上帝,而了解世間所有的一切,也就能與眾生相依共存、同體大悲。」

像那位老婆婆,開始並不是很順利,來了以後感覺特別棒,真的能感受到寧靜,她説:「一開始行禪時找不到重心,後來隨著專注,行禪也是很棒的體驗。」她和先生已經都八十五歲,今年要搬出大樓搬到公寓裡去住,對她來講,要「放下」這件事已經在這裡做了練習,特別感恩在座所有的人,也感恩師父帶著他有這樣的體驗。

2011年起,德國慕尼黑大學宗教系Michael von Brück教授邀請心道禪師前往教授禪法,今年歐洲弘法行程5月28日至6月15日共十八天,於德國法蘭克福Neumuehle及本篤禪修中心(Meditionshaus Benediktushof)兩處禪修中心帶領寂靜修禪法教授。

禪風吹進歐洲,可追溯至日本臨濟宗、曹洞宗以及幾位藏傳佛教仁波切的推廣,中國禪宗卻遲遲未能展露頭角,經Michael von Brück教授居中牽引,心道法師的寂靜修禪法已從德國開始,在歐洲生根發芽。

嚴謹而優雅的日耳曼民族,對於法教的認真與確切,也獲心道法師所讚賞。這也是心道法師願意長程跋涉歐陸的重要原因。

繼2011年第一次踏上歐陸德國傳法之後,心道法師今年再次受到Michael von Brück教授的邀請,前往德國傳授寂靜修禪法。

第一場禪修,於Neumuehle禪修中心進行五天的禪修閉關,參與者均是具有多年禪修經驗的「老參」。心道法師要行者們在入關前認真思考自己的禪修動機;這一開始的導引,就關係著教者與學者之間的密切互動。

而每支香的獨參,行者們踴躍請法問禪;心道禪師對每位行者在細微處的指點迷津,讓行者們豁然開朗、心光乍現。德國人在禪修中滋養著靈性,也在禪修中找到靈性的心生命。

關期中,心道法師依舊耳提面命著寂靜修四個步驟,「四個方法就是導引我們到達空性。修行就是做專一的工作,在方法上專一,專一以後就會離開戲論的心,待工夫純熟後,便可以在生活中做到一味,而最後回到心性的地方,回到無修的原本。」

圓滿了在Neumuehle的禪修關期後,心道禪師前往本篤禪修中心,進行五日禪法教授。
 

回訊息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