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聖地旅行─見佛記

2020-02-11

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就在汝心頭

朝聖,究竟朝甚麼?為什麼千里迢迢想去朝聖?究竟怎麼學佛?如何修行?而佛又在哪裡呢?很多人千里迢迢、散盡家財,甚至拋下家庭只為求法,到處親 近高僧大德求法,大老遠跋涉萬水千山跑去見佛,一見到佛,就很興奮。但是 佛說:你沒有見到我!這是為什麼呢?

「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就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說的就是靈山並非遠在印度的靈鷲山或者尼泊爾的佛陀聖地,「靈山就在汝心頭」,其實我們每個人內心本自具有的真如自性、佛性,就是所謂的「靈山」,
「人人有個靈山塔」,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靈山塔,都有真如自性,因此「好向 靈山塔下修」,必須自己向內心好好修行,就從這裡學法、修行,才能得解脫成佛道;離開這裡,向外尋覓則無法。身外無法,勿向外求。也就是說倘若我們 不依法修行,就算見到真佛也是沒有用的。不依法修行,見到真佛都沒有利益,那你心心念念企盼見到祖師大德活佛,可是自己的貪瞋癡慢疑的毛病依然有增無減,修行依然沒有進步,又有何益呢?

因此,「佛說一切法,為治一切心;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佛陀說法,就是要治眾生的八萬四千種煩惱病,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尊本來佛、自性佛,卻迷失在追逐抓取外在的一切,忽略了自己本身這座靈山寶山也有佛,與真 佛、與你求的佛是無二無別的,空在世上幾十年卻找不到真正的自己,很是可惜,因此,我們要學習做一個有智慧的行者,佛在哪裡?佛遍滿虛空,充滿法界,到處都有,人人是佛,眾生是佛,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十一世紀西藏最偉大的傳奇瑜伽士、西藏噶舉派傳承的一代宗師密勒日巴尊者 也曾教導「最聖閉關處,即是親近上師處」。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個故事:

密勒日巴尊者有一個弟子,名為惹瓊巴。有一次他想要去印度朝聖,便前去請 示上師密勒日巴尊者:「我想要暫停在此處的閉關和其他工作等,因為我想要跟 我的僧人朋友一起去印度朝聖,可以嗎?」

密勒尊者說:「你要暫停閉關和修行以便去朝聖,為什麼做這樣的決定呢?」 惹瓊巴說:「為了累積福德資糧,也看看創教始祖佛陀的故鄉。」

密勒尊者說:「去朝聖當然很好。不過我可以給你更有用的東西:你的上師居住或駐錫之處,即是最神聖的朝聖地,也是最殊勝的修持之處。」

「如果你還意圖尋找其他朝聖處,就算你口口聲聲說『上師就是佛』,但你的行為卻是背道而馳。」

這就是密勒巴尊者所教導的「最聖閉關處,即是親近上師處。」意思就是「上師,是一切朝聖地的總集」,所謂「菩提心」的根本,不僅可以是法本、上師,還可以是地方,例如:上師降生、傳法的地方,上師弘法的道場也都是值得頂禮的聖地。而佛陀降生、成道、傳法、涅槃的地方,這些也都是我們菩提心的來源地,因為這些地方不僅讓我們憶念上師、大成就者的殊勝成就,也是我們學習聖者,獲得智慧力量的源泉。

「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就在汝心頭。」朝聖,不只是圓滿外在聖地的巡禮, 更是回歸自心內求實修實行、信敬上師的一生功課。


聖地旅行系列專題

密勒日巴國際禪修中心

回訊息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