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行腳

心和平 世界就和平

【願】心和平 世界就和平

我,為推動和平而來
我的生命,是為了推動和平而來,但回過頭看看,做得還是很不夠,如果用十分來看,到現在我給自己打的分數是六分。我們是小人物,處於大時代。我們這一群幼年兵沒有一個大人物,都是很平凡的人,完全是在時代的牽動裡面,一個人這樣去努力,這樣去轉換自己,變成對社會有好處的人。
我是戰爭的產物,因為出生的關係,經歷過滇緬戰爭的時代,小時候被游擊隊收養,一路從上緬甸被帶到下緬甸,再從寮國到台灣。叢林野戰的過程中,生命朝不保夕,過一天是一天,戰場上的人沒有輸贏,只有死活。從那時起我就討厭戰爭,一直在想如何「消滅」戰爭?和平如何才能夠到來?
我想要找出戰爭的原因?找出不和平的原因?如何避免戰爭?如何釀造和平?如何孕育和平的基因?提升戰爭的免疫力?我想到的「文的」出路,就是我出家,然後以出家人的身分,來做和平的事情。我一生就是捨命作修行,我要找到離苦得樂,找到自己內心的和平,當我隨時代帶給別人和平時,就是最實際的和平工作。

緬甸來的大和尚的一個願

緬甸來的大和尚的一個願

「緬甸一直保有最原始的佛陀法教,在老百姓的生活世界中,處處有佛的足跡。我只要回到緬甸就會寂靜,就會想禪修,心中想:這裡是佛國的淨土,我要回來  辦教育、培育人才,因為這裡充滿能量,是正法久住的基地。因此,從2002年開始,每年都回來供萬僧、朝聖,希望能為家鄉做一些回饋。」─心道法師

2016年,靈鷲山弄曼大善園寺弄曼沙彌學院正式開辦,誰也沒想到這間學校居然是由一位台灣來的大和尚─心道法師所創辦,或許您會問為什麼要千里迢迢選在緬北臘戌的弄曼村開辦這個學校?一切都要從心道法師的童年說起,1948年心道法師在中緬邊界臘戌賴島山區的賴坎村出生,這是一個窮鄉僻壤的邊陲地方,在那個烽火連天的戰亂時代,四歲的他父死母離,九歲投入游擊隊,十三歲隨國民黨孤軍撤退台灣,飽嚐戰爭恐怖與人世無常的他,更能體認和平的珍貴,於是矢志投身修行之路,十五歲開始修行,直至二十五歲出家,歷經十年塚間山洞苦行,在1984年創建「靈鷲山無生道場」,以「慈悲與禪」為宗風,展開濟度眾生的佛行志業,全心全意的奉獻與服務,致力慈悲與教育的慈善志業。心道法師說,他終於可以把多年在台灣以及世界各地修行弘法的能量跟故鄉串聯起來,他想串起全世界的善緣來報佛恩、師恩、父母恩,還有眾生恩。2016年,這位緬甸來的窮和尚,他真的做到了。

► 原文連結

► 影片連結 

回首來時路 我們的開始在弄曼

當年弄曼沙彌學院的新路未開時,這條經過果菁中小學的路就是伴隨弄曼農場、沙彌學院一起成長的來時路。雖然路況顛簸、沿路塵土飛揚,小房矮舍倒是沒甚麼改變,這裡更是牧牛人每日的必經之路,果農的小貨車、農用拖拉機更是常在此相會。

2014年心道法師來到臘戌弄曼農場時曾說,來到弄曼農場就像回到了當初在靈鷲山開山時期一樣,現在雖然一片荒蕪,但是未來弄曼農場將成為一個具備禪修、醫療、孤兒院、有機農場以及教育等多功能性的修行道場,將會成為接引眾生的菩薩地。

法師的話言猶在耳,2016年,弄曼沙彌學院就開始招生,展開接眾的第一步。一個來自緬甸的台灣大和尚,是如何用農業、禪修、教育、醫療、慈善、職業訓練與文化去感動當地的人們?在農業中,重視人竟然比技術更重要,用心傾聽比甚麼都重要,要怎麼用在傾聽大自然,傾聽眾生的需要,然後知道如何幫助土地、幫助當地人去發揮力量。有人說:「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心道禪師卻只淡淡的說,我們和尚就做和尚該做的事!

► 原文連結

► 影片連結

從 愛與和平地球家 出發

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這條通往弄曼農場的老路不僅見證了弄曼村的時光里程,更勾勒出弄曼沙彌學院的篳路藍縷發展史,回首來時路,我們更要珍惜所擁有的美好,感恩善耕一畝田,善緣匯流大善園的善心美願。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無論是舊路與新路,只要以人為本,教育為先,我們總能走出繁花盛茂的活水心路。

這麼多年來,心道法師認為「全球化」其實就是一種人與人之間彼此「分享」的過程,這樣的理念應用在公益旅行更為貼切。親身接觸世界各角落需要幫助的人,體驗他們的生活,分享我們自身的經驗,彼此交流互動,一場兼具豐富心靈與社會服務的旅行正等著您來探索。

說起靈鷲山的GFLPGlobal Family for Love and Peace組織,是從人類永續、地球和平的目標出發,匯聚來自全球各界菁英致力推動社會服務並弘揚心道師父愛與和平的理念。GFLP多年來在緬甸投注許多心力,讓我們一起看看當時弄曼農場如何透過GFLP的運作,幫助當地人找回對土地最初的情感,如何藉由有機農業來協助當地進行轉型,擺脫貧窮?

一起來看看靈鷲山心道法師「愛與和平地球家」的理念如何在緬甸落地、深耕!又是如何從弄曼農場出發,未來將結合禪修、教育、慈善、醫療、文化、觀光等蛻變而成的弄曼佛教城。

 

弄曼沙彌學院

心道法師說:「我們要做一個能夠傳承生命教育、復興靈性教育、紮根社會文化教育的世界性宗教大學,一方面是對佛教傳教士的培育,另則是以全人理念,培養具宗教關懷的學生,建立個體內在祥和與圓融的生命。」於是2016年,靈鷲山弄曼大善園寺弄曼沙彌學院正式開辦。在緬甸蓋一所「生命和平大學」,希望將這份禮物奉獻給緬甸、奉獻給人類、奉獻給全世界,這不僅是心道法師的心願,也是靈鷲山的和平大願。

沙彌學程的設計除了學習佛陀法教,同時依緬甸學制設計一般體制內教育課程,讓沙彌們具備多種專業學養能力。「弄曼計畫」啟動前期從經濟轉型、佛法教育計畫、帶進醫療資源各方面進行,在硬體建設的部分不僅引進「綠建築」的理念,強調設計須減輕對地球環境所造成的衝擊與資源浪費,以使用幫助地球環境及人類生存永續的建築為目標,還希望將這樣的理念與技術傳承給當地的施工團隊,將綠建築的觀念永續實踐在這片土地上。

「弄曼計畫」是出生於緬甸臘戌的心道法師,自小在窮鄉僻壤成長,並歷經烽火摧殘,深刻體認和平的珍貴之下,給予自己生命源起的回饋與祝福。而靈鷲山佛教教團跟隨著心道法師,透過緬甸弄曼沙彌學院的佛法傳承,為世間埋下和平善緣的種子,期許透過佛法、透過生命教育去實踐生命和平、世界的和平。

生命和平大學與世界宗教博物館的創辦是相輔相成的,都是共同為創造一個「愛與和平」的理想而努力。而其背後意涵,是以人道關懷生命、修行覺醒靈性作為教育的目標,除了藉由宗教間的交流對話來呈現靈鷲山教團的理念外,也透過生命教育的方式,立足台灣,放眼國際,來實現與建立一個體現「尊重、包容、博愛」的全球倫理的實踐場域。